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如何建立快乐和谐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文摘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何建立快乐和谐的关系?从自己改变开始,真正地从自己做起。

我们不喜欢月残缺时的样貌,但却不能改变它。我们不喜欢玫瑰的花刺,但却不能改变它。我们不喜欢人分离时的痛苦,却也不能改变它。不管怎么努力,最终都是失败。我们才意识到最应该改变的是自己。

  月有阴晴圆缺,这是自然规律,为何要改变它?改变的应是自己。如果没有残月的不完美,怎么能衬出满月的动人。
  
  玫瑰的花刺,是上天赋予它的防身武器,为何要改变它?改变的应是自己。如果没有花刺的护身,我们也许见不到动人的玫瑰,花儿也许早已被伤害得体无完肤。
  
  同样,与人相处,若总是期待别人主动,那多少友谊将埋没于等待之中。与人发生了冲突与争执,若也等待对方向你认错或道歉,你才能消气,那受伤的肯定是你自己,于解决争端毫无益处。到头来你会发现,从自己开始,开始改善这种关系,一切都会掌握在你的手中。
  
  爱人之间,经常会出现摩擦、争执是在所难免的。因此,有一个人善于先低头,爱人之间的关系就能得到维系。两个相爱的人之间发生了矛盾,最先低头的人就是感情上的天使,挽救爱情于僵局之中。因为,假如没有人低头,这感情便可能完结了。美好的爱情会有无数次低头,感情的天使不死,爱就不会泯灭。
  
  可许多人是在多年后回忆,才能体会出低头中有万千真情,因为自从那以后,再也没遇到能够委曲求全,向他(她)低头的那个人。然而,当时却是那么不懂得,放纵挥霍爱的情重和容忍,最终结果还是失去,让人可怜可惜。
  
  还是那句话,在爱情面前,在婚姻里面,哪有什么真正的输赢?

  一对夫妻,平日相处融洽,可是一旦吵起嘴来谁都不让步,两个人之间还有个不言而喻的默契:谁先说话就意味着谁输。
  
  一天晚上,夫妻俩已经上床就寝,不知道为什么,两人忽然为了家庭琐事吵得不可开交,吵到厉害的时候,妻子气呼呼地踹丈夫一脚说:“滚,滚到沙发上去睡!”
  
  半夜,风雨大作,天气骤凉,妻子再也无法入睡,她暗暗心疼丈夫,抱起一床毛毯走到外屋,一把推醒丈夫,自己一句话不说,把毛毯往桌子上一放就回屋了。
  
  第二天早晨,妻子看到丈夫还躺在沙发上呼呼大睡,毛毯原封不动放在桌子上,立刻火冒三丈:“干吗不盖毛毯?”
  
  丈夫嘻嘻笑着说:“毛毯是我刚刚叠好放在桌子上的,耍这个花招,是想叫你说第一句话。”
  
  真是叫人啼笑皆非的一个故事,很想问一问那位丈夫:即使先说话的妻子输了,又能得到什么好处?
  
  婚姻中勉强追求的胜利,战利品又是什么?可依然有很多人在婚姻中追求虚幻的对与错,类似的故事在很多的家庭中上演。
  
  令人奇怪的是,倘若请别人说出生活中最重要的三件事,95%的人提及家庭或与家庭有关系的问题,大约75%的人把家庭放在首位。然而大多数人却发现想象中的完美生活与现实生活完全不相符合,并且因此心灰意冷。
  
  一天,男人在办公室工作到很晚,妻子打来电话,不耐烦地说:“你还在那做什么?知道有客人来吃晚饭,还不赶快回来!”她非常生气。
  
  而他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完成,心里也很急,就生硬地说:“这不能怨我,晚餐是你安排的,就由你来招待,该回去的时候我自然会回去。”

放下电话,他感到妻子的责备有些道理。假如他足够重视这件事,假如他表示出对她的爱和理解,结果会截然相反。
  
  宽容在现实中很简单,不用低头、认错、悔过这么复杂和伤面子,也许仅仅一句温言软语、一句恰当安慰就够了。两个不肯相让的人一旦遇见,容易吵得不可开交,不肯相让的夫妻也难和平相处。  
  
  对于很多人来说,爱是狭隘的,相处也不是有爱就够。其实,有爱存在就该有宽容的胸怀,有解决问题的动力。爱应该有让一个人率先低头的力量。《如何建立快乐和谐的关系?从自己改变开始,真正地从自己做起(第3页)》

  与爱人相处是这样,与他人相处也是这样。
  
  当沟通之门开启时,所有的事都变成了可能。因此,把心力放在重建与他人的关系上,没有什么问题是解决不了的。
  
  你可以向对方传达想要和解的愿望,请他支持你,并告诉他:我们之间的良好沟通,对我很重要。没有什么比我们的关系更重要了。这样即使再坚持的人也会软化,同你一起协商出一个新的、有效的策略。不论对方可以达到什么程度,你都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百分之百地投入到你们重建关系的努力中。
  
  你为自己做了多少,同样的也要为对方做多少,切忌等待或预设条件,或者心里抱着这样一种想法:如果你不做出一些什么来表示与我和解,那我也什么都不会做。如果这样想,这样做,那结果肯定只能以失败告终。所谓的和谐、和解与快乐,都得从自己开始。
  
  或许你会相信“如果对方没有改变,事情就没有改变的余地”这样的理论,不过事实是,这种理论是不对的。
  
  创造快乐与和谐关系的方法有很多,而最有效的那个,是你。如果你真心实意地从自己开始改变,通过走路、呼吸、微笑等肢体、神态语言去回应对方,那对方接收到你的信息,自然不会继续再与你对抗了。
  
  沟通的方式有很多种,最好的就是你自己首先不生气,也不想去责怪对方,能够深入地体察和了解对方的想法。
  
  言语有时表达的效果不如行动、举止来的实际和明显,一个爱的眼神和温柔的动作会让人觉得亲近你是件愉快的事情,这样事情往往会有很大的转变。你成为了一棵有树荫的大树,一条清凉的小溪,给人一种清新怡人的感觉,人类与动物都想亲近你。当你真正地从自己做起时,就有能力重新开启那道沟通之门,其他人也会很自然地开始改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