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婚姻家庭>>正文内容

母亲的家书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佛学文摘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禅宗曹洞宗创始人之一洞山良价禅师的语录中,收有三封家书。

  《辞北堂书》、《后寄北堂书》是他写给母亲的,《娘回书》则是他母亲的回信。这些信,读来情真意切,感人肺腑。

  《辞北堂书》是洞山禅师初出家时给母亲的信。他对父母的养育之恩深深感激,认为即便尽世之资财以供养,也终难以回报父母养育之深恩。但他认为即使能以世资供养父母,而人仍是无常,难脱生死轮回。若欲报答父母养育之深恩,唯有出家,超越生死苦海,度脱历代先祖出离轮回。

  《后寄北堂书》是洞山禅师出家10年之后给母亲的信。在信中,洞山禅师回顾修学历程,劝说母亲收心慕道,摄意归空,再莫作俗人之状——难舍离别之情,倚门盼儿归家;并劝勉俗世兄弟多尽孝心,奉养母亲。同时,他对母亲说,他希望以自己修道参禅的功德,回向给母亲以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

  《娘回书》是母亲写给她儿子润山禅师的回信,抄录如下:

  吾与汝夙有因缘,始结母于恩爱情分。自从怀孕祷神佛:“愿生男儿!”胞胎月满,性命丝悬,得遂愿心,如珠宝惜,粪秽不嫌于臭恶,乳哺不倦于辛勤。稍自成人,遂令习学。或暂逾时当归,便作倚门之望。来书坚要出家,父亡母老,兄薄弟寒,吾何依赖?子有抛娘之意,娘无舍子之心。一自汝往他方,日夜常洒悲泪:苦哉! 苦哉! 今既誓不还乡,既得从汝志,不敢望汝如王祥卧浆、丁兰刻木,但如目连尊者度我,下脱沉沦,上登佛果;如其不然,幽谴有在,切宜体悉。

  母亲的信,讲述了怀胎养育的艰辛及她对洞山禅师的深情。对于洞山禅师的出家请求,母亲虽然难舍,但也无可奈何,只得听任。然而,世间母子情分是难以割舍的。这种思念之苦,恋子之痛,即使我们今人读来,也不免情动。此时,母亲已明佛法旨趣,因此,她殷殷叮嘱儿子,既已出家,一定要潜心于道业,以便能像目连救母一般,舍小恩,尽大孝。

  想来,母亲的信,如一溪潺潺的清澈之水,洗涤洞山禅师的心。他牢记母亲叮嘱,潜心禅修,多方参学,最终从过桥时看到水中的影子而开悟,成为一代祖师。

  家书弥足珍贵。故诗人说:家书抵万金。造就一代禅师的伟大母亲,她们的家书,岂止抵万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孝心无价
下一篇:禅师忆母亲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