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念错字的老叟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来源:《禅的故事》   作者:《禅的故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晚上,一位云游和尚来到半山腰,见一间小屋内有亮光,暗喜有缘遇高人,便推门而入。屋里,一老叟正盘坐于炕上。和尚打过招呼,问道:“施主练的什么功?”


  老叟回答:“菩萨咒。” 和尚更为高兴,自思出家40年,尚未听过“菩萨咒”,赶忙虚心请教。老叟说:“我练此咒60余年,尚未传授过一人,就是‘唵嘛呢叭咪牛’。”


  老叟把“吽”错念成“牛”。和尚一听笑了,告以此咒非“菩萨咒”,乃“大明神咒”,并指出最后一个字念“吽”,而不念“牛”。


  和尚走后,老叟按更正的去念,但总觉得拗口,念不好。


  3个月后,和尚又来到半山,心想老叟把“牛”改念“吽”后,功夫当更高了。不料屋内一点光也没有。进门一看,老叟正念着大明神咒,最后的“吽”总念不好。


  为何老叟念“牛”有光,念“吽”反而无光?和尚满腹疑团;回庙后,便求教于方丈。


  方丈说:“念咒为求心定,心定后便有光了。老叟按他的念法念了60年,念得一心不乱,三昧真火当然出来了。你让他改念‘吽’,心乱了,三昧真火也便出不来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