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婚姻家庭>>正文内容

《善生经》里讲述的夫妇相处之道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幸福的基础》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生。夫之敬妻亦有五事。云何为五?一者相待以礼。二者威严不媟。三者衣食随时。四者庄严以时。五者委付家内。善生。夫以此五事敬待于妻。”

丈夫对待妻子、尊敬妻子有五件事情:

第一,就是以礼相待。尊重妻子,作为丈夫是不可以不尊重妻子,至于打骂之类的问题就更不应该了。

其次,是威严不媟。这个威严并不是要整天板着脸,一丝不笑。威严是要有个大丈夫的样子。媟,是轻薄、不庄重。就是不要猥亵。男子汉的要有男子汉的气度。

第三,是衣食随时。就是要供养家庭用度,随时衣物饮食都是丈夫的责任。挣钱养家哦。

第四,是庄严以时。这个庄严可不是庄重的意思,是指装饰,打扮。要负责妻子的装饰、首饰。凡是结婚后不给妻子买首饰衣物的看到这儿要注意啦。平时该送花送花,该给巧克力给巧克力。

第五,是托付家事。家里的事情嘛,让妻子作主。由她打理。我们只负责国家大事就可以了。

“妻复以五事,恭敬于夫。云何为五?一者先起。二者后坐。三者和言。四者敬顺。五者先意承旨。善生。是为夫之于妻敬待。”

妻子呢,也有五件事情,对待丈夫,这可是非常有智慧的家庭哲学哦。

先起、后坐。这是个礼节啊,而且还挺古老。现在都是女士优先了嘛。其实这里说的是尊重,在礼节上。其实在家里自己怎么过无所谓。在外面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现在不讲究女性该先起后坐,但这个问题还是如此。在外人前一定要尊重丈夫,男子汉们都比较好面子的。这个就不多说了。

和言。言语在女孩子来说特别要避免刻薄、尖酸,如果女人和颜悦色,说出来的话要比音调调高八倍更有效。糖衣炮弹成功率比较高。很多婚姻问题都是从这里开始的。所以如果你想婚姻幸福,那么家庭当中如果做到和言,成功了一大半呢。

敬顺。一说这个,恐怕很多女同胞要不高兴了。为什么要敬顺他,而他不敬顺我?其实,敬顺不是说你什么都顺从,是指你要尊重丈夫的想法和意愿。有关于家庭的问题,你的想法不是不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但要尊重对方的想法、习惯。不要试图改变他什么、塑造他什么。如果你真的敬顺、尊重,大丈夫们倒是一般很容易被同化掉。

先意承旨。是什么意思?是指不等到他开口,就能知道他想什么、要做什么,帮他做好。这个要求很高哇。其实并不是那么困难。结婚多年的老夫妻很多都可以如此的,对方还没开口,就知道他要什么。更何况男人的想法并不难琢磨。如果你能做到这种境界。不要说担心什么第三者、婚外情。你就是赶他出去,他都赖着不走地。

“如是则彼方安隐。无有忧畏。”假如这些都做到了,那么对方则会安心,我们也不会担心什么婚姻问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