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如何预防癌从口入?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何预防癌从口入?
英国卫生基金会和癌症研究所估计,50%的癌是由于饮食而引起的;一位国际知名研究癌症的专家指出:“通过改变饮食,可使全部癌症减少1/3”。
  1、食品中致癌的来源和形成如下:

  (1)食品受到致癌物质的污染。饮食在加工、运输和销售各环节中由于自然因素或人为因素的作用受到致癌物质的污染,如多环AY烃、亚硝胺、某些农药和重金属等。工厂的浓烟、废水、车辆排出的废气含有大量的多环芳烃污染了空气、泥土和水源。而生长在这种环境中的蔬菜、水果、水产物就有了一定的致癌性,所以保护环境不受污染就非常重要了。

  (2)食品本身产生致癌物质。食品中有很多含有亚硝酸盐,这些物质进入人体可以合成有致癌性的亚硝酸胺类的化合物。但用不着害怕,蔬菜中所含的维生素C以及食物中的蛋白质就能对抗它。故蔬菜一定要保持新鲜,隔夜的熟菜最好不吃,若有剩饭剩菜也应放在低温下保存。

  (3)食品霉变。自然界中的霉菌有数万种之多,分布广泛,现已确定有十多种霉菌有致癌性。如花生霉变易产生黄曲霉毒素,大米霉变易产生岛素霉菌素、黄米霉素和环氯霉素;发霉的酸菜、咸菜有白地霉菌素,且可使亚硝酸盐含量大为增加,食用就不安全了。

  (4)烹调上的弊端。无论动、植物油,用来高温炸食品,油脂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产生各种聚合物--多环芳烃。此外鱼肉类等动物蛋白质若在烹调过程中烧焦也可以产生强烈的致癌物质,米面烧焦变黑本身并无致癌物质,但直接放火上或柴草、木炭、煤炭制作烤鸭、烤乳猪,都易有致癌物。烤排骨时苯并芘含量可达50ppb。所以,应少采用油炸、煎的方法而多采用蒸、煮、炖的办法。

  (5)食品添加剂的毒素。防腐剂和色素、甜味剂、香料等,目前国家已规定一定的标准范围,过量或长期食用就会有致癌的因素存在。

  (6)饮食习惯。不良的饮食习惯增加了致癌物质的接触机会,例如,高脂肪饮食,喜食热烫饮食,嗜烟酒,等等。这些虽不能直接致癌,但均为致癌因素。又如,喜食酸菜、腌菜和肉制品。这些食品的亚硝酸盐较高,在人体内外均可合成致癌物质亚硝胺。

  2、在饮食成分中有致癌因素也有抗癌因素,人们应该了解并掌握其规律,设法避免其致癌因素,利用其防癌因素。除了注意饮食营养、保持平衡,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防止食品污染外,还可以利用自然界的抗癌食物,目前已知的有:

  (1)某些微量元素可以防癌。含钼较多的食物有萝卜、卷心菜、扁豆、豆芽;含硒较多的有南瓜、红薯干;含锗较多的食物有芦笋。

  (2)多食含维生素C高的蔬菜、水果可阻断亚硝胺和亚硝酰胺的产生而防癌。

  (3)有些蔬菜含有木质素,能促进巨噬细胞吞噬癌细胞的活动,如芦笋、荠菜、芋头、藕、菱角、胡萝卜。

  (4)食用含钙高的食物能防癌,如鱼、黄豆、叶绿素、芝麻等。

  (5)增加抗癌能力的食物有胡萝卜、西红柿、倭瓜、红心红薯、深绿色蔬菜。

标签: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