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国心·美国情·和谐世界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小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回到上海这个经济飞速发展、充满活力的地区,实在令我兴奋。上海不仅是我的父亲赵锡成博士的祖籍地,也是我和妹妹们的根。

虽身居海外多年,我们的父母亲总是教育孩子为自己的文化而骄傲。他们始终强调我们的中国背景。循循善诱孩子们热爱中国哲学思想和中华文化美德。一有机会,我的父母就会向我们谈到他们的父母,谈到他们在中国的生活,中国的哲学和中华文化传统。

当然我的父母亲也言传身教,向我们展示谦逊谦恭品行、遇事从长计议有远见,始终强调内在的和谐,强调家庭和睦、自我牺牲和自我约束的重要性,并一直在寻求为社会做出贡献。

我们,作为孩子,是受益者。我并不只在强调我们自己的家庭,而是与大家分享中国的价值观对在逆境中如何维系我们的家庭,并给予我们战胜困境的力量所产生的重大影响。我们应该知道,不仅海外中华儿女,就是许多美国人对中国文化的价值也是推崇备至的。

2008年的夏天,受美国前总统布什之托,我率领美国代表团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奥运会的盛况所展示的非凡创造力的中国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今年的上海世博会传承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再次展示中国另一个地区卓越的现代化成就和宝贵的文化遗产,让世界为之向往不已!

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被任命为总统内阁成员的亚裔女性,我任劳工部长时的工作重点是提供在职培训,以帮助劳动力能够在21世纪全球经济中具有竞争力。

美国是一个对个人能力和创新思维积极维护的国家。这个理念在世博会上美国馆播放的两部电影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两部电影,甚至没有提及到美国的历史或起源。这些电影谈的就是这种观念:由来自不同背景的各个族群表达其对环保的需求,通过一个人也能改变世界的这种志愿者精神去激发和带动其他的人,去服务于公益事务。

随着世界各国联系日益紧密,国家和人民之间的互动也更加频繁,有效的沟通和加深对不同文化、历史、背景的了解,为建立更好的关系和世界和谐至关重要。

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国家之间劳动力流动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加自由,世界正日益变得更加多元化。比如,美国越来越成为一个由不同肤色、背景、文化传统的民族所组成的多元化国家。因为美国是一个由来自不同背景的人组成的社会,美国人更多地依赖于开诚布公的交流,以此避免彼此间的误会。

中美关系是新的世界格局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如同任何关系一样,一定会有起伏和波折。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发达国家,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为了双方共同的利益以及世界的和谐,两国必须发展卓有成效的关系。

随着中国的崛起,世界上其他各地的人民都会对中国越来越好奇。随着全球化的到来,世界也变得愈来愈小,更紧密相连。创新思维和产品将会带来越来越高的回报以及更多的就业机会。增进交流以促进不同民族之间的了解是和谐世界的关键。

(作者为美国第二十四任劳工部部长、美国首任华裔内阁部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