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施比受更快乐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来源:摘自:《格言》   作者:摘自:《格言》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物虽小,勿私藏”,《弟子规》告诉我们做人:一是不贪,二是虽然是自己的东西也不要占为己有,应该懂得付出,然后培养孩子要有慷慨的态度。不然,孩子得到的东西,只希望自己吃,他的心胸会越来越窄。

有几位孩子一起上课,他们也住在一起。其中有一位孩子的母亲,拿了几罐牛奶来给她的孩子。跑到房间里面,告诉儿子说:“这都是给你喝的。”唯恐其他的同学看到。于是孩子在喝这罐牛奶时,也偷偷摸摸的喝,而营养缺失是补充了,但是孩子的人格会形成不良影响,他喝那几罐牛奶也不痛快,吸收状况也不会很好,因为要遮遮掩掩。

他们的老师很仔细观察到这一点,当天晚上就跟这位小朋友说:“你有多少瓶牛奶,何不与众同乐,好东西要和好朋友一起分享,你愿不愿意拿出来给大家喝?”结果孩子说:“好!”其他同学都很欢喜。此时一个很微妙的现象发生了,当我们很愿意付出时,就会唤起很多人的欢喜心,所以大家都会替别人着想。当他牛奶倒得过多的时候,这些小朋友会说:“好了,好了,其他同学都还没有喝到。”因此,每个人都有牛奶喝。

这几个同学要喝的时候,都一起说谢谢这位同学,所以他也很高兴,施比受更有福。当天晚上他在日记中写:“今天请大家喝牛奶,觉得那杯牛奶特别香,特别好喝。”他的妈妈看了日记,看那到孩子这样的慷慨,觉得请别人喝牛奶很欢喜,妈妈觉得自己不恰当。

所谓“财散则人聚”,人若有慷慨的胸怀,才能赢得人和,人生与事业才会有所发展。我们的慷慨、不贪者都可给孩子做很好的榜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