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职场商道>>正文内容

多做事少说话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世间情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叶曼女士:
我毕业后已有七年的工作经验。我的个性率直,又好打抱不平,常因心直口快而得罪同事。但扪心自问,我说的都是实话,绝无恶意伤人。主管常劝我“多做事,少说话”以息事宁人,然而许多不合理的现象积习不改,许多不通人情的事件,往往使有心求好的人四处碰壁。常有人说“做事容易处人难”,我不愿同流合污,又希望自己能够做到纯真而不流于幼稚,成熟而不流于世故。以您的睿智,应该有更好的见解吧!请指点我。
晓菲敬上

晓菲女士
世上最难处理的事:自以为在做好事。世上最难相与的人:自以为是正直的好人。所以在国与国之间,便会产生为正义而战的战事;在宗教界,便有为保正排邪的斗争;在个人,便有为是非曲直各以为是的评论。
尽管我们习俗标榜“自扫门前雪”的古训,但这只是一种临危不予他人援手,见死不救的借口。而事实上,我们整日都在人前人后,臧否评论他人的瓦上霜。
山中有直树,世上无直人。真正的直人绝不以心直口快当面折辱人而自豪,那只是一种自我的表扬,有百弊而无一利,到头来只落得自己鼻青眼肿,而被人列为不受欢迎的厌物。我希望你不是那种人,并且千万不要以能成为那种人自相期许,那是不折不扣的幼稚,而不是你以为的纯真。纯真只是出污泥而不染。假如那朵莲花终日临风顾影,专门嘲骂谴责污泥,那将是多么可厌而又可笑的莲花!
什么是成熟?成熟是见微知著,料事于机先,所以遇见一切顺逆的事、喜厌的人,他都能从容应对周旋,不伤大家的和气,不失自己的立场。
什么是世故?对事是推托马虎,专做表面文章;对人是唯唯诺诺,从不表明自己的主张与见解;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从不会推诚相与,倒很会阳奉阴违。
你可曾想到,一个真正成熟的人,常常是很纯真的。一个自以为世故练达的人,常常幼稚得可怜。
你先把自己的门前雪扫清楚,遇到别人请你去帮他清理他的瓦上霜时,尽力去帮忙。但是记住,千万不要踏碎他的屋瓦。正如你的主管所说:“多做事,少说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