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在讲堂上的瓶子游戏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来源:小故事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培训课上,企业界的精英们正襟危坐,听管理学教授讲关于企业运营的报告。

站在讲台上的教授从包里拿出一只开口很小的瓶子放在桌上,然后指着旁边一个胀得圆鼓鼓的气球对大家说:“谁能告诉我,怎样把这只气球装到这只瓶子里去?当然,你不能这样,嘭!”教授滑稽地做了个气球爆炸的手势。众人面面相觑,都不知教授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终于,一位女士走到台前,拿起气球小心翼翼地捏弄。她想利用橡胶柔软可塑的特点,把气球一点一点地塞到瓶子里。但很快她发现自己的努力是徒劳的。

教授看到没有人愿意再上来试一下,他拿起气球,三下两下解开气球嘴上的带子,“哧”的一声,圆圆的气球变成了一个软塌塌的小袋子。教授把这个小袋子塞到瓶子里,只留下吹气的口儿在外面,然后用力吹气。很快,气球鼓起来,胀满在瓶子里。

教授再用带子把气球嘴儿扎紧。“瞧,我只改变了一下方法。”

教授转过身,拿起笔在黑板上写了个大大的“变”字,然后说:“现在,我们做第二个游戏。”他指着一个戴眼镜的男子说:“现在请你用这只瓶子做出五个动作,什么动作都可以,但不能重复。”

“眼镜”拿起瓶子、放下瓶子、扳倒瓶子、竖起瓶子、移动瓶子,五个动作很快就完成了。教授点点头,说:“请你再做五个,但不要与刚才做过的重复。”

“眼镜”又很轻易地完成了。

“请再做五个。”等教授第五次发出同样的指令时,“眼镜”突然大吼一声:“不!我宁愿摔了这瓶子也不想再让它折磨我的神经了!”“眼镜”把瓶子重重地放在讲台上,愤愤地走回到自己的座位。

精英们笑了,教授也笑了,他面向大家:“你们看到了,‘变’有多难!连续不断地‘变’几乎使这位先生发疯。可你们比我还清楚,商战中‘变’有多么重要。因为不变比发疯还要糟,那意味着死亡。”

精英们开始对这场别开生面的报告品出点味儿来了,他们微笑地互相交换着目光。

停了片刻,教授从包里拿出一只开口很大的瓶子放到台上,指着那只装气球的瓶子说:“谁能把它放到这只新瓶子里去?”

精英们都看到这只新瓶子并没有原来的那个瓶子大,直接装进去是根本不可能的。但这样简单的问题难不住头脑机敏的精英们,一个高个子中年男人走过去,拿起瓶子用力向地上掷去,瓶子碎了,中年人拾起一块块碎片装入新瓶子。教授点头表示赞许,精英们没人对中年人的做法感到意外。

这时教授说:“先生们,这个问题很简单,我想你们都想到了这个答案。但实际上我要告诉你们的是改变最大的极限是什么。”教授举起手中的瓶子:“瞧,最大的极限是完全改变旧有状态,彻底打碎它!感谢在座的诸位,我的报告完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