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亲子教育>>正文内容

儿童教育就是培养好习惯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水母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7月4日上午9点,烟台市府礼堂内座无虚席,由市文明办、烟台日报传媒集团、烟台市新华书店主办,今晨6点、新华书店南大街购书中心承办的“文化烟台大讲堂”之“孙云晓大型教育讲座——教育就是培养好习惯”报告会在这里举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当代中国非常有影响力的教育专家孙云晓担任本次报告会的主讲。孙云晓用一个个生动的例子,解开了家长在教育孩子上遇到的头疼事,家长们也深刻体会到“培养好的习惯”在孩子成长中所占据的重要作用。


当今的孩子为什么难教育?

一开场,孙云晓做了一个现场调查,让家中孩子还处在学前教育、小学、中学的家长分别举手,摸清了现场观众的需求,也让之后的“聊天”内容更加有服务性和针对性。

孙云晓首先甩出了一个“包袱”——当今的孩子为什么难教育?

这或许是天下所有家长都曾思考的问题。孙云晓先举了个例子:“过去的家长总爱吹牛,‘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而今天没有几个家长敢对孩子这样讲,为什么?网络!现在很多孩子经常对家长说,‘你懂什么?’”孙云晓做过调查发现,现在70%的孩子认为自己在网络方面比父母要懂得多,家长都是“菜鸟”。所以,“第一点,信息化时代动摇了成人的权威地位!”

第二,独生子女时代给教育带来挑战。“如今,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开始为人父母,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很多独二代本身还不成熟,缺少分享意识、适应能力差、自理能力差的独二代,对教育孩子表现得很迷茫。”

同样是一个鲜活的例子,小学老师上课,讲“大哥哥要照顾小弟弟”,课堂哄堂大笑,老师被笑蒙了,一问才知道,原来孩子们对“小弟弟”有另外的理解。所以当今孩子难教育的第三点是,“性发育提前,性教育滞后”。

最后一点,现代学生新“四化”——“幼儿园小学化、小学中学化、中学大学化、大学幼儿园化”,即“应试教育带来巨大压力”。孙云晓还提出几个很少有家长知道的理论,“过早写字会导致孩子坐姿扭曲!因为孩子成长是先发育大肌肉,后发育小肌肉,过早拿笔写字对孩子稚嫩的手指是种伤害!”“对百分之九十五的孩子来说,学习奥数的过程就是反复证明自己是个傻瓜的过程。”

忠告天下父母四句话

对于以上四点问题,孙云晓忠告天下父母四句话:一、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健康人格。二、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三、习惯决定孩子命运。四、儿童健康成长需要因性施教。四点看起来有些深奥,但孙云晓用了很多鲜活的例子联系实际,让“大道理”活了起来。

关于“健康人格”,孙云晓讲了自己在教育部开会的经历。“国内一个特别著名大学的领导发言,说考进这所大学的学生有35人想自杀,700多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如此看来,教育的成功与分数无关,但与信心、爱心、责任心、责任感、自制力、挫折力有关!

孙云晓举了中澳心理学家的一个实验:三四岁幼儿,每人面前两盘巧克力(一盘多,一盘少),中间一个铃铛,如果想先吃,按铃后就可以吃那盘少的,但想吃巧克力多的那盘则要等15分钟以后。结果显示,70%的中国孩子顶不住,选择了先吃,而澳大利亚孩子,70%坚持下来,等待最大的利益。孙云晓认为,“这就是中国教育出现的偏差,孩子的愿望总是轻易满足,造成的幸福感下降、迷失。所以,对孩子要求的满足,需要科学的方式。不合理的不能满足,合理的也要选择一些延迟满足。”

父母和孩子如何沟通

“亲子关系”是孙云晓多次强调的问题。“在孩子10岁之前,对父母的情感是崇拜,而在10—20岁,则转变为轻视。所以说‘谁家有个中学生,就等于谁家有一颗定时炸弹’。”

父母不知道如何与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进行沟通,孙晓云出了几个好办法:“不妨为孩子买本性教育的书,放在家里,孩子肯定会读的。”也可以试着给孩子写一封信,“写信的时候人就不会‘啰嗦’了,语言会沉淀,感情也会更加真挚。这封信也不要直接给孩子,偷偷地放在他能看到的地方。这样,孩子会读的,而且不止一遍。或许孩子看到后没有反应,但大多数结果是,多年之后,孩子长大了,说‘妈妈,还记得那封信吗?它让我记住了很多东西’。”

这就是理解和尊重,是父母对孩子爱的前提与基础。孙晓云认为,“沟通的大忌是自以为是,沟通的原则是相信孩子”。明智的父母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会首先将孩子最对的事情挑出来,如果一位家长满眼里全是孩子的缺点,那么,他的教育是失败的,与孩子的关系也是糟糕的。只有发现并肯定孩子的优点,才会有好的关系。

孙云晓说,在现代社会,教育是两代人之间的一种相互影响。他认为,两代人应该互相学习、共同成长,这样才能建立更好的亲子关系。

教育就是培养好习惯

孙云晓从1972年开始从事儿童教育,到今天已经38年,他认为,孩子的命运由“习惯”来决定。

“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一个人毕生都可以享用它的利息。而坏习惯是道德上无法偿清的债务,这种债务能以不断增长的利息折磨人,把他引到破产的地步。”

现场有家长提出,自己的孩子坏习惯“屡教不改”,这个缺点怎么办?而孙云晓的回答很有意思,说“这是 ‘特点’而不是‘缺点’。这是儿童的特点。而儿童教育就是要反复。”

孙云晓认为,对孩子好习惯的培养,首先要提高认识,引导孩子对养成某个习惯产生兴趣。然后明确规范,让孩子对养成某个良好习惯的具体标准清清楚楚。最后就是坚持,孙云晓强调,好的习惯只有坚持,才能让孩子由被动到主动再到自动。“一件事坚持21天就会初步养成。而坚持90天后,就是一个成熟稳固的习惯。”

“所以,我们抓住行为习惯培养这个根本,就抓住了家庭教育最有效的一条途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