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素食者离天堂比较近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眼下,市声流行“吃要素,穿要布”,如果谁还没有体验过一回真正的素食佳肴,就将在时尚生活中出局。

吃素绝不是皈依佛门的居士行径,而是珍视生命的全新选择,或曰平和心性使然。没经过特地统计,但感觉周围吃素者呈上升趋势。狐朋狗友聚会,越来越没有兴趣点那些早已吃腻歪的肉食了,他们往往显摆“荷塘月色”的清新口感,一副味蕾如沐荷风习习的沉醉——这样似乎更体面。

上网逛逛,关于素食的信息成千上万,来自世界各国的素食网站漫山遍野,纷纷介绍素食理念、素食生活方式并提供素食食谱。最宽泛的素食主义者指不吃兽类和禽类的肉,但是吃鱼类、蛋奶类和其他动物性制品;严格的素食主义者不吃鱼类和蛋奶类;最严格的是全素,不沾任何含动物成分的食品,甚至仅仅加工过程中使用了动物性原料的也一概不吃,比如动物油、鸡精调味料、果冻(可能含动物骨胶)。

素食主义传达着简单的生活境界。素食于健康、美容、瘦身的好处已为人们所共识。好莱坞明星为了减肥,素食多年成功的报道时常被用来装祯着媒体,她们传播的口号是“吃素等于吃美丽”。爱迪生、爱因斯坦、托尔斯泰、泰戈尔、孙中山、戴安娜、迈克尔•杰克逊等古往今来的名人大家,都曾经或最终选择了素食。作家丰子恺也是在一边吃花生米一边创作的情况下,才诞生了《护生画记》的澄静……也许,这些仅仅属于感性因素,理性的自觉是可以在素食的清淡平和中,更多地贴近大地,实践着敬畏生命的理念。

毕竟人类的食物链有着太多暴力倾向。既然21世纪崇尚人与动物与自然和谐共处,那么,每天荤食不免产生虚伪之感。何况,现代工业化养殖炮制的牛羊猪鸡鸭鱼等,统统肌肉松弛,质地疏松,加热就熟,吃在嘴里仿佛木屑,全然没有从前满屋飘香的幸福感受。在北美,鸡从生到死都在一个笼子里,从未见过天日;为了快速生长,饲料中被添加了多种激素。鸡舍分几层,鸡终生站在金属丝网上,脚爪畸形。因为没有正常的活动,鸡的神经紊乱,经常发生自残。打扫鸡舍时,大部分农场把高强度的杀菌药物用水龙头喷入鸡舍。因为鸡吃喝拉撒都在一个地方,一旦有病,全部感染,这些药物的强度可想而知——鸡肉、鸡蛋里的化学物的残留程度可想而知——吃这种鸡的后果可想而知。

在岛城云霄路86号,有一家开业刚刚一年的素菜馆名“天华香”,推崇“以素心经营素食”,从而开创饮食新观念,提升健康新领域。挺立在这条华丽而拥挤的美食街上,“天华香”散发着孤独的芬芳。相对于其它店家名目繁多的特色酒肉海鲜招牌菜的张扬,这里的餐饮内容清秀而恬静,润物细无声——以时蔬瓜果、豆制品、魔芋、笋菌类和面筋为原料,以植物油精工烹制的素食佳肴,风味别致,天然姿色鲜艳欲滴,层出不穷地推出一系列零胆固醇、高纤维质、低卡路里、高蛋白质,含丰富葡萄甘露聚糖的天然美味食品。用料四季分明,刀工精巧,北京广济寺的名菜“烤菜花”、扬州大明寺的 “扬州干丝”、上海静安寺的名菜“火烧赤壁”等,都在这里获得了再生。

素上汤

受过专门培训的厨师还透露了一个素上汤的制作秘方:将白菜、胡萝卜、甘蔗、昆布(海带的一种)、香菇、粟米棒六种原料放在一起,加入30斤水,武火猛攻数分钟中后,改文火慢熬半天功夫,捞出原料,滤净上汤,就达到了任何味精鸡精统统难以抗衡的鲜亮味道。

素食品项虽然不多,但多数来自大地之母──土壤,经过长时间与阳光、空气和水行足充沛的光合作用所得之精华,含有大量人体内所需的各式养分。素食其实就是一种吃的修行,讲求清淡、简单、朴素、妙悦;一切从简,忠于原色、原味、原料与原始。

佛陀说:吃肉只是一种后天的习惯,我们不是一出生就想吃肉的。爱因斯坦说:我认为素食者所生成性情上的改变和净化,对人类都有相当好的利益,所以素食对人类很吉祥。想想人这种没有利齿锋爪的高级动物,却整天老虎狮子般地咀嚼肌肉、撕扯筋骨、啜吸精髓,实在不和谐。在人类演化的研究中显示,我们的祖先都是天生的素食者。人类的身体结构并不适于肉食,一篇比较解剖学的论文中曾对此做过明证。另外,动物在被杀的时候,由于极度的恐慌、愤怒、憎恨,会促使他们的身体产生大量有毒的物质留在肉内,人吃了以后就会受到毒害。世界健康组织建议,我们每天所需热量的4.5%取自蛋白质;而小麦含有17%的蛋白质,绿花椰菜含有45%,米饭则为8%,所以,饮食中富含蛋白质是极为容易的事,素食可以出色地完成任务。

素食不仅是养生,也是其鲜无比的口味,清朝的李渔曾经一言道出清淡的奥妙:“论蔬食之美者,曰清、曰洁、曰芳馥,曰松脆而已矣。不知其至美所在,能居肉食之上者,只在一字之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