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舌头保健养生 保护五脏去邪火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来源:爱美网   作者:网站综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锻炼舌头保健法 保护五脏去邪火,保健从哪里做起?专家建议,做做舌头操就是个不错的方法。很多人觉得舌头仅有的功能可能就是判别味道,但事实绝对不止于此,想想我们每次看中医的时候,医师总是会让你伸出舌头来观察一下,其实就是从舌头上的颜色、舌苔等的变化观察人身的气血变化。所以,舌头保健也是有效的养生途径哦。

中医学认为,人的舌体与整体的健康有着密切关系。人体的脏腑、经络、气血、津液的变化,均可从舌体上反映出来。中医常通过舌诊,以候脏腑之虚实,气血之盛衰。故常运舌体,能使邪火不生、五脏平安、气血顺畅,有利于祛病健身。

舌是口腔中重要器官之一,附着于口腔底、下颌和舌骨。它是由很多纵横交错的横纹肌组成的一个肌性器官。正如《灵枢》所说:“唇舌者,肌肉之本也。”中医一般将整个舌体分为四个部位:舌尖、舌中、舌根和舌边(舌的两边),它的主要功能是感受味觉,调节声音、搅拌食物、协助吞咽等。同时,舌的不同部位分别对应着不同脏腑。舌尖属心,反映心、肺病变,舌中属脾,反映脾胃病变,舌根属肾,反映肾、膀胱病变,舌边属肝胆,反映肝、胆病变。

正常的舌象,应该是淡红色,苔薄白,舌体柔软,运动灵活自如,胖瘦大小适中。舌和苔的变化是内脏病变的反映。 

常练“舌功”能却病强身延年,对人体的脏腑、经络、气血、津液有益。舌功能的锻炼可通过咀嚼、唱歌及有意识的运动来进行。

细嚼慢咽

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以利舌在搅拌食物中更好运动。医学专家研究发现,舌在搅拌食物中,能增强大脑记忆力。细嚼慢咽和舌的搅拌运动,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防止胃肠疾病。 

唱歌健身

经常歌唱有利于舌的活动。舌有调节声音的功能。唱歌可增加舌的运动,从而防治疾病。研究表明,唱歌对身体健康有益,唱歌练习的主要肌肉群在上半身,是提高心血管效率的有氧运动,唱歌能使更多氧气输入身体,可以提高神经灵敏度,呼吸的改善可以减少感冒的发生。

功能锻炼

赤龙搅海:先平心静气,然后将舌在口中不停地搅动(此谓赤龙搅海),使口中唾液不断增生,待唾液满口时,分三口随气徐徐咽下。明代著名医家龚居中在他所著的《红炉点雪》中附有《却病延年十六法》,其中第一要法就是“水潮除后患”。“水潮”指津液,晨起凝神端坐,舌舔腭,津液如水潮般而出,常吞咽津液能却病强身。龚居中说:“津既咽下,在心化血,在肝明目,在脾养神,在肺助气,在肾生精,自然百骸调畅。” 

舌抵腭缩肛:《元关真谛》曰:“每卧时,舌抵腭,目视顶,提缩谷道,即咽津一口,行数次然后卧,可愈频溺。”其意是说,每晚睡觉之前,舌抵上腭,目内视头顶百会穴,提缩肛门,即咽唾液一口,行数次后再卧床休息,此法可治疗尿频。 

叩齿咽津:冷谦的《修龄要旨》说:“齿之有疾,乃脾胃之火熏蒸。每晨睡醒时,叩齿三十六遍,以舌搅牙龈之上,不论遍数,津液满口方可咽下。每作三次乃止。”此法持之以恒,永无齿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