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夫妻对话(四)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来源:大方广网   作者:大方广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场景一
陈太太一直是位人人夸赞的好太太,因为家里的一切,在她耐心与爱心的呵护下,一家人经常挂满笑容。尤其,偶而到她家闲聊一下,从进门就可感受到陈家的窗明几净与精神抖擞。
然而,这样的好太太,还是有一面大家不太理解的地方。因为,住在三楼的林太太,偶而会听到吼叫声,这天清楚的听到:
“死相!跟你说过几次你才会明白,又不是不给你抽烟,叫你弹到烟灰盒,不要弹到地上,你老犯,你知道我每天因为你这样乱弹烟灰,要擦几次地板吗?今天已是第三次犯了,为什么还是老犯呢?我今天要把你的烟灰缸给砸了,看你以后还改不改?”
陈先生一直保持无声状态,接着一阵极其强烈的撞破声,想必烟灰缸已应声而碎,继而大门“呯”一声,想必老陈已步履沉重地到附近公园散步去了。楼下的林太太听到这样的声音,滋味也不好受,偕同先生一块儿出门散步,想不到在电梯里就遇到了陈先生,只见陈先生露出苦笑,不像往日的开朗。
从此之后,再也没听到砸烟灰缸的声音了,但太太零星大发雷霆的嗓门,依然清晰可闻。只是从未听到陈先生有任何大声的响应,足见陈先生的涵养功夫的确也非一般,或许陈先生已深谙太太发脾气时,唯一化解的法宝,就是“不应、避开、远离”,骂累了,气消了,不就又回归平静吗?还需要用骂的方式来解决吗?

场景二
肚子微凸的郝先生是一个小公务员,太太做小生意,有一对可爱的女儿,生性憨厚,不善言词,但对太太的体贴,与家庭的照顾是整栋楼有名的好先生。所以,左邻右舍的朋友都很喜欢他们一家人。
然而,唯一让郝太太放不下的是郝先生是个老烟枪,总是特别喜欢饭后来根烟,给太太带来极大的烦恼,虽然先生不敢在客厅把空气污染,但每当晚饭后,只见那郝先生站在阳台上,吞云吐雾如神仙似的一根接一根,瞧那副悠然自得的样子,也挺令人生羡的。所以,郝太太一直也没特别唠叨他的这个毛病,只因为在郝先生身上实在挑不出其它不良的嗜好或坏习惯,因此多年来,心中虽然很期待他能戒除,但都是功败垂成,拿他没辙。结婚多年夫妻也少有吵架,唯一会逗逗嘴,就是为这档抽烟的事。而十余年来,郝太太用尽了方法,但始终使不上力,郝太太不胜地懊恼。
一天,郝太太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说到先生已经有半个月不抽烟了,非常惊讶地问她,到底是用什么锦囊妙计,让先生这么轻松地戒烟,只见郝太太喜孜孜地娓娓道来:
“在一个非常恬静的夜里,氛围极好,我用真诚的心,以轻柔甜美的话语,告诉孩子的爸,你感觉到我们一双女儿是世上最可爱美丽的小公主吗?想想,再过几年,当我们都已华发银生,在结婚的典礼上,目送着宝贝女儿走上红毯的那端时,你愿意看到主婚人──父亲的位子是个空位吗?我今天看到一则医学报导,抽烟一根,寿命减少二十秒,如果按你现在抽的量,是很难过六十的,我俩也辛苦地走了这么长远的路,好不容易有这么一对宝贝,你难道真的愿意看到将来的结局是这么遗憾吗?”还未说毕,掩不住一时的伤感,泪水早已盈眶,老公也动容了,沉思了许久……,那晚郝先生心事重重,彻夜辗转难眠……
这一段非常感性的话语,融入了亲情、深情,终于把先生多年的习气,不费吹灰之力就折服了,郝太太的的智慧不但令人佩服,同时也道出了夫妻之间有歧见发生时,应该冷静下来,善用智能,才能化解彼此的冲突,真正解决问题。 二个场景,两样心情。的确抽烟这事儿,看似芝麻小事,但往往小事积累久了,也会造成一发不可收拾的局面。二则对话,都深蕴着极深的道理。以“暴语”、“爱语”二种语言来相互对话,所产生的内心变化,往往不是我们所能想象得到,当然它的结局也就千差万别了。
默想:现实的生活中,夫妻间最容易磨擦的无非就是意见或言语上的冲突,继而口角不断,终至分手。何妨试着回忆婚前,那份彼此间的尊重与爱敬,都因为相处久了而化作云烟,因而演出了“爱别离”的悲剧。尤其是当夫妻双方都是亲友心目中的好人时,就因为言语欠缺良好的互动,而步上这条离别路,最令人扼腕、伤心。试想,当前社会上有这么多无辜的小孩,从小就生活在没有爹娘的家庭中,这是何等的悲惨,他们一生的可怜与不幸,是谁造成的?失去的亲情,谁又能弥补?诚值得天下的夫妻一起来省思!
其实,文中郝太太的这一段亲情表白,与对丈夫健康深情的关爱,以及郝先生流露出挚诚的父子有亲的天性,这样幸福美满的生活,才是我们所向往的! 链接:夫妻对话(一) 夫妻对话(二) 夫妻对话(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