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保持心灵宁静:过一种更真实的内在生活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网络博客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弗洛伊德说,人生比看上去晦暗、惨淡的表面现象,要丰富的多;而将生活的表现当作是生活的全部,这种看法是何等的荒谬与无知。所以,我觉得,每个人都在经历着两种人生,在表面的生活之下,还有一种更深刻、更真实的内在生活,从根本上支撑着我们,这就是心灵的生活。心灵的生活,往往决定着表面的生活,是一种无法压抑的主导力量。


  
  因此,保持内心的安宁,是人类永恒的追求,是人生哲学最根本和最重要的事情,也是成就我们人生的基本前提。人类历史上所有伟大的哲人,从耶稣、释迦牟尼到苏格拉底、柏拉图,从孔子、老子到圣雄甘地,虽然他们的学说、主张各有不同,但是,他们的思想,都表现出一种崇高的胸怀,那就是人类心灵的宁静。
  
  中国古代圣贤身上,大都体现着这种至高无上的宁静。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此乃谦下之德也。他认为至善的人,内心就应该象水一样,滋养着万物,却不与万物争高下,这才是最为谦虚的美德。而老子终生追求的道,我想,就是一种包涵自然和人内在精神的宁静。只有拥有这种宁静,才能寻得世界的本源;万物只有由动而静,才能达致统一而和谐。
  
  也许在我们的观念中,老子和孔子的思想是不相容的,一个主张入世,一个则主张出世。实际上,他们的思想在精神实质上,却有着内在惊人的一致。孔子概括人生的过程是,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从而立到不惑,再到知天命、耳顺,最后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我理解,这就是内心和自然融为一体,和老子的无为而治,可以说是殊途同归了。
  
  美国著名哲学家、文学家罗斯李普曼一直主张,人类应该回归心灵的宁静。他认为,只有从内心深处,才能解读人生哲学。他曾记述自己年轻时的一件事,一位年老的智者,让他列出人生最美好和最重要的事物,当他列出了自己内心所向往的所有东西,爱情、才华、权利、财富和声望等,自认为已经囊括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美好事物。无疑这是一份完美的人生答案,但是,智者却认为还缺少一样最重要的东西。
  
  智者说,如果你缺少这一点,你拥有的所有美好东西,都会变成可怕的痛苦,成为你整个人生中,难以承受的沉重累赘。于是,智者将他所有答案划掉,然后郑重其事地写下了,心如止水。智者的话语,让罗斯-李普曼懂得,世界上,能够拥有健康和名望的人不少,但是,只有心灵的宁静,才是上帝赐予人们的最后恩典,是上帝之爱的最好显示,而绝大多数的人,一生都未必能得到这份厚礼。
  
  智者的教诲,成了罗斯李普曼一生的座右铭,也让他成为一位真正的智者,一位牧师和心灵导师。他以人生的感悟告诉我们,任何物质财富,也不能换来心灵上的宁静。即使没有充足的物质,甚至没有健康的体魄,也能够长久保持心灵的安详。只要内心是安宁的,再困苦的生活,也阻挡不了追求幸福的乐趣;而一旦内心充满不安和躁动,即使拥有财富和权力,也会觉得生活索然无味。
  
  现代人总是过于注重表面的物质生活,而忽视内在的心灵生活。因此,生活变得越来越浅薄,人性变得越来越僵硬、迟钝而麻木不仁。物质上的富足,并不能掩饰人们心灵上,前所未有的慌乱和空虚。往往为了填充这种慌乱和空虚,人们只有以加倍的速度,以拼命的忙碌,以财富的积累来掩饰。由此,生命便进入一个巨大的两难,要么被速度累垮,要么被焦虑击垮。
  
  可见,是否有良好的内心生活,不但关系到个人的生活质量,而且也是一种社会问题。因此,我们认为,只有重建个人的心灵世界,才能谈得上重建社会。如果社会的人们都内心失衡,怎么可能建立一个稳定的社会呢?只有保持心灵的宁静,个人才会安宁,社会才会稳定;人们内心安宁,是保持社会稳定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而保持社会稳定的平衡力量,就来自于人们的内心世界。
  
  马可奥勒留在《沉思录》中说,人们应该在内心中,时时加固灵魂的圣殿。否则,圣殿将会轰然倒塌,化为灰烬。只有灵魂保持安宁,我们才能时时加固精神的圣殿。那么,怎样才能使人的心灵保持安宁呢?有人提出用宗教皈依,来寻求心灵的寄托;有人企图寻求心理疗治,来祛除心灵的污垢。虽然我们不否认外在力量的作用,但是最关键的,还是内在的心灵交流和自我反省。
  
  孔子说,吾日三省吾身,也就是说,要学会过一种心灵的生活,时时和自己对话,反省自己的言行,倾听自然在心灵上留下的天籁。记得一位西方贤哲说过,没有自省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因此,古人都特别讲究自省,因而活得很安然;而现代人却越来越看重自身以外的东西,于是很浮躁不安。现代心理学表明,不能保持心灵的宁静,就不会懂得如何与自己相处,也不知道如何与他人友好相处。
  
  事实上,如果我们向外寻找幸福,也许永远都找不到。快乐其实不在别处,就在我们身上,快乐就是我们自己。有人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现代人最大的悲剧,是开着幸福的车子,却满世界寻找幸福,最后把车子都开爆了,却和幸福擦肩而过。我很赞赏安详主义的生活主张,当一个人内心存有安详,仅仅从一餐一饮、半丝半缕中,就可以感受到世界上最大的幸福;否则,即便拥有世界,也可能和幸福无缘。
  
  当我们处在这个灾难重重、危机四伏的世界中,真正需要保持心理上的波澜不惊,只有心灵、精神上宁静安详,才可能帮助我们,抗拒一切外界的混乱和灾难。当然,保持心灵的宁静,并不是躲进象牙塔里,逃避喧嚣的现实世界,也不是消极的自我麻醉;而是在朴素平常的生活中,甚至在灾难面前,也能体会到生命的最大快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