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素食符合环保防止战争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价廉物美:蔬菜较肉类廉宜。素食的家庭主妇往往发现,素菜比肉类更能做出色香味俱佳的菜肴,而制作方法也富于变化,更能引起良好的食欲。

  易于储存:蔬菜通常比肉类更易储存。

  较少污染:化肥及杀虫剂等有毒化学物品通过食物链的积聚作用层层积累在动物(包括陆地和海洋)体内,而且很难排出体外,美国爱德华州立大学的研究结果显示,肉类中的Ð申命记等杀虫剂残留物含量是植物的13倍。

  更重要的是素食节约资源:在中美洲和南美洲,每生产一磅牛肉需要破坏掉20平米左右的雨林,此外,每生产一磅牛肉就需要5421加仑的水量,而出产 1磅小麦只需要25加仑水。在1英亩优质土地上,可以生产出40000磅土豆或10000磅豆子,但只能生产 250磅牛肉。美国几近一半的水量都耗费在种植饲料养牛和其它的家畜,饲养动物的所需转而种植农作物,将可大量节约地球资源。比如,按照世界观察研究所的官方数据,假设美国人的肉食量减少第10%,由此省下的土地,水源和能量就足以养活 4000万人。许多生态学家预言,人口爆炸将迫使全世界不得不吃素。因为肉食而产生的动物饲养业给地球带来严重的后果:水源枯竭,粮食短缺,土地匮乏,森林破坏,大气污染。1988年北美发生旱灾以后,许多人都曾听说地球遭受温室效应的威胁,这是大气中二氧化碳增加的结果,森林储存了大量的碳,据估计,虽然人类大肆砍伐森林,地球现存森林所储存的碳仍旧 400倍于人类每年燃烧石化燃料所释放的碳,砍烧森林会把碳以二氧化碳的形式释入大气层,相反的,种植森林则会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缓解温室效应唯一办法是大量种树以及缩减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不然地球温度的增加在50年内将会造成广泛旱灾,并因气候恶化而使许多森林死亡,如此恶性回圈,众多物种将因不能适应环境劣化而灭绝,还有就是使极地冰山融解而海水增高,淹没滨海城市与平原,例如海水升高1公尺,仅在孟加拉国国就有15%的地方将遭淹没,受害人口1000万,地势较低的岛屿与国家如马尔地夫则可能将不复存在。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2000年因缺粮造成的死亡人数达 340万。平均每年有300万人饿死。尽管如此,在美国,约 80%的谷物被用来作为动物的饲料,中国也有约 20%的谷物用作饲料,而全球平均则近四成。联合国统计数据则显示每2.3秒就有1个儿童死于饥饿。当许多人空腹死去或者忍受饥馁之时,人们却浪费大量粮食以换取肉食:16磅谷物喂养仅能生产 1磅牛肉。这是有理有据的素食主义论据之一,因为如果不在肉类生产上浪费农业资源,那些儿童岂会饿死?

  即使为了免于污染,人们也不应再荤食,荤食品含有很多浓缩的化学及农药残毒。人体有百分之九十五的污染毒素来自荤食品包括蛋奶里的毒素(农作物的农药残毒不是浓缩的,农药残留毒素较少,并且植物的农药残留可以经由浸泡清洗去除)。环境污染,究其根源,是人心的污染所致。因为人们的自私自利,短见,贪心,不了解“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行善得善,行恶得恶)“的因果真理,违反自然,糟蹋土地,屠残生命,换来百病丛生!

  素食的社会伦理意义,更超过生理健康的层次。素食主义代表和平良善纯净简朴的生活方式,猪牛羊鱼鸡等一切动物既非人类生存必需,更非人类公敌,何苦将同有血气,同有母子,同有知觉,觉痛觉痒,觉生觉死,同有灵性之活物,忍心杀而食之?限制口腹之欲对人类发展与文明,有直接的促进作用,因为“和平与贪婪是永远无法共存的”,而对一切生命的争战杀戮无论是对人或其它动物都将使我们无可避免地面对毁灭与死亡的惨境。

  在中国,“绿色民法典草案”首发式已经举行。此部民法典建议稿在现有民法典草案中篇幅最大,论证最多,将为国家制定民法典提供重要参考。法典要经得起历史考验,不仅在于高超立法技巧,更重要的是统揽全局的主题,这个主题即“绿”,绿在“新人文主义”,新人文主义的特点一是正视人类认识能力的局限,承认立法无论怎样精细,也存在漏洞,应允许民法典保持开放结构,赋予法官根据案情发挥裁量权,二是强调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指出这种关系不容乐观,而是“悲观的”,强调“可持续的生存”,尊重下一代的权利,动物的权利。这种思想贯穿了绿色民法典的始终。

  曾有一个研究,引起欧美学界的讨论,内容是针对美国内战时士兵开枪的纪录做调查,发现即使是战火炽热时,也仅有不到百分之三十的武器曾经开火,并且不到百分之十五命中。专家以此来说明人杀人的困难,即使是杀敌人,因为“敌意”是非常抽象的东西,当你意识到前面不远处站着的是一个活人,无论如何还是会有相当的迟疑。这个研究证明人类的确有不杀生的慈善美德。假使在崇尚素食的环境中定能够长养人类不杀生的高贵情怀,为人类社会的永久和平提供确实有效的努力方向。由素食改良性格一节以及现实的生活中都可发现素食者事实上也较和平淡泊不喜争斗,因此先不论杀生食肉导致战争灾乱的因果恶报,科学与现实的研究及实践也已说明素食是防止战争灾乱特别是核子战争社会动荡这些可怕结果的重要根本方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