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方太总裁的“国学管理”(上)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曹世中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关注方太这个品牌已经十几年了,之所以对一个企业如此关注,源于它的与众不同。这个诞生在浙东宁波平原上的民营厨电生产企业,在一个不起眼的家电细分行业——厨用电器领域扎实耕耘。十四年弹指过去,当初创办这个企业的当家人茅忠群,也从一个26岁的小伙子,把方太品牌一步步带进了成熟季节。
在浙东这块创业热土上,无数民营企业成长起来,他们以浙商能吃苦、有韧劲的精神,把一家家作坊式的小企业做大,再把这种力量聚集在一起,创造了又一个中国家电产品的大生产基地。任何一个产业集群的形成,都离不开一批品牌的诞生和壮大,在中国浙东家电产业群落中,宁波方太厨具有限责任公司无疑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2010年,春天来得格外晚,在飘洒着寒意的江南细雨中,《新财经》采访组来到了位于杭州湾新区刚落成不久的方太厨电产业园。沿着宽阔的马路望去,一个占地400多亩的现代化生产园区呈现在眼前,颇具现代感的建筑整齐划一,在入住杭州湾新区的企业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新财经》采访组此行的采访主题,是探寻方太的“国学管理”实践。这几年,于丹、易中天等人引发的“国学热”遍及华夏,各大院校争相开办总裁“国学班”,企业老总们也对此趋之若鹜,似乎不懂“国学”就意味着落伍。但大多数人只是听听或说说,没有人把老祖宗几千年留传下来的国学精粹,真正应用到自己的企业管理实践中去。
茅忠群潜心研习多年之后,把“国学精粹”引入到方太的企业管理中,他这样做确实有点大胆,也有些冒险。他在一个年产销售额近20亿元的企业中,要尝试和开创他的“国学精粹”管理实践。

茅忠群与“国学精粹”
两年前,学工科的茅忠群突然爱上了“国学”,且不辞辛劳,每个月都要北上几天,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听国学课。这个自诩“文科不好”的企业总裁,还真成了一个谦恭的学生,课堂上认真听、细心记,每次听完课回到企业,都要把企业高层召集在一起,向他们讲述学习的收获,一有机会还会对企业员工进行宣讲。在他的主导下,方太的“国学管理”实践开始从上至下推行,并已渗透到了企业的每个细节。
在茅忠群宽大的办公室里,老板台后边有两个高大的书柜,里边高高低低摆放着一些书籍。采访间隙,记者走近书柜观看,发现有些书已经翻得很旧,看得出他是一个经常读书的人。茅忠群告诉记者:“这里只放了一点,主要的书都放家里了。”
在慈溪市,方太是一家有实力的大企业;在行业里,方太是一个快速成长起来的“小巨人”。企业做大了有钱了,茅忠群却没有患上企业家们惯有的“富贵病”,他笑言:“没有时间打高尔夫。”他闲暇时最大的乐趣,就是静下心来读书,读老祖宗们留下来的四书五经。
近几年,财富渐多的中国民营企业家们,陷入了一种群体性的“归隐”热,隐于山野中或都市里的大小寺庙,时常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之中有些人或拜高僧为师,或引道长为友。在北京菜市口大街西南的南横街,有个寺院叫法源寺,建于唐代,是北京最早的寺院之一,中国佛学院在这里与寺院为邻。前几年,笔者曾在南横街小住,每逢周末经常可以看到寺院门口停着不少奔驰车。
据某媒体报道,重庆市缙云山绍龙观的道长李一,如今在商界红得不得了,虽说他的道观偏居西南一隅,却不能阻隔成群结队的民营企业家到这里来对他进行朝拜。据说,李一的皈依弟子中,有一万多人来自商界,很多人是身家几十个亿的民营企业老板,这其中包括著名的浙商马云。马云曾在绍龙观的一个小院里闭关静修八天,每天面对墙壁上的图画自己参详,且不许与外界有任何联络。
“国学热”能在民营企业家群落里大行其道,有着这个群体心因性的和现实性的根源,许多人读《论语》,礼佛道,似乎是在以一种逃避“尘世”的方式,来寻求心灵上的暂时宁静。
茅忠群热衷于“国学”,但他的所思、所想、所行恰恰与他们相反。他以“国学”指导企业管理实践,是以积极的态度“入世”,而不是以消极的态度“出世”;他的“国学管理”实践,是在寻找和重塑企业长青的生命密码,而不是为获取个人心灵上的皈依和慰藉。
茅忠群在对“国学精粹”的集纳上,可以说是博采众长:儒家的“礼义仁智信”,成为他构筑方太全新管理理念的核心;佛家的“向善”,成为他营造企业生态环境的土壤;道家的“无为而无不为”,成为他制定企业发展战略的决策前提。
茅氏“国学管理”的深层次看点
在对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汲取上,茅忠群不是不做鉴别地一切照搬,他的汲取方式是:“有益者皆可融之。”
短短的三天采访中,记者对方太全国市场总监孙利明、主管制造系统的副总裁诸永定、主管研发系统的副总裁刘志培等,都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度访谈。与这些企业高管交流后可以感觉到,茅忠群在方太的“国学管理”导向,已经潜移默化在他们的日常管理工作之中。
方太的“国学管理”管理实践,就目前情况看,呈现出以下几个看点:
一、寻找中国文化语境下的企业管理模式。茅忠群是这样形容他的“国学管理”探索的:“第一,中国企业不能只学西方的管理,虽然美国的管理很先进,但更适合于美国人或者是美国企业。这些管理经验原封不动应用到中国企业,肯定会打折扣。第二,我们如果只学美国的管理,就会永远跟在他的后面。第三,世界上的发达国家,像日本和欧洲国家的管理都不是抄美国的,他们都是基于本国传统文化,不是简单的照抄。从这个角度看,中国要成为世界强国,中国企业未来的管理,一定要形成基于我们文化背景的中国式管理方式。”
二、培育和塑造企业的长青基因。方太创办十四年来,通过引进西方管理模式,给企业发展打下了一定基础。但茅忠群觉得,企业里“中国传统文化这一块儿相对还比较薄弱。”所以,他才有了把“国学精粹”引入企业管理的想法。
茅忠群说:“前几年一直在听课,听了好多年,开始听也是没感觉。后来,与讲课的老师和同学们聊,发现很多人都持这样的观点,觉得‘国学’是很好,可用于修身养性,但很难应用到企业的管理上”,“一开始我也是这样的感觉,连‘国学’是什么还没搞懂,应用到管理就更谈不上了。学习时间长了以后,慢慢发现我们的‘国学’真是博大精深。有一句话叫‘半部论语治天下’,天下都可以治,何况一个小小的企业呢?”
三、“国学精粹”管理的系统化思考。在学习中悟出了一些道理的茅忠群,于去年初给自己定了一个计划,就是在方太的管理和运营中,如何把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企业管理很好地结合起来。他说,不是“好像弄在一起,而是完美的结合。”
茅忠群准备用三年时间,在进行系统思考的基础上,将“国学精粹”全面应用于方太的企业管理实践,并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制度体系,指导方太未来的发展和运行。他说:“今年可能主要是在文字上做整理,边思考边写下来。现在逼着自己每半个月要写一篇短文,今年下来会写二十来篇。”

链接:方太总裁的“国学管理”(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