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是谁动了圣诞老人的雪橇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4日
来源:儿童环保教育计划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气候变暖的威胁就已经传到了圣诞老人的故乡——芬兰北部拉普兰省的首府罗瓦涅米。

  在西方人眼中,“白色圣诞”代表一种吉祥。天上雪花纷飞,地上白雪皑皑,是人们欢度圣诞不可缺少的氛围。每年这个时候,很多人会选择不辞遥远来到圣诞老人的故乡,体验银装素裹北极圈中原汁原味的“白色圣诞节”。


圣诞老人的无奈

  然而今年,这样热闹的旅游场面恐怕再难见到。除了金融危机的影响,难以把握的气候状况让很多人担心是否可以度过一个满意的白色圣诞节,因而改变了出行计划。这样的局面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近年来“罗瓦涅米”的冬天来得越来越晚、严冬天数越来越少,大雪更是变得稀疏罕见。


圣诞老人的故乡——美丽的“罗瓦涅米

  因气候变暖导致陆地和海洋温度不断升高,欧美国家“白色圣诞节”出现的机率越来越少。据统计:1971年~1992年,英国出现大面积降雪的圣诞节只有一次;而1993年~2003年,英国境内总计只出现过5次普遍降雪天气;英国人最近一次拥有“白色圣诞节”是在2001年,降雪范围仅限于一些海拔较高的地区。


气温回暖,难见厚厚积雪

  罗瓦涅米一共有6万居民,很多人都从事跟冰雪旅游有关的职业,面临着“雪荒”的威胁,狗拉雪橇等传统旅游项目很难进行,直接影响到居民就业和芬兰旅游产业的发展。无奈之下,当地旅游部门只有采用人工降雪的方式,而这既浪费资源又非常不环保。长此下去,环境与经济恶性循环,人们不禁开始担忧:“白色圣诞”已迫近末日旅游!

  哥本哈根会议尚未达成具有法律约束效力的协议,气候变暖的影响却已经从日常生活渗透到经济领域,并且直接而紧迫地威胁着各个国家的发展。在圣诞来临之际触碰这样一个严肃话题实在迫不得已,因为威胁已经到了门口,正等待你去选择。根据美国宇航局2007年12月卫星资料显示,气候学家齐瓦利博士预测:北极冰层将在2012年夏天融冰季节结束前完全融化。庆幸的是,我们还有选择的机会,尽管时间非常紧急。

  联合国粮农组织2006年底报告指出:肉食是全球暖化的主因:畜牧业所排放的温室气体超过全球所有的车船飞机与火车的总排放量。曾获诺贝尔奖殊荣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研究小组主席帕卓里表示,不吃肉、骑自行车、少消费,就可以协助遏止全球暖化。2009年1月9日欧洲议会气候委员会正式承认“畜牧业造成全球暖化”,并建议减少畜牧业补助金发放,以减少甲烷。瑞典议员扬斯•荷姆:“你所能做的最有影响力的事,就是减少肉食,或完全停止吃肉。” 如果全世界都采行素食,就可以改变人类的命运。如果大家都吃素,就可以立即减少80%的全球暖化,我们的地球家园就可以立刻得救。

  圣诞之际,在孩子们的画中我们也看到了对“白色圣诞”的担忧,希望这份童心能够唤起人们对气候变化的关注与行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