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你说的话就是修的路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弟子跟着师父进城化缘。


  进城后车水马龙好不繁荣,弟子说:“师父,今天我们肯定能化到不少东西。”师父不语。弟子刚说完,有人狠狠地从店内扔出一个玻璃酒瓶,碎了一地。


  师父驻足,弯腰捡拾玻璃碎片。弟子不解问道:“多管闲事干什么?反正我们不经常到城里来,玻璃又扎不到我们,还是赶紧去化缘吧。”


  师父指着不远处向他们走来的一个人说:“看见了吧,他拄着拐杖,走在盲道上,肯定眼睛不好,万一被玻璃扎到怎么办?这大街上人来人往,碎片很容易扎破车轮,还有许多人穿着凉鞋,不小心踩在上面会伤着脚。”


  弟子为师父的善举油然起敬。他们将玻璃碎片全部捡起来倒进垃圾桶里,然后开始化缘。在一家店铺门口化缘时,店老板一脸的不屑,不怀好意地骂他们:“像你们这样穿个和尚服,骗人钱财的我遇到太多了,你以为穿个马甲我就不知道你们行骗的行径?还没开张就来要钱,晦气,真晦气。滚开,滚开,赶紧消失,不要影响我的生意,否则我要报警。”


  面对无理的指责谩骂,弟子准备和店老板论理,师父拉住了他,说:“施主,息怒。对不起,打扰了。祝你生意兴隆,广结善缘。”


  他们刚准备离开,附近的一个店主人走过来对刚才无理的那个人说:“他们肯定不是骗人的,因为我刚才看见他们扶着盲人过街,而且还把地上的玻璃片捡到垃圾桶。如此心存善念的人怎么会骗人呢?”说完,他主动给师徒两人送上一份心意,并热情地祝他们一路平安。师徒两人微笑着鞠躬,表示谢意。


  弟子说:“师父,世上还是有好人相信我们。”师父说:“记住,我们所说出的话,付出的善举就是自己所修的路。心存无边善念,路不会断头!手付举手之劳,缘不会尽头。总会有人扶你一把。”


  我国古代禅师寒山和拾得有这样一段对话。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骗我,如何处置?”拾得曰:“只要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酷夏寒。善良的话是春风,使万物萌动生机,明媚灿烂;恶言是一把毒剑,阻挡友爱,使爱意凋零,善良枯萎。我们说出的每一句话就是铺在今后道路上的每一块砖。好人缘就是好材料,好材料铺就好未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