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让环保意识走进孩子的心灵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来源:校讯通博客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环保意识和人们的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密切相关,面对天真可爱的孩子,我们知道,年幼的他们不能在环保方面做出什么大事。但是我们可以帮助孩子养成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和培养孩子热爱大自然的真挚情感,这也是孩子在今后人生道路上不可缺的素养和品格。

  在对孩子的环保教育中,我们如何从多方面、多渠道地对幼儿进行教育,拓宽幼儿的视野,从而自发地产生环保情感呢?

  一、在一日生活中进行环保教育

  陈鹤琴先生曾说:“人类动作十分之九是习惯,而这种习惯大部分是幼年养成的。”所以幼儿时代,应当特别注意习惯的培养,因此帮助幼儿形成良好的环保习惯是很重要的,如我们从一日活动中渗透点滴环保教育。幼儿洗手时,我们教育孩子正确的洗手方法和节约用水的方法,学会用小水流节约用水,随手关水笼头,不浪费水的好习惯。又如,我们教孩子正确的进餐方法,不掉饭粒,不浪费饭菜,每天饭前让幼儿背爱惜粮食的唐诗《悯农》,教育幼儿不浪费一粒粮食。在一日活动中,教育幼儿爱惜爱惜花草、不乱丢纸屑的好习惯,在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时组织幼儿捡纸屑,爱护小树小草。同时教育幼儿,鲜花和人一样都有生命,所以不能摘我们所看到的美丽的花。

  二、在环境中渗透环保教育。

  平时,注意和孩子一起收集废旧的物品,我们用蛋糕盒制作的小拖鞋让孩子爱不释手;用绿茶瓶制作的墙面装饰《竹林》是班级一道亮丽的风景;我们还用光盘制作全勤宝宝专栏,吸引的孩子都想把自己的照片布置在光盘上;我们还用包装纸折叠成蝴蝶装饰教室,用纸盒做的钟表等等,这些美化环境的饰品和玩教具成为了孩子们的最爱。我们还尝试在教室布置了可回收垃圾箱和不可回收垃箱,帮助幼儿认清可回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我们还倡导争做环保小卫士,加强孩子的环保意识。

  三、在教育活动中渗透环保教育。

  我们除了一日活动中进行环保知识的渗透,还专门设计教学活动,有意识的渗透有关的环保教育的内容。比如我们学习礼仪教育儿歌:

  公园里不乱跑爱环境 护花草 够身高 要买票 丢垃圾 类分好

  小病菌四处窜乱吐痰 易传染 要吐痰 纸包严 讲卫生 好习惯

  小朋友讲卫生废弃物 不乱扔 归好类 可再生 节资源 保环境……

  通过这些类似三字经朗朗上口的儿歌教学让孩子对环保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在教学活动中,我们还利用幼儿在教学活动中的行为,穿插一些环保教育。如给孩子检查书写数字作业时发现孩子有浪费纸张的现象,及时进行教育,告诉他们制作书本需要砍伐大树,还要浪费很多的水资源,并且制作书本还会排放大量的废水,污染环境。通过老师的及时教育,孩子们学会了坚持把一页纸写完,乱撕作业本的现象也有所减少。

  四、围绕环保纪念日,开展寓教于乐的活动。

  结合环保纪念日开展活动。3月12号的植树节向孩子们提倡亲手种下一棵小树,我和小树比成长,教育孩子树木可以阻挡风沙侵袭和绿化城市;今年3月22号的世界水日我和孩子们通过谈话学习了水的重要性,让孩子们了解了我国西南大旱的新闻,强化了节约水的重要性;还有每年3月最后一个周六的晚上“地球一小时活动”我知道有一部分家长和孩子已经积极参与进来。还有很多的环保节日我们都会给孩子以引导,使幼儿不仅丰富了环保知识,增强了环保意识,认识到地球只有一个,我们生活在地球上,爱护地球就是爱护自己。

  五、家园合作双管齐下,共同提高环保观念

  家长的资源是幼儿园不能替代的,更是幼儿教育中不可缺少。我们邀请父母和孩子一起共同利用废旧物品制作玩具。家长们帮助孩子收集了各种各样的废旧物品,共同制作出各种各样的作品。同时通过对孩子的教育,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家长。我们会把针对环保教育的内容利用校讯通短信平台发给家长,让家长随时了解班级的教育动态,用自己的言行举止给孩子做好表率。并教育孩子用自己的环保知识监督家长,如少开车减少大气污染、充分节约水资源,用洗衣服的水来拖地冲刷卫生间、和家长一起逛超市要带环保袋,不用塑料袋减少白色污染等等。在进行春游活动或其他亲子活动中也渗透进环保教育。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通过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并希望能带动一个社会。

  总之,只要教师做个有心人,通过各种有效的途径,充分挖掘和利用宝贵的教育资源,在强调素质教育的今天让孩子树立良好的环保意识,是促进孩子环保行为习惯养成的重要渠道。保护环境,教育为本,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我们为孩子们未来美丽的空间,湛蓝的天空,整洁的环境而努力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