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三十七道品讲义——五根篇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南阳豫山禅寺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一、信根

要入佛门决对不可欠缺“信”,“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有“信”才能产生力量,有了这股力量才能成就我们的道业,所以我们必定要以“信”为入门根基。

但是“信”一定要“正信”,若是稍有偏差则容易误入歧途,走上邪道,入了邪道就有邪思,有邪思就有邪行;所以若要心无邪念,就必须避免接受偏邪不正的道理,以免做出恶行。

很多人对正确的佛法还不了解,他们所谓的“信仰”就是见“神”就拜,见“公”便磕头,不论是什么神、鬼、公、婆,凡是拿香拜拜的,他们都将其纳入佛教;因此常常在邪、正的十字路口徘徊,不知所从。

有一位高级知识分子,他是个医生,常常为病患看病,他跟我说:“有一个患者在某家医院看过病之后,跑来我的诊所让我医治,我帮他急诊后,他就离开了。但是过了两个钟头以后,他又跑回来跟我说他已经去问了某某公,并指示他一定要来让我治疗。”那么这位医生信以为真,以为他所信的某某公、某某婆非常庇护他,还会指点患者到他的诊所来看病,所以无比兴奋。

连知识份子都分不清公、婆、神、鬼到底是不是真正的佛教,只因为有人去占卜问卦,碰巧卜中他的名字,使这些患者都来找他看病,他就认为某某公非常照顾他,更以为这是由于自己平时虔诚地信奉,所以才有神通感应。像这种情形,他的思想与精神都会永远在那里盘旋逗留。所以我昨天就对他说:“真可惜啊!虽然你是一个知识份子,却沉沦于鬼道之中,实在太可惜了!你若再继续下去,必定会迷惑不能自拔。”

他听我说了这几句话,眼睛睁得大大地说:“咿!师父啊!你所说的话,我已经深深体会到了,因为我有时后受到某某公、某某婆的指点,连头脑都转不过来了。我现在已经开使迷惑,难道我将永远依靠这些公、婆、神、鬼来指示吗?目前我做任何事情都要去占卜问卦才能安心,才敢放手去做,而且动不动就紧张兮兮、惶恐不安。如今我才恍然大悟。”

诸位,同样是信,假使我们的思想稍有偏差,就不能在正、邪之间,清楚地分辨何者为正确的道路,那么,我们的精神、思想、心理状态,就永远会停留在迷图中,无法找到出口绕出来。所以我们选择一个正确的信仰是非常重要的。

宁愿无信也莫“邪信”

人不能没有宗教信仰,一个人若没有宗教信仰,就好像在茫茫大海中一只漂流的舟船,没有指南针,不知何去何从。若是在风平浪静时,还觉得平安无事,一旦遇到狂风暴雨,没有指南针指示方向,分不清东西南北时,就会经惧惶恐,不知所措。所以我们在茫茫人海中,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宗教信仰;如此,即使突然遇到危险或坎坷的环境,仍然能够庄敬自强,处变不惊,在茫茫无际的惊涛骇浪中,稳固地掌握住人生之舵,认清方向,即能平安地渡过人海的风浪。

所以,信仰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同样是信仰,却有不同的目标,现在的社会,人心非常复杂,有许多迷惑人心的教团,我们若不能选择事理究竟圆满的宗教,也是一样会迷失,无法走出邪道,趋向光明正大的康庄大道。所以我常常说,“无信”与“迷信”两者,宁愿“无信”也不要“迷信”。无信的人,心中对宗教全无概念,一片空白,只要用理事圆融的道理来感化他,就能使他依正道而行;就像一张洁净白纸一样,写上端正的字体,则字字分明、清析可见。若是迷信的人,他已经误入歧途,即使以正信去教育他,他的心仍迷惑不清,徘徊不定。

现在出现许多非正信的宗教,也就是没有究竟教法的新教团。若有人想要入教,就必须立愿发誓,例如说:“我既然入教,就必须遵守教归,否则会遭责罚”等等,各种毒誓。如此,他的心理就会受到束缚,尽管他知道自己的信仰并非真正究竟的宗教,而且已了解佛教的教法是透彻、明朗的真理,是人生正确的方向;但是他却心存畏惧邪教毒誓。虽然他非常崇仰敬重佛教的真理,却不敢接近,这就是因为他的内心已经被迷信所缚,无法自在解脱。

所以,我才常常说,与其迷信不如无信,无信的人接受了佛教的教理之后,自然会萌发正念的道苗;而迷信的人,若要他转迷入正,则必须再花费一番工夫。因此我们一定要谨慎地选择自己的信仰,不可因一念之迷而步步皆错。

有一对年轻的夫妻到精舍来,他们是现今台湾社会上许多大企业家的其中之一。

这对夫妻问我说,他们想入佛门,但不知入佛门的初步基础。我就告诉他们:“你们若想入佛门,首先在心灵上先要有正确的了解:佛教是生活化的宗教,教育我们的精神,能净化人们的心灵妙法,它能教导我们如何预防自己心中存有自私不净的欲念,这必须从个人的的修养做起,然后感化自己的家庭,使社会和睦安详,若能做到这些,就已经进入佛门的初机阶段了。”

“最怕的是你误以为佛法深奥难懂,而不敢去亲近。佛教的深奥是后世人为的,并非佛教本身的教理多么深奥,因为佛陀在世时,他教导弟子也是依照日常生活一切的行动准则,以及待人接物的道理为基础。那为什么现在我们总觉得佛法很深奥呢?是因为它源远流长,经年累月下来,由于人们对其尊仰崇敬,难免有各种精深的描述。如此代代相传,无非是要使众生了解佛法是无上的妙法,是高深的道理,然后众生才会加以珍惜而保存下来。这只不过是为了适应世人的心理,所以学者、专家才费尽心思,将简易的道理化为深奥的文字。事实上,若往上推溯到佛陀的时代,佛法并不是那么深奥的,而是真正平易近人、浅显易懂的教育,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做人的道理而已。”

最后,我又对他们说:“若能抱持着佛教是日常生活心灵教育的心念,那么你们进入佛之后,就自然能得到佛教的人生真理了。”

没有根那里有树

与此同理,“信”的初步非常重要,若初入佛们就想要信仰很深奥的道理,那就难了,我们应该信仰佛法是人间所适用的道理,如此才是真确的“正信”。所以,“信根”的基础一定要正确无误。“根”,是一棵树的根本,一棵树苗能生长茁壮成枝叶茂盛的大树,必须靠树根的作用,树根若健康强韧而且有力,则可以吸收水分、养料,使树木顺利地生长,长成枝叶茂盛的大树,并且牢牢地固定于地上,不怕风吹或雨打。所以,要有正确的“信”仰,“根”本必须往下扎扎深,打好基础,唯有正信才是进入佛门最重要的道路,此即所谓“信根”。

第二、精进根

第二个是“进”根,这也是很重要的,有信而无进,则永远停滞不能进步。从凡夫地要到佛的境界,是一段非常遥远的距离,我们选择了自己信仰的目标之后,一定要努力精进,绝对不可停留下来,若一停留则会故步自封,永远无法进步。

“修行”,就像人的双脚走在道路上,“千里之路使于初步”,即使走多么远的路,都必须从第一步开使。走路靠着两只脚,前脚踏地的同时,一定要将后脚提起,不可一直踩在地上;如此重复,前后交换,才能够前进,否则前脚落地而后脚不提起,就无法向前“进一步”了。

人生非常短暂,所以我们要加紧脚步,快速前进,不可拖泥带水。时间的累积可以使我们在路程上更进一步,增长我们的业功德与道业,所以要好好把握时间,向前进步。如一棵树最初从一粒种子开使发芽,然后长出小树苗,再由树苗长成大树,一定要依赖树根来吸收水分、营养,才能逐渐往上生长。同样的,要成就任何事业或道业,都必须以努力精进为发展的基础,这就是所谓的“进根”。

第三、念根

第三是“念根”,念即心念。我们既然有了正确的信仰,就要时时刻刻地培养这份仁厚的道德观念,也就是培养爱心。一个人若缺乏爱念,则万事都无法于精进中成就了。我们看看佛陀,他能够放弃个人的私爱,就因为他对普天之下的众生有大爱,有了这份大爱的“念”,他才能毅然决然地提起勇气,创造人间真善与美的康庄大道。所以,这份心念非常重要,学佛就是要培养这份正确的爱念。根是“根本”,也就是慈悲与正确的“根”本心念,故称“念根”。

第四、定根

第四是“定根”。众生之所以不能解脱、不得自在,只因迷执痴爱,而易被牵动以致心失定力,所以常停滞于过去的杂念,及未来的虚幻妄想,因此而颠倒、而造业,不得自在。学佛者重在定力,若有定根则能解脱自在了。

信念一定要正确,人一定要努力精进,从凡夫到圣人的境界,必须“前脚走,后脚放”,不要常常徘徊于过去之念,要好好把握今日应该精进的道心,不要再有计较过去的种种杂念。过去之念称为杂念,最好是把握今日此时的道念。

第五、慧根

第五是“慧根”。就是离妄念的平等慧,也就是没有污染的清净本性。“慧”能体证真理而不被事相迷惑,且能理事圆融,运作无碍,常以平常心以处“理”行“事”,则是净慧功能具足。

前面已经分析过的道法有四念处、四正勤、四如意足,而四念处以下还得再一步修五法(五根),以加强其道法。

修四念处观,虽善萌微发,根犹未生,根未生故,善萌易坏,今修五法使善生,故以为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