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教图书分类法1996年版》分类释疑(二)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来源:佛教图书馆馆讯   作者:香光尼众佛学院图书馆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图书馆馆讯 第九期 86年 3月


《佛教图书分类法1996年版》
分类释疑(二)
香光尼众佛学院图书馆

1. 僧教育、僧教育机构与教育事业如何区分?

  以探讨僧教育或佛教教育的理论、方法及各方面相关论点,入620.3僧教育。对各佛学院、佛研所的介绍,入620.36僧教育机构;二者若为各国之僧教育、僧教育机构,则先依国别复分,再依僧制复分表复分。佛教单位(机构)以营办一般教育为其事业(志业)的介绍入661教育事业,如慈济创办之教育机构,慈济医学院简介则入661。

实例:佛教教育散论/ 释晓云著,入622.3
   寺院教育研究大纲/ 南普陀佛学院编,入622.3
   觉树人华:香光尼众佛学院成立十二周年专刊,入622.36
   风送莲香:莲华学佛园十周年纪念特刊/ 莲华学佛园十周年纪念特刊编辑委员
    会编辑,入622.36
   慈济的医学教育/ 李明亮讲,入661

2. 是寺院(刹)志?僧团志?还是佛教机构团体志?

  寺院志是依地点所在来叙述寺院的成立历史、弘化等概况。

  僧团志是指一个或多个修行的佛教教团对其成立历史、团体发展概况及各项佛教事业弘化的叙述。

  佛教机构团体志是指依特定目的所组成的组织或体系其成立历史、活动概况介绍。如佛教研究会、佛教青年会等。

  有关各佛教僧团概况介绍或纪念特刊等,入620.6僧团志;若为各国僧团志,则分入各国,再依僧制复分表复分。

实例:国清寺志/ 丁天魁主编,入292.23(中国寺刹志)
   香光:香光尼僧团十二周年特刊,入622.6(中国僧团志)
   马来西亚佛教青年总会十五周年特刊/ 释继程编辑,入066.22(佛教机构团体
    志)

3. 学佛体验与处世法之区别?

  学佛体验(648),主要是叙述学佛的缘起、过程、心得及体验。处世法(639)是将佛法应用到日常生活中,调节、管理生活。前者是以信仰的观点谈学习佛法的体会,后者是以修持的观点来叙述佛法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实例:我的菩提路/ 圆香等著,入648
   我怎样选择了佛教/ 释煮云编,入648
   如何无忧无惧过生活/ 达摩难陀法师原著; 林淑丹, 廖舜茹中译,入639
   建设佛化家庭/ 陈海量著,入639

4. 宗派祖师之著述与佛教文集之区别?

  若内容属于宗派资料,但没有特定的主题,如教义、历史、修持等,则依其所属宗派分入各宗派祖师著述;若有特定主题则依主题分类。

  虽然著者是某一宗派祖师代表,但著书内容非属于某一宗派文献资料,则依主题分类,若内容为多主题者,则入佛教文集。

实例:净土十要/ 释蕅益选,入875.6(净土宗诸师著述)
   蕅益大师净土集/ 释蕅益著; 释会性辑,入875.6
   净土要义/ 释蕅益著,入871(净土宗教义)
   蕅益大师全集/ 释蕅益著,入072.6(佛教文集)
   灵峰宗论/ 释蕅益著,入072.6

5. 有关西藏佛教之著述应如何归类?

  由于西藏佛教的发展,主要以宗派为主。因此有关西藏佛教概论的著述入930西藏佛教宗派;西藏佛教(宗派)思想、教义入193西藏佛教思想,而不入930.1西藏佛教宗派教义;西藏佛教(宗派)史入230西藏佛教史,不入930.2西藏佛教宗派历史;西藏修持法入635密教修持法;不入930.63西藏佛教宗派修持法。若属各宗派之教义、历史、修持,则先分入各宗派类号后再以宗派复分表复分。

实例:藏传佛教思想史纲/ 班班多杰著,入193
   中国藏传佛教史/ 冉光荣著,入230
   藏密修法精粹/ 邱陵编著,入635
   宁玛教派源流/ 土登维色旦白尼玛著,入931.2
   大圆满/ 吴家梁编纂,入931.63

6. 佛塔应入佛教古迹?还是佛教建筑?

  对于佛塔的历史、建造目的、时间之叙述,入298佛教古迹。有关研究佛塔的架构、美术设计、外观造形等资料,入723佛教建筑。

实例:大佛塔的故事/ 莲花生大士口述;钟力新译,入298.633
   日本?佛舍利塔/ 光地英学著,入298.5
   中国的塔与亭/ 陈华英编著,入723.2
   泉州东西塔/ 王寒枫编著,入723.2

7. 佛教文物研究应入618法物或是016.1佛教文献学?

  内容有关佛牙、佛骨、法器、佛珠等佛教文物的介绍,入618法物。若论及各佛教文物之文献考证,如:佛骨、佛牙、法器、经典、戒牒等考古研究,则入016.1。

实例:念珠与璎珞/ 项秋萍编著,入618
   佛教常用“呗器、器物、服装”简述/ 释祥云著,入618
   千古法宝破云出/ 毕素娟著,入016.1
     本书内容为作者整理应县木塔(释迦塔)发现的佛教文献,包括我国第二
   部雕版大藏经(辽藏)、版画、雕版印刷填色的图画、木版绢本彩色的说法图
   、戒牒与牒封、佛像装藏与七珍、佛牙舍利以及经典等。

8. 是佛教辞典?还是语文辞典?

  解释一般佛教名相、人物、经典等所组成之条目,入040佛教辞典。若针对学习语言的需要而编辑的辞典,虽有名相解释,仍应分入790语文类后再依语文复分表复分辞典。

实例:佛学小辞海/ 孙继之原著,入041.3
   梵和辞典/ 荻原云来编纂,入792.4

(下期待续)

 □更正启事
  本刊第八期刊载<图书馆用品公司名录>一文,第三十九页左栏第二十七行“联全图书馆”不是聚翰事业股份有限公司之代表作品,特此更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