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鸵鸟 南非的第三大宝贝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街头的彩蛋小摊

  据说每4个从南非回国的外国游客,就有3个随身带着这样那样的鸵鸟工艺品。的确,南非的钻石、黄金价格不菲,而鸵鸟蛋既不算很贵,又有非洲特色,当然成为购买旅游纪念品的首选。鸵鸟产业在南非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有人甚至把它称作是仅次于黄金和钻石的第三大旅游产品。

  鸵鸟业大起大落

  其实论野生鸵鸟,沙特、埃及、苏丹,都比南非多得多,但要论养鸵鸟的历史和用鸵鸟生财的本事,就非南非人莫属了。南非人养鸵鸟始于1826年,最初鸵鸟的数量很少,后来由于西方王室贵族流行穿用鸵鸟羽毛制作的服装,鸵鸟一时间身价百倍,一只成年鸵鸟一年只能产1公斤羽毛,而一件最简单的鸵鸟披肩也需至少15公斤羽毛,南非农场主们纷纷饲养鸵鸟。到1913年,鸵鸟存栏数竟突破100万只。然而一战后,欧洲王室逐渐没落,鸵鸟毛需求大幅减少,鸵鸟业者纷纷转行,一些聪明的农场主留下了那些品种最优良的鸵鸟,等待新机会的到来。

  在“鸵鸟之都”过把瘾

  二战后,鸵鸟市场开始回暖。南非人吸取教训,开始多方面经营鸵鸟生意。他们制作了鸵鸟蛋壳工艺品,还把养鸵鸟的农场开放,吸引游客参观。许多鸵鸟农场主还联合起来成立了农业联合体,由它来统一负责鸵鸟产品的市场营销。

  在被称为“鸵鸟之都”的奥茨霍恩市,游客不仅能品尝到鸵鸟肉、鸵鸟蛋,还能过一把骑鸵鸟的瘾,甚至可以参加“骑鸵鸟比赛”。

  鸵鸟蛋艺术品分三种

  南非的鸵鸟产品各有讲究。先说鸵鸟蛋,1个鸵鸟蛋重约3斤,相当于普通鸡蛋的20—25倍,将蛋的一端开个小洞,去掉蛋白蛋黄,清洗干净就可以进行艺术加工了。除本色的白蛋外,鸵鸟蛋根据加工程度不同和艺术水平高低,可分为画蛋、彩蛋和蛋雕。画蛋就是在蛋壳表面画上黑色图画,与鸵鸟蛋黑白分明。彩蛋则将蛋壳表面涂成墨绿色、淡黄色、紫红色等颜色,再在上面画彩色图案。至于蛋雕,或是将各种图画用刀雕刻在蛋壳表面,或是把蛋壳镂空成画。蛋壳上的图案多以南非知名的人物、植物和动物为主题。一般而言,鸵鸟蛋艺术品的价格从白蛋、画蛋、彩蛋到蛋雕依次递增,从最低的50兰特(1美元约合6.5兰特)到最高的400多兰特。为保护鸵鸟养殖者的利益,南非对白蛋实行全国统一销售价格。

  与鸡肉相比,鸵鸟肉具有高蛋白质、低脂肪、低热量和低胆固醇的优点,符合当今人类的饮食时尚,成为一种新兴的健康食品。南非目前出口的鸵鸟肉制品有鲜肉、冻肉和肉干等。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专门从事鸵鸟皮加工的皮革厂也在南非,该厂始建于1970年,生产的KleinKaroo牌鸵鸟皮革享誉世界,很多知名服装品牌都采用这一名牌的鸵鸟皮生产箱包、皮带、皮鞋和服装等产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