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原创】幸福是生命的本色——活出真我,随顺当下(下)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法告诉我们去除分别心是走向幸福的不二法门。分别心狭隘的理解就是凡事都要比较、判断,而判断往往是欺骗人的唯一元凶。因为判断必定要选一个参照物。而世界上有两个完全相同的树叶吗?任何物质都是唯一的怎么具有可比性。人为什么不能同时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这一刻的你和下一刻的你已经发生了变化。所以怎么拿现在你跟过去的你相比呢?未来的你更不要提了。


  
  你要幸福,你就得去掉分别心,其实,你随时随地,都可以享受当下的幸福。如果你允许一切如意、不如意发生,谁又能让你痛苦呢?如果此时此刻,为自己打一百分,到底谁可以阻止你呢?你会发现,只有你自己。也许听上去有些唯心,什么是真正的唯物?现在科学已经证实物质起源于佛法的“缘起性空”法则。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原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时清在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上说:“科学家千辛万苦爬到山顶时,佛学大师已经在此等候多时了!”
  
  《阿甘正传》中,当人们不解的问阿甘为什么而跑步时,阿甘说: “I just like running.”那你呢?你能不能不为任何事情而幸福。我只是喜欢幸福,能不能无条件地幸福?正如“世界从不缺少美,缺少的只是发现美的眼睛。”
  
  另外,信仰也是幸福的源泉。看看国内商界的那些企业家就知道了,凤凰传媒董事长刘长乐、海航董事长陈峰 、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明星李宁、李连杰等等都笃信佛法。马云会时不时飞赴重庆缙云山的一座道观闭关自省。远大集团总裁张跃、SOHO中国总裁张欣,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博士则都是基督徒。赵晓博士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我们可以把信仰理解为人的操作系统,我们每个人就像是一台电脑,硬件方面没有什么差别,人和人的行为会有很大的差别,最关键的是你里面的操作系统,这个操作系统是什么呢?最核心的就是我们的“心”。
  
  张跃表示,企业家讲信仰是很重要的,因为企业家在物质世界里得到了很多。“从好的学校毕业,拿了好的文凭,找到好的工作,结了婚,生了孩子,怎么会不快乐,如果不快乐肯定是有问题了。实际上我们发现我们这些企业家都不用为生存问题担心,但物质没有给我们带来幸福和快乐,原因是精神的快乐不能通过物质来满足。”张欣说,“企业家应该更早意识到信仰问题,因为我们比别人更早的得到了物质的丰裕。”因此,幸福的人生就是精神上富足的。
  
  很多人奋斗了一生,到最后晚年确实过上福如东海的享乐生活了。但是那能算幸福的一生吗?我们能认为一个只有末梢有个白点的黑丝带是白丝带吗?人生是一个目的地,还是一段旅程?你可不可以让生命的每一刻都幸福?放慢脚步,善待心灵。很多时候我们就是走的太远,而忘了为什么而出发!
  
  有一种责任是开心和幸福,
  
  有一种幸福是接纳和享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