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人生之初的正确饮食之道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Nicole Tareha 澳洲教育学系毕业

我想谈谈我们的学校,以及教育未来的可能发展。能与素食朋友以及争取动物权的工作者齐聚一堂是很荣幸的一件事,尤其,看到这么多为我们这个地球的改善而努力的自愿工作者,着实令人振奋无比。

我们学校是由妇女部经营,在欧洲我们有大约12所学校,在世界各地则有超过100所学校。我们学校提供的是奶素,孩子中有大约三十个是七个月到六岁大的小孩。绝大部份的小孩来自非素食家庭,但有愈来愈多的家庭提出要求希望让他们的孩子吃素。孩子中有几个有过敏性反应,例如,对牛奶过敏 ,因此我们会调整他们的饮食以适应他们的身体需求。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告诉这些家庭什么是素食主义;而且我们也想为孩子的父母们提供更多学习怎样正确烹煮食物的机会,因为我们意识到大多数来这儿的孩子和父母一直吃的是精制的和非素食的食物。我们同时也希望将孩子们的愿望列入考量︰例如,孩子们也许会要求他们的父母给他们做在学校吃的那种口味的豆腐,素汉堡或者米饭。因此,父母经常来找我们学习烹饪技巧以满足他们孩子新的要求。我们确信素食,特别对低于5-6岁的孩子,是最好的饮食选择,一如母奶,水果,菜蔬等等,因为这阶段孩子的器官仍然在发育当中。另一方面,非素食饮食,含淀粉质、碳水化合物与脂肪太多,会让孩子的身体承受很大压力,进而在他们成年后出现问题。

伦理上我们遵循一种称为近人道主义(Near Humanism)的哲学,这是一种混合东方和西方的哲学。基本上这指的是我们介绍孩子们瑜珈的技巧和运动,来帮助他们的内在发展,但是我们也同样认同西方的见解。近人道主义主张保护所有想要生存,想要生活的动物,认为提前结束生命对于它们来讲是痛苦的;我们的哲学亦认同整个宇宙的互助依存性,而不把它视为一种抽象的想法,它目的在于发展孩子们的献身精神或和整个宇宙之间建立一种关系,因此(对广大众生)的普遍的爱被视为是一种高尚的品质,而且是一种需要被唤醒的内在特质。更具体的说,我们相信有灵性的人如果看到或知道其它人或动物遭受痛苦,会感同身受,同样的,也会和其它人分享喜悦和快乐。这“同情”的感受不是来自于肉体的,但是是可以被发展的,且每个人都有潜能的能力可以发展。瑜珈告诉我们,我们都有潜在的神性。我们是在宇宙中最懂得思考和聪明的生物,而这付予我们肩负照顾天地万物的巨大责任。DallAnese医生接着将解释吃素对身体的主要影响,当然,如果我们正在教导孩子,试图扩大他们的爱与影响不仅及于人还要及于植物、动物和无生命的万物时,那么我们自己本身必须是一位有伦理观念的素食者。

我们的食物应该尽量来自于那些意识、身体和精神层次较低的生物,例如,如果有水果或是小麦可以取用于我,我们为什么要杀死一条鱼?同样,如果只有鱼可以取用时,我们为什么要杀死一头牛?如果我们正确地规划我们的地球,世界上所有族群没有理由不能以素食维生。但素食不仅对身体有好处,它对孩子的心理和精神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身心间有很密切的关联,且天然食物对于精神状态有正面的影响。如同帕纳克理希纳南达(Prana Krishna Nanda)的解说,素食本质上是相当敏锐的,它可帮助身心协调,提升体力,强化神智的清晰度,活化身心,并且帮助将智慧的想法转变成直觉和帮助灵性的成长︰换句话说,素食帮助建立令人愉快的心理环境。但那并非全部。孩子们收到来自身边的信息是重要的,这是为什么我们特别注意我们的教材选择,和教师对事件的正面见解。令人遗憾的是,当孩子们离开学校后,他们从社会得的是负面的信息,因此我们的教育策略是让他们充分接受歌曲、音乐和正面的想法,并且激励他们心灵层面上的感受。

在结束我的演讲之前,我想说的是,我们所吃食物的最终产物是一种称为淋巴液的东西,而叶绿素对于在身体里淋巴液的生成是非常重要的。以母牛为例,因为绿色食物而让牠们生产大量的淋巴液和牛奶;因此所有哺乳的母亲应该吃大量的绿色食物。从非常小的孩子的纯洁新生身体上,我们可以观察到一种气场(aura),那是一种在他们身体和思想成长时由细胞所散发出来的平静和谐状态。根据瑜珈哲学,宇宙即sathya,sathya梵语"真理"之意。当我们遵循真理,依据道德行事时,我们的意志力会增加;实际上坚强的意志力给予我们在生活中完成任务的决心。引导至正确方向的意志力是极其重要的,这就是为什么教育一名素食孩子如此有趣;孩子的心理发展状态将会随后出现。有时父母会向我们述说他们强加在孩子上某些决定,例如成为素食者时的困惑:他们怀疑这样做是否正确,或者他们的孩子在这件事情上是否应该有自由选择权。答案是,如此年幼的孩子是需要被引导的,这就是为什么小孩子须遵循老师和父母所制定的规矩的原因。我总是告诉这些父母,他们的孩子会在青春期时,有自由选择是否继续吃素的机会。

小孩子有一种爱动物的天生本性,我确信如果你们记得与动物相处的童年经验,即能证明我说的这句话。如果这种感觉被强化,而且与动物的关系继续保持下去,那么孩子们是绝不会想要吃他们的。记得在我4或5岁去参观祖父的农场时,有一次非常遭的经验。在那里的某个地方我见到几个男人在追逐一些鸡,一直追到抓住牠们并割断牠们的头。这是如此令人惊愕﹗虽然我极力想把它从脑海中忘记,但是这可怕的经验却永远和我在一起。大人教导小孩什么是极其重要的;当我与孩子们一起工作时,我越来越确信孩子们与宇宙有一种天生的密切关系,如同近人道主义所告诉我们的一样。

原英文翻译:Hugh Rees, Milan,Associazione Vegetariana Italiana (AVI)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