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福慧营论人生:从学佛开始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来源:龙泉之声网站   作者:龙泉之声网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释迦牟尼佛与古希腊的狄奥多拉斯和中国的孔子可以说是同一个时代的人。第五届“法门之光”福慧营7月19日上午,安排了源律法师为学员介绍《释迦牟尼佛的一生》。佛陀生于公元前565年,圆寂于公元前486年,此时期,东方、西方圣人辈出,如火炬照亮了万古长夜。讲座中,智超长老一直坐在学员的后面,慈悲的目光,有赞叹,有沉思,更有期望。

上午8:30,学员齐聚法堂,讲师——源律法师2004年就读于法门寺佛学院,2005年就读于中国佛学院,2009年6月毕业后,于法门寺佛学院任教至今。法师在第五届“法门之光”承担辅导部工作,每次集体列队排班时,总是尽职地在旁边观察、督导,可以说是学员们最熟悉的法师之一了。


每堂课缘念,法师都会带领大众双手合十,三称“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源律法师就从“南无本师释迦摩尼佛”这句佛号讲起,“释迦牟尼”用汉文的意思译过来就是“能仁、能忍、能寂”;“释迦牟尼”合起来意思就是释迦族的圣人。

法师在正式介绍佛陀之前,先播放一段唱诵,是佛陀当年给弟子宣讲的《吉祥经》。

……

“哪一国的语言?印度语?”学员交头接耳好奇地问着。《吉祥经》似乎是从遥远的古印度飘来,优美而深,难以言喻的意境。会场静悄悄地,脑海中前一刻那些蹦蹦跳跳的念头也安静了下来,心一下子就被摄受住,又充满欢喜。

法师说:“大家不一定要听得懂,只要以一先颗寂静的心来聆听,这是南亚的佛教徒用巴利语来念诵佛陀当年宣讲的经,用心感受就可以了!”巴利语是南传佛教“三藏圣典”所用的语言,它在印度本土早已消失,它的语音系统与现存印度的任何一种语言都不一样。巴利语从十二、三世纪起,一直是南方各国僧侣间沟通佛法的“交谈用语”。

……

《吉祥经》内容是说,当时有一个天神问释迦牟尼佛,怎么样才能够得到幸福与吉祥?佛用偈颂的形式来回答他:“勿近愚痴人,应与智者交,尊敬有德者,是为最吉祥。居住适宜处,往昔有德行,置身于正道,是为最吉祥。多闻工艺精,严持诸禁戒,言谈悦人心,是为最吉祥。奉养父母亲,爱护妻与子,从业要无害,是为最吉祥。布施好品德,帮助众亲眷,行为无暇疵,是为最吉祥……

源律法师解释偈颂的大概意思是:“不要接近那些愚痴没有智慧的人,应该与有智慧的人交往;恭敬有德行的人,这样最好;居住在适合自己的地方,置身在正道之中,不要行邪道,这样最吉祥;多听多闻多思考,不能做的事尽量不要去做;自己的言谈要愉悦别人的心,让别人听见不起烦恼,这样最吉祥;供养父母亲,爱护妻与子,所从事的事业要对众生没有害处,这样最好;常常帮助穷人,帮助自己的亲朋好友,平时的行为没有瑕疵最好……大意就是佛教导弟子如何得到幸福与吉祥。”

唱诵声牵引着学子们的耳识与心识,穿梭时空来到了2500年前古印度迦毗罗卫国。释迦摩尼佛出生于古印度,为迦毗罗卫国的太子,其父为净饭王,其母摩耶夫人。太子为刹帝利种姓,姓乔达摩,名悉达多。他幼年受到良好教育,十七岁时,父王为他迎娶耶输陀罗为妃,其后生下儿子罗睺罗。

太子因由四门出游,分别见到老人、病人、死人和修行者,从而萌发出家修道之志,但遭到父亲反对。后来太子深夜逾城,至山林中净发,着沙门衣服,开始四处参访修行者。他发现这些修行者并未得到究竟圆满的解脱,于是来到尼连禅河边的苦行林,修六年苦行,终未得究竟解脱。

他了悟到极端苦行并非解脱的正道,于是放弃苦行,来到摩揭陀国,在毕波罗树下禅坐,自誓不成正觉,不起此座。此间经历魔王的百般干扰,太子降服众魔,终于在一个深夜因见明星而获得究竟解脱,成为圆满觉悟的佛陀。

  此后他用四十多年的时间广宣正法,度化有缘众生。八十岁时,于拘尸那城外入涅槃。佛陀双林灭度后,在拘罗那伽城举火焚化,大弟子摩诃迦叶取出舍利,分成八份,分送八国造塔。两百年以后,摩揭陀国孔雀王朝兴盛,阿育王统一全印度,将所有佛舍利集中起来,重新分为八万四千分,派遣使者分送世界各地建塔供养,中国有十九处,法门寺就是其中的第五处,供奉的是释迦牟尼佛的一段指骨。

源律法师以佛教图片为主导,看图说故事的方式,讲述了释迦牟尼佛的一生。在课程内容设计上,从《吉祥经》到一张张直观喜人的图片,感受到了法师的用心良苦。年青人喜欢听歌,不停地攀缘外尘声境,却忘记了心底那曾经最清净的声音。佛云:“行者若由耳识修证入门,定当对佛法有充分认识,故知由耳识修证入门者,有其殊胜之地方。”从耳识而入,后图文并茂,让大家从耳识到心闻,“待我用心闻即能了知其意。”原来,心里听到才是真的听到。

法师补充说,今天我们只讲了佛陀的一生,但大家要知道他生生世世都是修行人。释迦摩尼佛的前一世是一个菩萨,叫善慧菩萨。善慧菩萨是一生补处的菩萨。什么意思呢?就是再经过一生的修行就可以圆满成佛。一生补处的菩萨都是住在欲界第四天——兜率天的内院里。经过禅定来观察:什么地方最适合自己修行,什么样的父母亲最适合自己……善慧菩萨当时乘着一头白象来入胎……

源律法师轻轻地带过有关佛的前世今生,学子在听故事的当下,记住了佛的前世的前世……的前世也跟我们一样,所以,我们也是可以成佛的。一尘举,大地收。一花开,世界起。我们心里原来都有一颗菩提种子,不知经历多少劫,终于破土而出。

最后,法师强调,释迦摩尼佛的八相成道中的降魔,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如果不降魔,是没办法修成佛道的。

下了课,文教部义工李冰很被触动。她说,虽然已经听过数次有关佛一生的故事,有法师引导介绍,就是不一样。李冰对于“佛在悟道过程中,遇到很多境界,还是要靠自己去降伏”这一段生起了信心,“原来修行不一定是一帆风顺”,这样想,碰上逆境时,就能以佛陀做为修行榜样。

来自宝鸡的学员小葛说:佛陀的慈悲很伟大,后悔出生得太晚,如果能出生在佛陀的时代,我一定去找他,听他讲法。但很多都是注定的,一切随缘。

202寝室雷师姐:这是我第二次听。第一次听的时候觉得很震撼,这次是以平静的心去听的。我要以佛为指引明灯,用佛的一言一行来要求自我!

人生,从学佛开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