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记着他人的好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新浪博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每个人从小到大,在不同时期都会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关爱与照顾。在小的时候,我们会得到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到上学的年龄,我们又会得到老师的教育与引导;工作之后,常有领导与同事的关怀;到了老年,又会得到晚辈的赡养与照顾。正是有了来自不同方面对我们的关爱,我们才能够从小学会明白事理,长大之后学会为人处世,学会善待他人。我们接受了太多人的爱,我们应当时时记住别人的好,尽己所能地回报别人对我们的恩德。

  有则阿拉伯故事说,两个朋友出门做生意,他们要经过广阔无垠的沙漠、石滩。有一天,两个人在旅途中争论起来。其中的一个还打了另一个人一记耳光。 被打的觉得受辱,一声不响地在沙子上写下:“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巴掌。”

  他们继续往前走。到了深更半夜,暴风夹着流沙吹来了,他的朋友先醒了,赶紧推醒他说,咱俩赶紧逃生。两个人跑到了个温暖安全的地方,躲在一块大石头后面。这个人拿出小刀,在石头上刻了一句话:“今天我的好朋友救了我一命。”

  朋友在一旁好奇地问道:“为什么我打了你以后你要写在沙子上,我叫了你这么一声你怎么就刻在石头上了?”

  这个人说,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难免受到伤害,被伤害了就要宣泄一下,不过要写在沙子上,反正风一过,流沙就平了。这些伤害就会被遗忘。但是,别人对你的好,你要铭刻在心,刻在石头上,它就永远留在心里。

  对于别人给我们造成的伤害,我们不要记在心上,要尽快淡忘掉;对于别人给予我们的恩惠,我们要时刻记在心上,并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回报别人的恩德。如果我们能够以宽容的心来对待别人对我们的伤害,以感恩的心来对待别人对自己的恩惠,则人世间就会减少许多仇恨,增加更多的人间真情。

  《菜根谭》云:“我有功于人不可念,而过则不可不念;人有恩于我不可忘,而怨则不可不忘。”当我做了有恩于人的事情的时候,不要念念不忘,当对人有过错的时候,应当时时提醒自己以后不要犯类似的错误;当人对我们有恩情的时候,我们应当时刻记在心上,当别人做过伤害我们的事时,应当尽快忘掉他人的不是。所以,作为一个有情有义的人,应当经常记住别人对你的好,这样你就会永远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里。如果总是揪住别人的过错不放,不仅会增加你的嗔恨心,还会因嗔恨别人并进而去伤害别人,酿成不好的结果。

  不忘记别人对自己的好,不只是记住那些能够给自己巨大帮助的大恩大德,即使是微薄帮助,诸如在饥饿时给人一顿饭吃,我们也不应忘怀。《菜根谭》又云:“千金难结一时之欢,一饭竟致终身之感,盖爱重反为仇,薄极反成喜也。”这段警句告诉我们,对于并不需要帮助的人来说,有时候,你即使给他很多金银珠宝,也难以博得他们的欢欣。而在人真正衣食无着之时,你哪怕施舍给他一碗饭,也能够令他终生对你感恩。当两人相爱达到极点时,如果一不小心感情处置不当就可能会翻脸成仇;还有一些平常不受重视或者淡泊至极的人,只要突然给予一点小惠,就会受宠若惊而对你表示好感成为好事.

  不忘人对自己好的事例,历史上不胜枚举。据《史记·淮阴侯列传》记载,韩信穷困的时候,没有人瞧得起他,他经常到处流浪,居无定所,常是吃了上顿就没有了下顿。有一次,他在河边钓鱼时,因为饥饿昏倒了,这时,一个洗衣服的妇女见到处于昏迷中的韩信,生起怜悯之心,回到家里给韩信盛来了热气腾腾的饭菜。韩信吃过之后,很快恢复了体力。他很感激洗衣服的妇女的救命之恩,表示自己以后一定会重重报答这位妇女的恩情。这位妇女生气地说:“大丈夫不能自食其力,我不过是同情你、可怜你,谁指望你报答?”

  此后,韩信一直记得洗衣服妇女的恩德。成年之后,他成为刘邦手下的指挥千军万马的大将,成为当朝的显贵。这时,他想起了当年洗衣服的妇女的一饭之恩,就派人找到当年救他的妇女家中,以重金相谢。回报了洗衣妇女对自己的恩德。

  在春秋战国时期,郑国曾经派子濯孺子去攻打卫国,不幸兵败而逃。卫国随即派庾公之斯追击,子濯孺子说:“今天我的病发作了,拉不了弓,我活不成了。”又问给他驾车的人说:“追击我的是谁呀? ”驾车的人回答:“庾公之斯。”子濯孺子便说:“我死不了啦。”驾车的不明白:“庾公之斯是卫国的名射手,他追击您,您反说您死不了啦,这是什么道理呢?“子濯孺子回答说:“庾公之斯跟尹公之他学的射箭,尹公之他又是跟我学的射箭,尹公之他是个正派人,他所选择的学生、朋友一定也正派。”不一会,庾公之斯追了上来。他见子濯孺子端坐不动,便问道:“老师为什么不拿弓呢? ”子濯孺子说:“我今天病了,拿不了弓。”庾公之斯说:“我跟尹公之他学射,尹公之他又跟您学射,我不忍心拿您的技巧反过来伤害您。但是,今天我追杀您,是国家的公事,我也不能完全放弃。”于是,庾公之斯抽出箭,在车轮上敲了几下,把箭头敲掉,用没有箭头的箭向子濯孺子射了四下,然后回去了。庾公之斯知道,没有子濯孺子当年对自己师父传授箭术,也不会有他今天在箭术上的成就。对子濯孺子,他是一直心怀感恩的,他怎么能在战场上亲手将他射死呢,所以,他就把没有箭头的箭象征性地射了几支,以完成国家交给的使命。

  曾经有一个女孩因为生活琐事与母亲发生了口角,独自冲出家门,到了晚饭时间,早就感觉饿了却碍于面子,不愿意回家。路边一位卖面的老婆婆看出了她的窘态,好心地送她一碗面吃,小女孩感激不尽,向老婆婆诉说了事情的原委。老婆婆说:“对于我这样一个陌生人的一碗面你都如此感谢,而对于生养你这么多年父母你又该怎样感谢呢?”然后就劝她赶快回家,免得母亲牵挂。小女孩心里顿时一惊,于是便听从老婆婆的话,往家走,刚走到家的巷口,远远就望见了妈妈焦急的目光……

  见到女儿平安回到家中,女孩母亲那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此时的女儿泪流满面,她从内心深处感觉到母亲是真正的爱着自己,即使自己与母亲吵了嘴,母亲不会计较自己的无礼,依然对自己很好。从此,她彻底改变了对母亲的态度,变得十分尊重和孝敬母亲。

  其实,人生道路充满了曲折坎坷,我们经常会遭遇挫折和失败。我们之所以能够在充满艰难险阻的人生中克服困难,顺利成长,都是因为有人在我们困难之时,向我们伸出温暖的双手,帮助我们解除生活的困顿;在我们迷惑困苦时,有人为我们指点迷津,让我们明白前进的方向;甚至还会有人甘愿为你作垫脚石,帮你战胜苦难,扬帆远航,驶向光明幸福的彼岸。

  朋友间,记住别人的好,就会拥有更多的朋友。夫妻间,记住对方的好,关系会更加融洽恩爱。家庭成员,记住别人的好,这个家庭一定会其乐融融。记住别人的好,拥有一颗感恩的心,远比记住别人的缺点、毛病,怀着一颗怨恨之心痛苦地生活要强一万倍。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去记住别人的好呢?

  因此,我们始终要怀有一颗知恩图报的心,永远记住别人对我们的好。并在适当的时机回报别人对我们的恩惠。同时,我们也应当学会拥有一颗仁爱之心,尽己所能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更多的人因为我们的帮助而过得更为快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