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妈妈,我从地狱来!(上)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博山正觉寺博客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的心曾是如此的狠毒、大逆不道、脆弱不堪、堕落不堪……如果没有您竭心奋力的拯救,我今生不堪设想……母亲大人的恩德无以回报。这话曾是女儿在母亲生前写给您的信中真诚的忏悔。



  曾拼命地想逃避,不敢回首直面那场母女特别的情缘,不敢面对自己曾经的深重罪孽,更不敢直面慈母如天之爱!

  如果不是三宝、恩师的加持令您得以顺利往生,在您离世时,女儿也会心灰意冷,难展笑颜。

  如今,对您真切的忏悔和感恩、怀念,慈母的音容笑貌,更加日益深刻,终于忍不住回首,告诉大家——母亲是菩萨,您生前是怎样忍辱负重、悲心满腔地呵护着一个心智异常的孩子,将这个心在地狱里的孩子奋力托向了佛,之后您含笑往生,且中品莲位!

  妈,女儿的业力所感,童少年在恐惧、痛苦中长大,因无明、善根薄弱,心智明显异常。她将苦难的命运归咎于双亲,恨您们只是无意间把她带到世间,乏有亲情之爱,不尽双亲之责。更仇恨您不爱她,没有保护好她不受伤害。所以在十一、二岁时,就因厌倦、畏惧逆境中的生活,常想以死解脱。有时挑拨两个妹妹厌恶您们。时常想要虐待、杀掉双亲和令自己憎恨的人,以解心头之恨。

  到了十七、八岁,已时常通过狠毒的虐人(甚至虐己)来寻求快乐、刺激。想办法伤害、折磨双亲。有时故意在外人面前让您难堪,人后更是非常恶毒的话经常冲口而出。直到学佛之前,常无故歇斯底里地发泄情绪。但您从未责怪一句,只是默默地次次忍受着,甚至还要时时向她赔不是!一如继续地小心翼翼地照顾着她的方方面面。就象对待只有几岁顽劣的孩子而已,耐心有加,几十年如一日。

  上高中时,虽然您和父亲全心全意地照顾女儿的学习和生活,她仍故意荒废学业,用以来报复您们。高二时(那时高中二年制),一向在事业上极精进有为、百忙中的您,面对学绩迅降、数理化常不及格的莉儿,决定抽出时间亲自辅导。

  因女儿数学成绩初中就没打好基础,高一时又故意荒废,高二课上如鸭听雷,不知师所云。您亲自检查她的数学状况,女儿倍感不安,但您从未流露过半点责备之情,还面带笑容亲切地一次次安慰她:根本不用怕,那点儿东西简单的很,妈一定教会你,越是差学生,越能检验妈妈的真功夫……妈妈,您的话让女儿如沐春风般温暖,至今想起泪欲流。

  果真如您所言,女儿在您的精心教育下,数学成绩迅提,有时好学生听不懂的内容,她在旁边急得要为人师。

  到了高二寒假,离高考只有几个月,女儿的理化成绩“没落”,妈您说要亲自辅导理化,当时她忽然良心发现,开始感觉到母亲心底里的爱,为母亲有些心酸,感到自己太不孝,让您承担这样大的压力。

  女儿原以为您只是个高明的数学老师,出于对女儿的爱,才勉为其难地亲自辅导理化,没想到您真的那么酷——竟然将高中课堂上她楞听不懂的理化课,讲的深入浅出,明明白白。一个月后,女儿的数理化成绩明显提高。遗憾的是,离高考时间太短了,总成绩太差的女儿,自感回天乏术,丧失信心,自暴自弃,高考落榜。不久,又心不在焉地备考下年。

  第二年高考初考刚结束,成绩很不理想,等待参加复考时,您毅然决定让女儿放弃高考,参加电大经济类考试(当时电大毕业生的待遇跟正规学校的待遇是相同的),虽然电大录取线很低,但考文科课程,毕竟她是理科学生,离考试还有两个多月,让她突击学习高中的地理、历史,很恼火,跑到亲戚家,表示抗议。您追到亲戚家,依然是慈爱有加地说服她备考电大。

  实践证明您真英明,记得女儿的成绩高于录取线五十多分,三年后就是凭着这个毕业证,您又极用心良苦地帮她找了份至今衣食无忧的工作。

  1987年的7月,您拖着疲惫的身体,亲自送女儿到深圳参加工作,闷热飞尘的车箱里,您依旧疼爱倍至地细语暖言叮嘱着她的未来,但她就是那么冷酷无情地说:我死了也不会回这个家,就是骨灰都不会回来!

  可是如今的女儿,是多么想回到您天堂般的怀抱——写到此处,您的女儿思念和悔恨交织,放声而哭。

  每当女儿从深圳回家,您都是掩饰不住的欢喜,抽出时间拖着很重的病体,为她忙个不停……

  令女儿悔恨不已的是:她念电大期间,您在百忙中撑着病体,经常将可口的饭菜亲自送到她的教室,全班只有她的母亲这样做着,同学们不但羡慕更加置疑 ——她对母亲的态度极冷漠甚至视而不见。当同学们大为费解地探问为什么这般不孝地对待您时,她竟大为恼怒无惭地说:她那是装给别人看的,她从来没爱过我,她做什么都不会打动我!

  女儿的恶毒之语常常令听者面露惊诧和谴责之意,但她当初却从未有过半点悔意。

  如果换作今天女儿的孩子这样对她,她将怎样的心寒、悲愤。可是当年的您,曾亲耳听到这样的地狱之语,从未责怪女儿半句,只是脸上掩饰不住的悲凉、忧伤……一如既往地对待心如蛇蝎的亲女!

  等女儿自己也有孩子时,您更是倍加怜惜、爱不释手,备课时都要一手抱着小外孙女。可女儿仍很混蛋地在旁说:不爱我,怎么可能爱我的女儿?!

  您照看女儿的孩子简直到了有点儿诚惶诚恐的地步,生怕有半点差迟,可她还是常不满意,尖刻地抱怨。

  一次,女儿嫌您给孩子做的面条不可口,竟大发脾气,疲惫不堪的您忍气吞声地将那碗面来回重做了三、四次,她还是恶脸相对,半点儿感恩的心也没有,更没有一个谢字……

  您表面少言寡语、柔弱、单纯,骨子里很是坚强、聪慧过人。过去的教师都没学过什么心理学,您却对学生的心理状态在同行中的洞察力堪称一流。更难得的是,您能从女儿大为变态的言行中,悟出她的变态源于对命运无常的深深的恐惧和无助、迷惘。每当女儿情绪有所波动、紧张时,您马上关注着,面带微笑,静静地注视着女儿,片刻后才从容不迫、微笑依旧地帮她找到问题、困难的源头,有条不紊地分析解决的办法。您总是这样安慰她:不怕,静下心来,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妈妈始终都要全力帮助你!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您知道女儿遇事知难而退的习性,您从未因她的半途而废而严厉呵责过她,总是对她充满信心地鼓励道:不怕慢,就怕站。水滴石穿,坚持下去,不用多久,就会发现事情有了进展,甚至可能是一个飞跃。

  母亲您就是以这样的坚忍不拔的毅志,成绩绯然地走完了一生,更是以这样的毅力面对心智异常的莉儿全身心地奉献,长达三十多年!陪伴女儿渐渐地的努力一次次战胜心魔,日益成长。

  不怕慢,就怕站。——也就是您这句用泪水、生命写出的话,在女儿学佛以后历经种种挫折、失败时,一次次鼓舞着她重跌之后屡败屡战,直至现在……

  妈妈,也许是报应吧,女儿的女儿也是刁蛮成性,厌学胡混,气得她在孩子初二前常对她大打出手。在孩子初二时,女儿本想接您来深圳轻松一下,养养病,没想您到深圳就全身心地扑在孩子身上,苦撑病体,苦口婆心、费尽了心血。还要抽出时间精心为女儿全家准备吃喝和其它生活琐事。从早忙到晚,让女儿很是不安。可您总是笑着安慰她说,有机会弥补从前对她的亏欠,心安了。

  其实您那时身体已经重病在身,后来听父亲私下跟女儿说,有两次您痛苦的站不起来,跪在地上洗米,还叮嘱父亲不要告诉她,免得让她难过。就是这样,她几次嗔心大起地跟您发脾气,真是大逆不道啊!

  女儿的女儿在您精心栽培下,仅十个月,就从一个数学作业打四十分、厌学胡混的孩子,变成一个数学尖子。

  在外孙女高二时,您已身患重病,还惦记着亲自辅导她数学,忍着极大的病痛,躺在床上,已话语艰难,竟然用二十天的时间成功地训练出孩子的数学自学能力,使孩子学习的信心大为增强。那以后,在三宝和师父的继续加持下,孩子已是学习主动努力、成绩得到了全面提高。

  直到您往生的前一个月还忍着巨痛,一次次祥问孩子的学习状况,一遍遍回忆外孙女点滴的可爱之处。您生前总爱说:把莉莉小时候没得到的爱,用在莉莉孩子的身上,也算是对莉莉的一点儿补偿。

  妈妈,您外孙女的高考总成绩高出一本录取线30多分。您的在西之灵可以安慰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