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亲子教育>>正文内容

“国学热”只是一种假热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目前社会上的所谓‘国学热’只是一种假热!”在孙中山基金会、广东省档案馆主办的“名人名家讲堂”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哲学史”首席专家、武汉大学教授郭齐勇在广州如是说。

国学精神在日常生活被忽视

郭齐勇说:“近年来,国学读物再次兴起;越来越多的家长注重培养孩子的修养,让孩子诵读经典;企业管理者也由热衷于取法西方转而学习中国古代哲学的智慧与管理方略;再加上媒体的推波助澜,‘国学’似乎是有了一点热度。但是,由于国民对本国历史文化传统的常识还不甚了解,体制内的教育也基本是西化的,所以我认为所谓的‘国学热’只能是假热。”

郭齐勇认为,国学根本上是教人如何做人,如何安身立命,这种渗透到道德价值和人生意义当中的“国学”正在丧失。他曾在公共汽车上看到有的年轻父母当着孩子的面逃票、与老人抢座位、骂人,毫不避讳。郭齐勇还在美国亲眼看到一些用公费旅游的干部,由于爱喧哗、常聚众打牌到半夜,被美国宾馆“隔离”,不敢将其与其他国家旅客安排在临近住房。“我们本来是礼仪之邦啊,国学的精神内核在国民日常行为中被忽视,还能‘热’得起来吗?”

郭齐勇还认为,有很多知识分子以居高临下的不屑态度、轻慢的语气,或以先入之见,对传统文化横加肢解,以为西方的从古到今都有理性,完美得很;中国的从古到今都无理性,糟糕得很,这也是国学不能真正“热”起来的原因。

  青少年学英语时间超过学国文

郭齐勇认为,随着国力的增强,国学确实到了发展的最好契机。但他进而指出,国民对国语、国文、国学,对本国历史文化传统的常识还不甚了了;体制内的,从幼儿到博士受教育的制度安排,基本上是西化的,青少年学习英语的时间与精力大大超过了学习母语、国文的时间与精力,而体制内有关中国历史文化的教育又非常薄弱;如此,我们有什么理由侈谈“国学热”?所谓“国学热”并非真热,其实是假热,只是一些表面现象而已。有的只是敲敲边鼓,只是自发与偶然的现象。

他指出,我国应当为民族传统文化的承传立法,必须对幼儿与小、中、大学生进行传统语言与文化的教育,维护民族语言与文化的纯洁与尊严,必须改变目前青少年学英语的时间、精力大大超过学习母语的状况。“所以,我反对所谓‘双语教学’的提法!甚至有的大学提倡‘全英语教学’,那更是违法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