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职场商道>>正文内容

知人三要:关羽张飞失败均与其性格缺陷有关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行为知人

韩滉,字太冲,唐朝人。其父即唐玄宗时宰相韩休。历任唐晋州刺史、浙江东西道观察使、镇海节度使、度支使、江淮转运使等职,晚年官至宰相。性格刚强严肃,为官有父风,不附权贵。任地方官有政绩,在朝廷以善治钱谷闻名,唐德宗把管理国家财政开支的重任交给他。

韩滉有智鉴,知人善任。《资治通鉴》记载:“滉久在二浙,所辟僚佐,各随其长,无不得人。尝有故人子谒之,考其能,一无所长,滉与之宴,竟席,未尝左右视及与并坐交言。后数日,署为随军,使监库门。其人终日危坐,吏卒无敢妄出入者。”这段话翻译成白话文就是:韩滉长时间担任浙江东西道观察使,他任人唯才,用其所长,把每个人都安排在最恰当的岗位。曾经有老朋友的儿子上门求职。韩滉考核他的才能,结果一无所长。韩滉请他吃饭,发现从开筵到散席,这个人从不左顾右盼,也没有与坐在旁边的人说一句话。这时韩滉对怎样使用这个人已心中有数。几天后,韩滉让他担任随军一职,专门负责监管物资仓库大门。这个人上岗之后,终日正襟危坐,不离职守,严格把关,所有吏卒没有人敢随便出入库仓。

性格知人


关羽,字云长;张飞,字翼得,三国时蜀国大将。关张二人虽勇冠三军,但都死得很惨。关羽败走麦城,被孙权手下将领马忠所杀;张飞被自己的部下张达、范强杀死。这两个人的失败,均与其性格缺陷有关。关羽和张飞的为人如何?史称“(关)羽善待卒伍而骄于士大夫,(张)飞爱礼君子而不恤军人”。

刘备经常告诫张飞:“卿刑杀既过差,又曰鞭挝健儿而令在左右,此取祸之道也。”意思是:“你用刑太严,甚至有时杀错人,又每日鞭打犯错误的军官,打完之后又把这些人安排在身边,一点防备也没有,这样下去必然会惹祸上身。”但张飞始终没有醒悟,被刘备不幸言中。所以当张飞在阆中被部下杀死,刘备听说张飞的军营都督有紧急事情上报时,就猜到是什么事情了,刘备说:“噫,飞死矣!”

汉献帝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秋天,关羽率兵攻打樊城和襄阳,命令南郡太守麋芳镇守江陵,将军傅士仁镇守公安,同时负责后勤供给。当时前方打得很激烈,关羽节节胜利,但军粮物资往往供应不上,关羽认为麋傅二人严重失职,扬言:“还,当治之!”麋芳和傅士仁平时对关羽轻视自己已心中不满,又听说关羽还军后要治他们的罪,自然十分害怕。所以当吕蒙派虞翻前来劝降时,毫不犹疑就把江陵和公安拱手送给虞翻,令关羽进退失据,兵败身亡。

《三国志》的作者陈寿是这样评论关张二人的:“关羽、张飞皆称万人之敌,为世虎臣。羽报效曹公,飞义释严颜,并有国士之风。然羽刚而自矜,飞暴而无恩,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

相貌知人

年轻时代的毛泽东曾经说过:“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曾文正就是清朝中兴名臣曾国藩。曾国藩不仅善于治军、治政、治学、治家,对如何鉴别人才也有独到的研究,鉴人技艺几臻化境。

薛福成在《庸庵笔记》中记载了曾国藩正确判断人才的两个事例。事例一:江忠源因公事到京城拜见曾国藩,曾国藩与他交谈了很长时间。谈完后目送江忠源出去,说:“这个人必会名扬天下,可惜会壮烈而死。”十多年后,江忠源果然以战功卓著名扬天下,又在庐州苦战殉难。

事例二:淮军刚刚建立之时,李鸿章带了三个人去拜见曾国藩,恰好遇见曾国藩饭后散步。待曾国藩回来,李鸿章请求传见那三个人。曾国藩说:“不必了。”李鸿章惊问其故,曾国藩说:“第一个人低头不敢仰视我,必是一个严谨小心、老成持重的人,可任以一般官职。第二个人当面恭敬,正视不乱,背地里左顾右盼,必是阳奉阴违之人,不可任用。第三个人双目不怒而威,势同金刚,其精神始终挺拔不懈,是忠义之人,是个将才,功名不在你我之下。”曾国藩所说的第三个人就是淮军名将刘铭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