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外文佛学图书的宝库:德妙佛学资料中心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来源:佛教图书馆馆讯   作者:黄惠珍 采访整理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图书馆馆讯 第九期 86年 3月


外文佛学图书的宝库:
德妙佛学资料中心
黄惠珍 采访整理

  您知道台湾地区有那一个佛教图书馆专门典藏外文佛学图书吗?相信熟稔佛学资料的人会回答:“德妙佛学资料中心”。

  “德妙佛学资料中心”位于南投县名间乡,灵山禅寺内,从二水火车站转乘公车到灵山禅寺,约莫二十分钟的车程。让人好奇的是这座资料中心,为何以收藏外文图书为主,且又设在山明水秀的南投乡间?而这图书馆又是如何经营管理的呢?笔者于二月上旬特别拜访该中心的负责人致中法师,透过法师的叙述,让我了解且感动法师致力于佛教文化工作的悲愿。

成立缘起

  民国七十四年,南投灵山寺的法师与居士有一共识要推动佛教文化的发展,宜透过文教基金会来推动,遂于七十八年五月成立“悲广文教基金会”。而该基金会鉴于国内搜集外文佛学资料甚少,为吸取国内外的佛学研究成果、资助佛学专业人才学术上的研究,在德妙法师玉成下,决定筹设以搜集国外佛学出版品为主的佛学资料中心。之后由于德妙法师舍报,感念其发心与支持,于是将资料中心定名为“德妙佛学资料中心”,以兹纪念。

馆务概况

  “德妙佛学资料中心”目前设于南投灵山禅寺东序三楼,空间约有六十坪左右,内部空间可分为书库、参考书、期刊区三部分。

  中心的成立,自民国七十五年即开始筹措经费,向海外购买外文佛学学术著作及刊物,并对外劝募邀请捐赠藏书。八十一年九月底对外开放使用时,已有三千四百余册之图书及杂志;截至八十六年初,馆藏佛学数量已达六千余册,每年入馆的外文佛学图书有五百至七百册。

  在外文资料昂贵、不易购买、佛学出版品出版数量不多的情况下,能够拥有数以千计的馆藏,真是难得,令人忍不住要赞叹一番。

一、馆藏方针

  资料中心主要搜集国内外发行中或已绝版之欧美语系的佛学相关资料为主。如印度哲学等,因为欧美学者研究佛教的角度很广,包括从语言、历史、文化、考古、艺术、人类学、哲学、文献学或宗教关系等不同角度著手研究,且欧美学者认为要认识佛教之原貌,必须以印度及锡兰二地之佛教为研究对象,故可由其著作认识研究发展之沿革。此外,欧美著作在台湾并不多见,国内的佛学资料中心或图书馆多以搜集国内佛教出版品或日本著作为主,因此该中心日文著作之搜藏,则采随机购藏,因其资料较易取得;但在八十一年后,也开始以定量的方式采购日文书籍。有关国内出版之中文佛学资料,也视情况搜藏。

二、使用对象

  资料中心成立之初即明确提供服务的对象为有心学佛者或致力于佛学研究者。目前使用情况尚以学者、佛学院学生居多。佛学院学生主要由老师带领,或自行前往找寻资料;还有外国学者不定期的来中心查检资料,以为研究参考。

三、采访

  最初成立目的是要吸取外国学者的研究成果,因此搜藏方向以学术性著作为购置对象,其他举凡宣教或通俗性的文献亦为收藏对象。

  采购方式,以从书商目录或出版资讯得知出版讯息,或将出版讯息刊载于谛观杂志,读者透过杂志上的新书目录向佛学资料中心介购,或国外人士的推荐等,再经由专人挑选后,直接向外国的书商、出版社订购。

四、编目

  由于人力问题及当时的佛教分类法不符所需,因此主要采用简单编目之方式,将现有图书分为参考书、单本书籍、期刊三大类,以提高编目效率。目前佛学资料中心主要由一人负责馆藏资料之管理编目。

  又为提供对佛学研究有兴趣者能更方便的引用资料,该中心亦编辑纸本式《图书目录. 第一辑》一册,主要按欧美文字、梵文、巴利文字母顺序排列,中文按笔划顺序,日文按五十音字母顺序、汉字部分则依笔划。目前馆藏目录第一辑已放于网路上供读者浏览利用,有关第二辑的馆藏目录正在密集编校中,准备出版。

五、读者服务

  读者使用资料的借阅,主要在馆内参阅,不外借。为方便研究者免于车程往返,资料中心亦提供住宿作短期研究使用,可于研究日期的七日前提出申请,以便安排食宿。并有电脑查询及影印服务。此外,该中心亦由期刊中选择具有价值之单篇论文影印搜藏,再依主题分类,以利读者进行专题研究时之利用参考。

六、图书经费预算

  佛学资料中心之购书经费来源,主要由灵山禅寺提供,每年皆有预估图书经费采购国外佛学资料。由于外文书籍之价位较高,因此有时视需要弹性调整。于年终时针对今年度的购书情况加以检讨,做为下年度的经费预算之依据。

七、软硬体设备

  目前采自动化方式管理图书资料。为方便资源共享及了解更多的佛教、佛学研究讯息,该中心亦申请HiNET之网址,可与美、日、英等国学生交流,有助佛学研究者资讯之搜集。

佛教文化的支持者

  德妙佛学资料中心以典藏外文佛学图书为主,读者群既是这么有限,究竟谁愿意做如此的投资。我们特别访问了灵山寺住持致中法师,得知“悲广文教基金会”及“德妙佛学资料中心”的成立皆由法师一手负责统筹,无论是经费或场地的提供乃至灵山禅寺整个文化教育的推动与实现都是在法师默默耕耘下完成。更难得的是法师还创办了国内学术性的佛学刊物--“谛观杂志”,并成立“正观出版社”以出版佛学研究论著,这些在在都需要如法师般高瞻远瞩之士才得以成就的呀!

  伫立于“德妙佛学资料中心”前,更可以嗅出阵阵的书香文化讯息,放眼看过去还有一个“灵山禅寺阅览室”,典藏一般读物供民众阅览。寺院另一角落是运动场、篮球场,原来在这个地方每年寒暑假都举办许多营活动,活动项目则由小学生、少年到大专青年配合各阶段需要及目前社会的趋势而定,如去年就针对大专生举办人际关系、生涯规划等营活动。最近还举办了读书会,带动社会大众读书风气。法师的悲愿致力于短期间看不到成果,但影响是深远的佛教文化学术工作,这需要不断投资耕耘,法师默默付出的行谊,不愧是国内佛学研究风气开展的大护法。

  由于德妙佛学资料中心位于南投县郊区,为拓展使用对象及方便大众使用,并提升国内的佛学研究环境,致中法师表示希望未来将这些外文佛学图书资料移到台北,提供更多研究者使用。并举办相关活动,聘请国内外学者主讲,举办短期佛学训练课程。在自动化方面,运用现代化的科技资讯传播,架构佛学资料网路站,为更多人提供服务,资源共享。

  于搜藏外文图书丰富的“德妙佛学资料中心”,巡礼之余,期盼有更多人能来宝山挖掘佛陀的智慧,让这些图书发挥典藏价值。试想这些外文佛学书自国外漂洋过海运到台湾都要花上几个月时间,而我们只要驱车到南投,就能研读到世界各地研究佛法的宝藏菁华,这种因缘更要好好珍惜运用啊!

【附录】

悲广文教基金会德妙佛学资料中心(灵山禅寺)
 地址:南投县名间乡新民村员集路164号
 电话:(049)734-171 传真:(049)735-163
 交通方式:
 1. 铁路路线:于“二水站”下车,改搭员林客运往“水里”或“竹山”线班车,至“灵
   山寺站”下车。
 2. 公路路线:乘台汽客运往“水里”线或搭统联客运往“竹山”线班车,于“浊水站”
   下车,转乘员林客运往“员林”线班车,至“灵山寺站”下车。
 3. 自行开车:于“王田交流道”(大肚.乌日)或“斗南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后,沿省
   道、县乡道至“灵山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