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一辈子的伤口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人世间》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当我们身体受伤时,血流如注,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我们想到的就是止血,然后清洗伤口,再实施包扎,以防感染。

  第二步,我们就需要休养,可能要改善饮食,增加营养,补气滋血,使身体的机能健壮。

  然后,一天天的,不用我们去动它,伤口就一点点地自然愈合,平复如初了。

  烦恼就象是一个伤口,它血流如注,让我们痛苦万分。由于我们不知如何处理,结果让这伤口持续了一辈子,甚至多少辈子了,认真想来,我们真是可怜呐。

  当然,我们也在不断处理这个伤口。一般,我们只是忙着止血,拿各种各样的玩具把心念占住,让注意力从疼痛中转移。这就是世俗解决烦恼的方法,除此,好象就没有其他法子了。我们捂着这个伤口,以为它从此不再存在。可是,过一天,甚至只过一会儿,烦恼又流血了。不得了,再换块毛巾,换个玩法,把自己哄住。所以,我们一辈子都在设法止血,设法遗忘。有的人比较成功,找到自己的一辈子的兴趣,似乎可以自信地过好这一生,但是,由于不知清洗伤口,消炎治疗,以至被捂着的伤口在里边溃烂、化脓,最后结局还是没有两样。

  佛陀教我们的方法,可以类比于这个治疗伤口的过程。

  首先,佛陀制戒,教我们诸恶莫作。这样,不但血能止住,而且是对伤口的清洗、消炎、包扎、保护,使病害细菌不能继续蔓延,继续造成侵害,这是伤口恢复的先决条件。

  然后,我们需要增加营养,使体内的正面力量增强,这也是众善奉行的原理。当我们不断地奉行善法,内心将会充满祥和,就像治疗后一心一意地调养气血,久而久之,血气也可以慢慢恢复。

  当这些功夫都做好的时候,会发现,伤口不用我们操心,自己就一天天地愈合,消弥得无影无踪。

  伤口最后的愈合过程,很可类比“自净其意”的阶段。在大圆满教法里,有这样一句:“外来障碍由外除,内发障碍由内除,密障法尔自消除。”因为烦恼也是无自性的,本身具有自我化解的能力,就如同伤口恢复弥平一般。

  只要努力,那个伤害我们生生世世的伤口是可以愈合的,这一点无庸质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