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200万年前大熊猫是“小个子” 也是素食主义者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熊猫头骨化石模拟图和现代大熊猫的拼版照片。

  中国和美国科学家20日发表报告说,他们通过研究发现,在中国南方发掘出的距今大约200万年的一种大熊猫头骨化石,是迄今发现的最早的大熊猫祖先。报告说,根据化石推断,这种大熊猫“个子”可能只有现代大熊猫一半大小,堪称“侏儒”大熊猫。

  比现代大熊猫小一半

  这一项目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美国艾奥瓦大学资助,研究者包括中国科学院学者金昌柱、董为和刘金毅、艾奥瓦大学古人类学者乔昆等,研究成果18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发表。

  报告说,“侏儒”大熊猫头骨化石大小大约只有现代大熊猫头骨的一半,据此推测,“侏儒”大熊猫身长约1米,跟一只中等大小的狗差不多。现代大熊猫身长可达2米。

  填补进化谱系空白

  “侏儒”大熊猫正式名称叫“小种大熊猫”。美国学者乔昂说,这次发现的头骨保存完好,牙齿完整,据此可以认为“小种大熊猫”是现代大熊猫的“缩小版”。

  金昌柱教授认为,“小种大熊猫”头骨化石填补了大熊猫进化谱系上的空白,也证实了古生物学者长期以来的推测,即现代大熊猫的祖先可以追溯到几百万年前。

  “小祖先”也是素食主义者

  这次发现另一饶有趣味之处在于,早在200万年前,大熊猫就基本是“素食主义者”了。

  与现存熊类家族其他动物相比,大熊猫是唯一完全素食的物种。不过,很久之前,大熊猫是食肉动物,后来才逐渐进化成以吃竹子为主的“素食者”。

  金昌柱教授说,根据头骨化石上的牙齿磨损痕迹和咀嚼特征,可以推断,“侏儒

  ”大熊猫的日常饮食已基本以竹子等素食为主。这么看来,大熊猫的素食习惯可以追溯到200万年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