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低俗之风起于潜移默化的娱乐至死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来,人们对文化界抵制低俗之风无不点头称快。与此同时,笔者又有些许困惑:既然我们大多厌恶影视剧里塞进的那些低俗离奇的情节内容,反感舞台上那些低级趣味的表演噱头,不欣赏生活中流传的散发铜臭气的粗陋段子,不待见网络上、报刊上充斥的不堪入目的暴力凶杀稀奇古怪的资讯……可低俗之风从何而来?总不会平地起惊雷吧?空穴来风,未必无因。要是没人喜欢它,为啥它堂而皇之登上大雅之堂了呢?于是,脑海里立刻跳出某个春晚小品里的一句经典台词:“这是为什么呢?”

  古人云:“风起于青萍之末,觉轻渺而欣然;飘荡于八荒四野,拂万物而盘旋;升降于云际本土,志高远而固磐。”然而,今天我们换一个视角来看,低俗之风亦起于青萍之末,正所谓“愚者昧于成事,智者见于未萌。”

  伴随着时代的巨变,当我们告别了假大空的说教、摒弃了千人一面的思维方式,唯唯诺诺的精神状态一去而不复返的时代来到了——从精神桎梏下解放出来的人们特别渴望发自内心的轻松愉快,期盼分享来自生活中的幽默调侃,自由自在地体会娱乐一下会心一笑的开心一刻……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网络文化的异军突起,新老媒体的互动,使每个人都有了平等的话语权。今天,我们的社会在精神层面上真正实现了人人畅所欲言。然而,毋庸讳言,与此同时人们在“不自觉”中又与“娱乐至上”乃至“娱乐至死”的时代不期而遇。

  何谓“娱乐至上”乃至“娱乐至死”?著名的媒体文化研究者和批评家尼尔·波兹曼曾经对20世纪后半叶美国文化中最重大的变化进行了深刻的探究。在《娱乐至死》中他认为,随着印刷术时代步入没落,电视时代蒸蒸日上;电视改变了公众话语的内容和意义;政治、宗教、教育和任何其他公共事务领域的内容,都不可避免地被电视的表达方式重新定义。电视的一般表达方式是娱乐。

  因此,波兹曼曾发出警告式预言:“一切公众话语都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我们的政治、宗教、新闻、体育、教育和商业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毫无怨言,甚至无声无息,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

  看看今天我们社会的现状,真的是不幸被波兹曼言中。我们曾经是多么地热衷娱乐,因为娱乐可以吸引眼球,可以提高收视率,可以带来经济效益……在娱乐的名义下谎言可以横行,拜金无可非议。你可以在网络游戏中“偷菜”乃至“骗人”、“杀人”;你也可以在舞台上随心所欲地讲黄段子,借表演的机会“出口成脏”,在某些另类征婚电视节目中,更有人可以以冷笑话的名义大言不惭地表达“宁愿坐宝马车哭,不愿坐自行车笑”……总之,在“娱乐至上”的状态下,你可以名正言顺地漠视崇高,解构历史,矮化英雄,嘲弄经典。然而,当娱乐过了头,娱乐也变了味,肉麻被当做有趣,轻浮变身为活泼,无聊凸显智慧,搞笑成了时尚。当我们远离理想,懒于思考,日渐麻木的时候,当我们娱乐并空虚着的时候,我们的社会正一步步走向低俗,人文精神正一点点被遗忘殆尽,社会正义在娱乐中渐渐死去,一个社会的主流价值判断在悄无声息中被颠覆……

  尽管流行的力量是巨大的,但它毕竟是和我们每一个人的存在密切相关的,其实,正是我们自己在不自觉中参与“创造”吧。因此笔者以为,以此次文化界抵制低俗之风为契机,我们每个人也该认真想一想,抵制低俗之风我们该做些什么?作为一方官员,面对文化产业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文化平庸化、低俗化倾向,你是引导了还是迎合了?你尽职了吗?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在票房和提升大众的文化品位的选择面前,你还记得艺人良心和职业操守吗?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面对感官刺激翻新的低俗之风,你是视而不见还是敢于扬清激浊?你还记得知识分子的责任和使命吗?作为一名年轻观众,在“娱乐至死”的喧哗面前,我们是随波逐流沉迷其中还是保持清醒了呢……

  所有重大社会思潮的起落转折都酝酿于价值判断细微的变异,所有价值判断细微变化的累积也都会导致社会风貌的改观。让我们记住波兹曼的忠告:“如果一个民族分心于繁杂琐事,如果文化生活被重新定义为娱乐的周而复始,如果严肃的公众对话变成了幼稚的婴儿语言,总之人民蜕化为被动的受众,而一切公共事务形同杂耍,那么这个民族就会发现自己危在旦夕,文化灭亡的命运就在劫难逃。”

  道不远人,抵制低俗之风,让我们从自己做起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