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错位姻缘:一对鹤动人而又特殊的爱情故事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折纸鹤,人们借助这样的方式来祈求幸福和平健康,尤其是女孩都折叠过这样的纸鹤,送给自己的亲朋好友。

  在我们中国、韩国和日本,这些受大中华文化影响的地域当中,人们经常会在绘画作品当中把仙鹤和苍翠挺拔的古松联系在一起,取名叫做松鹤延年,他的寓意就是长寿的意思,其实这个鹤不只是长寿的象征,同时也是忠贞不渝的爱情的代表,因为在野生的环境当中,鹤的一生只有一个伴侣,一旦确立了恋爱关系拿就必定是升死相随,套用我们人类的一句话就是海枯石烂不变心,在这点上我相信我们很多人类都难以做到,这绝对是让我们汗颜的事情,但是我们今天的片子的两个主人公同样是两只鹤,他们的爱情绝对是忠贞不渝,单不是一帆风顺,因为他们上错了花轿。

  在乌鲁木齐的百鸟园,千百种飞禽在这里聚集,这里是候鸟的乐园,这里也是迷途鸟儿的最好归宿,这里更流传着一个鸟世界里的动人而又特殊的爱情故事。

  字幕:1995年 乌鲁木齐动物园

  这一天,百鸟园的平静被一声紧急的刹车声打破 ……,又一只迷途的鸟儿被热心的市民送到了这里:

  同期:有人吗?麻烦一下我捡到一只鹤,蓑羽鹤,他好像有点毛病,我们这里有兽医,查一下。

  饲养员一下就认出了,这是一只幼年的雌性蓑羽鹤,它是在郊区的路边被发现的,显然它已经受惊过度,翅膀也被雪冻僵了,百鸟园的兽医为它做了全面而细致的检查,这只孱弱的蓑羽鹤问题还不少,它有些营养不良,而且也该给它驱驱虫了,因为腿部被长时间捆绑着,血液循环不通,这里的伤势看起来最严重,甚至还有留下后遗症的可能,大家决定把它留下,并为它取名叫“爱心”,从此,百鸟园成了“爱心”的一个温暖的家,也许就因为这个名字,在这里,“爱心”注定会有一段和爱有关的动人故事。

  蓑羽鹤是全世界鹤类家族中体型最小的鹤类,他们性情内敛而胆小,不善于与其他鹤类结群,他们很爱单独相处。举止娴雅、稳重端庄,所以又叫“闺秀鹤”。爱心能和新朋友们和谐共处吗?

  爱心显然还非常认生,所以暂时不能和百鸟园里的其他20只蓑羽鹤合笼。

  还好,公园引进的惟一一只丹顶鹤是被单独露天饲养的,所以它的地盘应该是最富余的,就让爱心和它做伴吧。这只鹤园里惟一的独苗丹顶鹤已经是一只成年的小伙子了,小伙子名叫“英雄”,从小养尊处优惯了,不用想也知道,它肯定不会给这个新来的丫头好脸色看,爱心可要受苦咯。

  果然,英雄根本没给过爱心一个正脸,它连瞥也懒得瞥一下,也难怪,英雄文质彬彬,一表人才,出身名门,贵族血统,高高在上也就理所当然了,瘦小文弱又落下了腿部终生残疾的爱心对于英雄来说根本就是一个不起眼的丑小鸭。可是,爱心同样也很有骨气,只回敬给英雄一个背影。

  谁知道这场冷战要打到猴年马月呢。

  可以说这也真的是难为了英雄和爱心,本是天性释然啊!其实在野外的环境当中,鹤类的活动一般是以家族群体或者小群体的形式来进行的,只有到了繁殖期的时候才是成双成对活动,因此在野外的环境下这种情况是很难发生的,比如说丹顶鹤,他是鹤类之中交际范围比较广的,但是也仅仅限于同类的范围之内,而蓑羽鹤,它的生性比较胆小、机警,善于奔走,因此它包括自己同类里家族群体以外的鹤类都很难和谐相处,就更不是用说是其他种类的鹤了,可是,片子当中的主人公呢他们因为是生活在公园当中,这个人工环境里,所以这些奇奇怪怪在野外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在这里就出现了。

  也许是因为同一片天空下朝夕相处了一段时间,温柔的爱心觉得自己应该率先打破这种僵局,毕竟一场相识总是缘分吧,多一个朋友没什么坏处,她开始放下少女的矜持,主动发起了攻势,瞧,无论英雄走到哪里,后面都会跟着一个矮小的影子,由于体形相差太大,这样的高低杠组合未免有些滑稽,可是这两个好朋友却乐此不疲,雪地里出现了一大一小的两双脚印……能成为知己相互照应,自然也就省去了很多麻烦,就连饲养员也觉得十分打趣:

  松顶鹤追他追的特别紧,天天要是别的鹤窝在它跟前他都不愿意,好想它在卧着的时候,它看到它跟别的何在一块,它赶快就站起来,站到它中间不让别的鹤跟它一块呆,后面慢慢就是松顶鹤跟着丹顶鹤一高一矮。一个是白色的一个是灰色的,给人感觉非常滑稽。我们也没想到会这样子。

  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日子溜走了,春天到了……

  初春是鹤类发情的季节,在野外,丹顶鹤4月初就开始寻找自己合适的伴侣。每天的清晨或者傍晚,人们常常能听到它们发出的求偶声,叫声非常频繁和响亮,在选择终生伴侣时,雄鹤往往主动求爱,引颈耸翅,不停叫唤;而雌鹤则翩翩起舞,给予雄鹤回应。双方对歌对舞,你来我往,一旦婚配成对,它们会严守“一夫一妻”的信条,终此一生,只会痴情地守着惟一的一个伴侣,彼此恩恩爱爱,一直到老不离不弃。

  爱心和英雄也到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年龄了,饲养员迫切地想知道他们各自心仪的对象到底是谁,百鸟湖里的蓑羽鹤总共有20多只,所以,爱心要找对象应该不成问题,倒是英雄是个老大难,因为公园里除了他以外就没有别的丹顶鹤了

  可是,偏偏就在这时,爱心有了异常的举动,这让饲养员突然意识到,他和英雄的友谊似乎不太纯粹,反倒有些暧昧不清……因为,年轻的爱心居然产卵了

  同期:这两天这只鹤老在这转不知道干啥呢,做窝吧,哦……看看产蛋没有,慢点开,看鹤在不在,不在,下了个单,就是啊,但愿他们两个能孵出来。

  爱心和英雄相爱的消息本来就够让人意外了,这个发现更让大家觉得不可思议,这枚卵真的是他们俩特殊爱情的结晶吗?

  就在大家翘首期盼的时候,爱心又产下了一枚卵,(同期)大家更好奇了,纷纷为这两只蛋取起了名字,这两枚蛋能不能被顺利地孵出,孵出的小鹤会是什么样子的呢?可是,等待过去了一天又一天,孵出小鹤的希望越来越渺茫,最后,大家的希望还是落空了

  我们也特别惊奇,隔了一天又产了一枚卵,就没有管它,就让它孵化,因为我们这鹤类从来没有人工孵化过,按理说从资料上看是28天到30多天出来,孵化40天也没有出来,我们收回来以后,一打开(看),里面是没有受精的卵。

  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这跟染色体有很大的关系,比如说骡子,我们知道骡子这种动物,它的父母是马和驴,但是因为马和驴是不同中的动物,他们的染色体就有差异,那么在人工干扰之下他们虽然可以交配,产下了f1也就是子一代,但是骡子本身因为颜色体异常,它的性染色体分裂无法进行,它就不能进行正常的繁殖,因此我们很少听说骡子能生骡子的,偶尔有这么一例那也是巧合了,另外呢我们可以从物种之间不同的分类上来解释这个问题,虽然说丹顶鹤和蓑羽鹤都属于鸟纲鹤属,但是到了这一阶段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分化了,也就是说在这个进化树上,他们走了两个不同的方向所以在他们之间要实现繁殖的话,它是有一条难以逾越的鸿沟的,因为这种行为会导致物种的基因的混杂,弱化它的群体优势,甚至有可能造成一定程度的基因污染,所以说这种行为是被严格禁止的,因此讲,爱心和英雄的这种爱情是不被大家看好的。

  既然这是一段注定没有结果的爱情,那么它就没有进行下去的必要了,饲养员决定把它们分开,并为他们分别找回各自真正的伴侣。

  英雄和爱心完全没有分开的心理准备,他们以为饲养员又是为了打扫卫生而把他们暂时隔离,显然,他们当中谁都没有意识到这将是一场怎样的别离,刚刚分开不到十分钟,他们就在习惯性地呼喊着对方了

  以往,一旦一方找不到一方了,彼此只要这样呼喊,不到几秒钟,爱人就会出现在自己面前。可是,三天过去了,英雄的嗓子已经略带沙哑了,爱心的叫声也不再响亮,他们始终都没能见上对方一面。就这样,英雄顺着爱心答应的方向寻找着爱心的踪影,只要对方有回应,它就不惜拼尽全力再呼喊一次;

  而爱心也同样吃力地搜寻着英雄熟悉的身影,

  采访:

  它(蓑羽鹤)在那个笼子急躁不安,也不吃料,来回走动,找完以后就高声鸣叫,听见丹顶鹤的鸣叫,它也跟着鸣叫,走完以后就高声鸣叫,看到丹顶鹤,他好像就好一点,看不见隔开了,它就来回的擦,翅膀的边上都弄出血来了。

  他们虽然只相隔了一个栅栏,可是由于爱心太矮小,它总是费尽了全力腾空跳跃才能看见英雄的半个影子。每一次努力都会让它增加一道伤口,笼子里铺满了一地忧伤的羽毛

  双方如此惨烈的挣扎竟然持续了三个多月,此情此景让饲养员也于心不忍,她想帮助伤痕累累的爱心,将它朝英雄的方向举起来,让它好好的看英雄一眼,也许这样能缓解它的伤痛,没想到,这一掺和,却让场面一下子失去了控制:爱心显然已经看见了英雄。

  它仿佛忘记了前面隔着的是铁栅栏,不管饲养员如何阻拦,它都奋力冲破牢笼!

  转眼间两年多过去了,百鸟园的季节轮回了一遍又一遍,这里许多的鸟儿都已经携家带眷了,尽管这样执著的等待和努力着,爱心和英雄也没有再见上一面。

  也许有了新的伴侣才能让他们真正了断这段不该发生的恋情吧,饲养员决定让这对灰鹤姐妹去掠夺英雄的心。

  那么为什么爱心这只蓑羽鹤就要把交配的机会让给灰鹤呢,再来了解这对姐妹之前我们先来看看灰鹤这种物种,从分类学上看,灰鹤是和丹顶鹤最接近的一种鹤类,而且这两种鹤它们无论是身材啊生理特征生活习性都是非常接近的,那么灰鹤大概身长是在110厘米左右,另外我们看灰鹤的长相,灰鹤脑袋上的裸皮跟丹顶鹤一样的,都是朱红色的,只不过不同的是身上的颜色,我们都知道丹顶鹤的羽毛是洁白无瑕的,而灰鹤身体上是灰颜色的。另外我们再从它们的生活区域和食性来看,一般这两种动物都生活在近水平原、草原、沙滩、丘陵地带生活,他们吃的东西也都以水生的植物,种子的嫩芽,种子还有植物的嫩芽另外一些水生植物为食,在有一点 更加重要的是,它们的繁殖期,发情期和孵卵期,基本上都是相当的,因此说灰鹤和丹顶鹤还基本算是门当户对。那么我们的英雄,也就是片子当中的这位男主人鹤,它到底会选择灰鹤姐妹当中的哪一只作为自己的交配对象呢。

  让我们来看看,这对灰鹤姐妹到底谁俘虏了英雄的心:

  这对姐妹花也是公园引进回来的贵宾,打小娇生惯养,时不时耍耍小姐脾气是她们常用的伎俩,比起爱心,她们就虚荣多了,一整天的工夫都用在梳妆打扮上,瞧瞧,这位把镜头都当成了镜子。嘿嘿嘿照够了吧。也不知道是谁看谁不顺眼,英雄和灰鹤姐妹始终井水不犯河水,始终保持着一段稳定的距离。这让饲养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眼看着日子一天一天过去了,这样尴尬的局面还是没有得到任何缓解。

  终于,姐妹中其中的一个终于耐不住寂寞了,她主动向英雄示好,翩翩起舞,可惜,英雄根本不为所动,反而大动肝火,对示爱的灰鹤大打出手……

  刚开始可以,后面又不行了。追得那个灰鹤,不让它在园子里呆,追得是在没有办法,把那个灰鹤叨的都有点伤了,我们看了没有办法,又把它(丹顶鹤)移到别的地方去了。执著的很。

  而离开英雄的爱心这两年也并不好过,她在同类的队伍里始终寡言少语,和所有雄性的蓑羽鹤保持着距离,更让人不解的是,她再也没有生下一枚蛋。

  解铃还需系铃人,看来幸福来不得半点勉强,强扭的瓜真的不甜,还是顺其自然吧。

  又一个寒冷的冬天到来了,在分别将近三年之后,饲养员终于被这两个苦命鸳鸯的执著的爱情深深的打动,把爱心和英雄重新安排在了一起:

  采访:

  见了以后特别亲。蓑羽鹤围着丹顶鹤又转又跳,高兴得不得了。

  然而,故事到这里并没有结束,开花的爱情如果没有结果,那将是多么遗憾,可是,英雄和爱心之间的生殖隔离让它们无法正常交配,它们永远只能做一对有名无实的无奈夫妻。

  采访:

  女员工:鹤类交配的时候雄性要站在上面,蓑羽鹤也承受不了,体形相差太大了,丹顶鹤头抬起来将近两米了,那个蓑羽鹤才不到一米呢,就这么高一点点,体型特别小。

  爱心和英雄之间因为存在着生殖隔离,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它们永远都不可能进行成功的交配,自然也就不存在杂交的问题了,所以说呢,它们并没有违反相关的保护条例,而且呢它们这种三年的苦苦等待,这种执著的精神确确实实连我们人当中都很少能见到这种现象,因此百鸟园的专家和饲养员终于决定网开一面,让这对历经磨难的鹤夫妻,能够在续前缘,那么当让了,虽然说这一对鹤夫妻终于算是冲破了种族的束缚,但是在洞房花烛夜得时候它们不得不永远遭遇尴尬,那么为了让他们有一个圆满的爱情结果,百鸟园的工作人员又是想尽了什么样的办法,让这对鹤夫妻能拥有自己的宝宝呢。

  爱心又产卵了,这枚蛋当然还是无法孵化的,为了让这段动人的爱情故事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饲养人员们使出了狸猫换太子的绝招,将其它蓑羽鹤产下的两枚受精的蛋偷偷地放进了爱心的巢里:

  同期:小心点放,把它那两个蛋稍微移一下,把这两个蛋放中间,轻一点,把它们两个蛋往旁边放,把刚才那两个蛋放中间,小心小心,轻一点,一会那两只鹤又要来了。

  可是,饲养员还是担心细心的爱心会看出破绽。

  在爱心和英雄相遇的第五个春天里,他们特殊的爱情终于有了特殊的回报:小鹤出壳了!

  转眼间,蓑羽鹤已经和妈妈一个个头大了,显然他们和爸爸一点儿也不相像,可是,这种形态上的差异并没有对这个幸福的四口之家造成任何的影响。

  采访:

  丹顶鹤吃开东西,都是先把东西拿来给小的喂,刚开始吃的时候,先把小鱼的头叨出来,一截一截的叨,一点一点的喂,喂完之后它才开始吃,它特别喜欢吃小鱼吧。我们抓来的小活鱼,都是先喂小的,再喂蓑羽鹤,喂完它,自己最后才吃,照顾的特别好,而且别的动物一来,追的(其它动物)到处(跑)都不让人家呆,好像这个院子是它家一样的,别人不能进来的感觉。

  看来,有了坚实的爱情基础,家庭的稳固才是坚不可摧的,瞧,英雄自豪的领着她两个可爱却并不相像的孩子,和她温柔却并不相像的妻子,也许他们的爱情并不能被所有的人看好,但是他们将执著地携手走过未来的每一天。

  由于是在人工饲养的动物园这个特殊的环境中,它的生存空间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它所能见到的其他种类的动物也是非常有限的,那么长久以来这种种与种的差异再它们的眼里就会逐渐被淡化,而且不管是在野外还是在人工饲养的环境之下,这些动物总会长大成人,总会需要感情,总会想方设法繁衍后代,它有没有其它同种的进行交配和繁殖,因此很有可能它就会对某种其它的物种,它会卿颜有佳,会移情别恋,所以发生在这两只鹤身上的事情并不稀奇,因为以前就发生过狮子爱上老虎的事情,但是不管怎样,我们总是觉得这种情况是在野外不可能发生的,如果是在人工饲养的情况下发生了这种事情,可以说是非常可悲的,因为毕竟这些都是濒危的保护动物,我们还是应该想尽其它的办法,让他们能够跟真正钟爱的同类繁殖下正常的后代,当然,归根到底,这两只鹤之间的感情,确确实实还是我们人类佩服的,同时它也告诉我们爱情这个东西它不仅仅是我们人类所具有的特殊情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