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鲸鱼:在人类的舌尖偷生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尽管鲸鱼面临着绝灭的危境,但人类的饮食文化对鲸鱼却仍旧情有独钟。一头体长30米的巨头鲸,仅心脏就有一辆小汽车那么大,它的丰厚利润又怎能不令人垂涎欲滴?尽管鲸一直是备受呵护的动物,但它的命运却还是很悲惨。

  1982年,国际捕鲸委员会专门列出13种濒临灭绝的鲸鱼,禁止商业的捕杀。虽然自此这几类鲸种的生息头数有所回升,但其速度却极其缓慢。然而某些捕鲸国认为,有些鲸鱼的增长率却相当快,并主张恢复大规模的捕鲸行为。去年6月,在德国首都柏林召开的国际捕鲸会议上,许多捕鲸国极力主张废除原先制订的“禁止捕鲸”条约,并要求重新调查鲸鱼的现状,制定出允许捕鲸的新的条例。于是,从去年8月,鲸鱼普查活动又开始了。

  在国际捕鲸委员会的成员国中,反对捕鲸的国家仍占绝大数。会议的结果是,在投票否决了捕鲸国要求的同时,又增设了一处旨在强化禁止捕鲸权力的委员会机构。对此,日本代表团作出了强烈抵制,并宣布暂时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但全球性保护鲸鱼的呼声依然是很高涨的。不过,鱼市上鲸的生意仍然相当火爆,像水貂鲸鱼那样的小型鲸种,市场价格为每头3万美元。对此,挪威提出了将本国的捕鲸量扩大到每年711头准捕范围的要求。该国认为,他们要求的捕获量还不到北大西洋渔场内1%的鲸鱼数量,此外还主张采用提取dna样品的手段来验证捕鲸国是否在遵守捕鲸条约的约束范围和规模。在冰岛,有80%的国民赞成废除禁止捕鲸的各项法令。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反捕鲸国家,则极力主张继续“禁捕条约”的实施,指出朝不保夕的鲸再也经不起人类灭绝式的大肆捕杀了,即便是混捕也会对其伤害极大。实际上,曾经经常出没于日本赖户海面上的蝉鲸和蓝鲸早已灭绝。但日本的调查却表明,市场上仍能看到早已被列入濒临灭绝物种范围内的鲸的鲸肉。

  人类是捕鲸还是护鲸的对立立场之所以势不两立,或许还存在着文化方面的巨大差异。日本、韩国和冰岛在世界上均有着悠久的捕鲸历史,在韩国发现的8000年之前的壁面上,就描绘着他们的祖先出海捕鲸的场面;在北欧,鲸肉一直都是人们传统的美食佳肴。“每到冬季,人们将鲸鱼的脂肪置入酸牛奶里浸泡几个月再食用,那可是皇宫里的珍品啊!”冰岛的一个名叫“大海粮仓”的民间组织负责人唐纳森这样说。据盖洛普舆论研究所的最新舆论调查显示,冰岛80%以上的国民赞成重新允许大规模的捕鲸。

  日本的国际捕鲸委员会代表团认为:“由于各国之间的文化差异,导致大家的利益产生巨大分歧。如有的国家的纪念活动和祭祀活动都喜欢吃火鸡,但有的国家就可能会感到不可思议。所以,文化背景的不同,往往会导致各国在捕鲸还是护鲸的立场上大相径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