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人和动物之间轮回的奥秘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无论如何,总有一些特例出现,让我们得以一窥有关人和动物之间轮回的奥秘。 

  轮回为人的狗

  在清朝余樾所著的右台仙馆笔记里,有这么一则故事。 

  在江西玉山县地方,有间叫水南寺的古庙,寺庙的住持叫月印,年约六十余,是一位颇有德行的高僧,常常诵经修行,足不出户。 

  月印养有一条狗,十多年了,颇有灵性,每当月印诵经时,一敲木鱼,这条狗必定摇著尾巴前来听经,庙中之人,不管僧俗,见此情形,莫不同感讶异。 

  后来,这条老狗忽然不知染上什么癞病,皮毛脱落而且身有臭气,但依然每日前来听经如故,有一天,月印突然告诉他的徒弟说∶“这老狗染病颇令人讨厌,你们把它拉出去杀了!”徒弟听了,都惊讶万分,莫知其意,但因月印平素庄严持重,弟子都不敢违逆,只好将狗叫出,但又不忍心杀它,只好暂时将它拘禁,不使前往听经。 

  但过了三天,这只老狗乘隙又偷跑出来听经,月印看到不禁大惊失色,对他的徒弟说∶“你们没有杀掉这条狗,可能因此坏事了!”于是赶紧命令他的徒弟,赶到某村某姓人家去探问,果然发现有一大腹便便的孕妇,生了三天还生不出来,生命垂危,连医生也束手无策。 

  月印得知后,告诉他的徒弟说∶“你们不忍心杀狗,难道忍心杀这个妇人吗?这条狗不死,妇人肚中胎儿就无法出生!”因此命令徒弟杀掉这条狗后,立刻再去某家探询,果然,那位妇人已经生下一个男孩了,月印跟他的徒弟说∶“这条狗,因为听经得善果的缘故,将托生为某家的孩子,以后会小有禄位,我可能看不到,你们或许可以做个见证。” 

  等这个小孩子年纪稍长,常常到庙里来,而且每次都依依不舍的离去,月印常常摸著他的头说∶“善哉!你果然不昧宿根,但因你还有小富贵未享,不适合留在这里。” 

  等这个孩子长大后,果然做了小官,家中亦颇有积蓄,到了晚年时,就常常寄宿在庙中,并大力出资整修老旧倾圮的寺庙和供养庙中的和尚,后来活到七十余岁才离世。 

  这个故事有一个有趣的重点,就是狗儿不死,则妇人肚中胎儿无法出生,这点从因缘观的角度来看,是这只狗和这妇人宿世有缘,此番注定来当她儿子,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则让我们回归到一个主题上,那就是一般常讨论的∶灵魂何时入胎的问题。 

  有的观点认为在受精的那一刹那,灵魂就入胎了,不然胎儿就无法成长,有的认为是在几个月后,有的则认为是在出生的那一刻,颇是众说纷纭并无定论,但大部份都倾向支持在出生那一刹那才入胎的说法,大部份例证也都支持此说,就像前述狗儿投胎的故事。 

  但此说也有一个疑点,即是,如果灵魂是在出生那一刹那才投胎的话,那么,之前没有灵魂的投胎参与,胎儿是如何成长的?或胎儿与欲投胎灵魂之间的关系是如何建立的?因为按照一般的说法与见解,如果灵魂不入胎的话,将导致胎儿流产现象。 

  底下,有个真实的故事,或许可稍稍解答这个令人困惑的问题。 


  灵魂何时投胎? 

  阿迦曼尊者,是泰国一位高僧(已于一九四九年圆寂),这是一个他亲身经历的故事。 

  有一年,当尊者旅居在某个村落时,有一个受他感化很深的老妇人,来请教他有关她禅坐时发生的一个问题,她说她昨天晚上,当心思达到高度的专一时,她突然看到一条微细的线,从她自己的“心”中跑出去了,她感觉很诧异,因此决定跟随著它,想知道这条“心线”究竟往何处去,结果她发现这条“心线”,竟然跑到她侄女的子宫里去了。 

  等老妇人从禅定中出来,她感到极度的不安,因为她知道她的侄女当时已怀孕一个多月了,因此她前来请教阿迦曼尊者,准备听取他的忠告。 

  阿迦曼尊者闭起眼睛,沉思了一会,然后张开眼睛告诉她说,等下次她静坐时,如果再看到那条“心线”跑出去时,必须要以极坚定不可动摇的决心“剪断”它,如果她心意不够坚决,死后必定“再生”于她侄女的子宫内,成为她的子女,因为她的心一直被她侄女所吸引著。 

  等两天后,她高兴的来拜见阿迦曼尊者说,当那条“心线”再度跑到侄女那里时,当下她就以极坚定的决心剪断它了,第二天晚上她再度静坐时,她发现那条线已了无踪迹了,奇异的是,当老妇人剪断那条“心线”后,她的侄女就流产了。 

  尊者的弟子听到这个奇异的事件后,很感困惑,就同来请教尊者,尊者告诉他们说,一个人的心意是非常微细而难以觉察的,如果没有开发禅思,是很难去防护它的,这个老妇人因为非常钟爱她的侄女,以致潜意识的心意“溜出去”,即使她仍然还活著,但已为她的来生准备了地方,如果她没觉察或无法下定决心剪断这个牵系,那么,她将注定投生于她侄女的子宫内,成为她的女儿。 

  由这个故事发现,一个人虽然还没死,但因为“心力”的作用,不管是意识或潜意识的,都已和来生的去处有了联系,而对自己的“来生”产生了“形塑”的作用,也就是说,尽管我们每个人都还没死,但我们也都同时在参与或决定我们来生的去处或样貌,只是愈接近死亡,“心力”就愈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力而已! 
  因此,灵魂什么时候入胎,确实因人、因缘而定,并无什么定规,因为即使不入胎,灵魂和胎儿之间仍可产生某种联系的形塑作用。 

  曾经轮回为猪的人

  在动物和人的相互轮回中,在一般典籍中最常见到的,并不是人和狗,而是人和猪之间的轮回,因为在中国,猪是肉类的主要来源,因此生为一只猪,自然免不了被宰杀的命运,所以,投胎为猪,不只是一种悲惨的宿命,还掺杂著因果报应的涵意在里头。 

  下面就是这个关于人猪轮回,令人闻之耸然的故事。 

  在宴会上与一位董姓立法委员的太太同桌,闲谈中得知,董姓夫妇虽然应酬繁忙,但自早年起即茹素,因此他好奇的问起缘由,董太太说,那是因为她舅舅的缘故,她舅舅说他能记起多世前的事,并说他是猪来投胎的,而且还当了不只一世的猪,并且向她描述猪被宰杀的痛苦。 

  他说当猪被杀死后,痛苦并不就此结束,仍然对肉体有非常敏锐的感觉,当猪肉在□场被买回去后,凡是把猪肉剁得愈碎或煮的时间愈长,猪就愈痛苦,尤其是将猪肉做成火腿,须用盐浸入皮肉内,还需经过日晒风吹等过程,其间所受的痛苦实非常人所能了解,更甚的是,此种痛苦必须等到人们完全把火腿吃完才结束,也就是说,一只猪的痛苦不在死后结束,必须等到人们把所有的猪肉吃完了才结束! 

  他说他不知做了几世猪了,数都数不清,每当想到曾为猪时的痛苦,仍不免胆战心惊,他说本来阎罗王还要判他这一世再做猪,他听了吓得赶快拔腿就跑,但判官很快的就抓起一把猪毛往他背后丢来,所以他今世背部仍有一撮猪毛,说完,并脱下衣服,以显示他所言确实不虚。 

  董太太说,自从听闻舅舅的故事后,两夫妇从此即断除一切肉食。 

  这个故事,虽不是第一手资料,但可信度极高,而且颇发人深省,实不宜以一般故事等闲视之。 

  无独有偶,有一个署名“既明”的作者,也曾在一些报刊中讲述一个他亲见其人的故事。 

  他说,在一九三七年,当他旅居四川西昌的光福寺时,有一天清晨下山,欲入城办事,山下有一湖,要入城须先乘船渡湖,当时同船者十余人,其中有三、四个牧童,年约十一、二岁,他发现当中有一牧童,总把手插入腰中,以衣服覆盖,好像怕别人看见,开始时他并未特别予以注意,然而不久后,另一个顽皮的牧童突然将那牧童的手拉出,结果牧童的那只手,竟然是一只带毛的猪蹄,当时同船看到的人,咸感震惊。 

  此时,旁边一个同船的当地老者向他解释说,这个牧童能记起前三世之事,据牧童说,他前三世都转生为猪,当被杀死后,挂在街头出售时,每割一刀,都感觉痛彻肺腑,直到完全出售后,魂识才能脱离再度转生,他记得前两世都是如此。 

  但在前世,当被宰杀后摆在街边贩售时,过了很久仍未能卖完,当最后仅剩一蹄时,他感觉痛苦得实在无法忍受了,因此猛然用力一挣扎,这时魂识突然脱离猪蹄而投胎,虽然幸得人身,但因剩一蹄的“业债”还未还清,所以累及今生,犹留一蹄以示人。 

  和前例一样,这个人猪的轮回故事,仍然令人闻之惊骇! 

  哲学家休谟说,动物在很多方面都很像人,所以我们自然不能说,只允许人类有灵魂,而不允许动物也具有所谓的灵魂,休谟的说法不仅合逻辑,也可同理推广为,如果人类可以有轮回,当然动物也可以有轮回,既然人和动物都可以有轮回,那么,人和动物之间会互相轮回,也是极其合逻辑的事了! 

  你相信吗?如果你有轮回的义理,非常的幽微与深奥,虽然现今的科学界仍在信与不信间打转,但我们深信,有更多的真相和秘密,将会在不久的将来被慢慢揭露出来。 

  虽然至今,我们仅能对轮回予以轻触,但如果有人看到这里,仍然认为轮回并没有什么“可信”的证据时,我们恐怕也会像史蒂文生博士一样,以宽容但坚定的语气问你说∶ 

  “如果,你有的话,什么样的证据,才会让你相信轮回的存在?”

大上师转为恶蝎的真实故事

  当然,除了五无间罪以外,有些罪业虽然非常严重,但下一辈子也不一定马上受报。

  以前卡绕巴格西看到一只鹞鹰经常弑杀众生。一天,这只鹞鹰死了,上师以神通观察它转生到何处,结果发现它以往昔的善果而转生为一施主之子,但以屡屡杀生之业所感,不久便夭折了。后来尊者又观察他转生于何处,发现他竟然转成一位广度众生的大上师,所化事业极为广大。

  由于法务繁忙,所以为亡者作超度在骑马行路时顺便就将仪轨念了,后来人们共称他为“马上仪轨上师”。最后,在一次信众云聚、举行隆重的大灌顶时,那位上师突然离开了人世。

  当时卡绕巴尊者的一位侍者也在现场。大家商量后决定将过世上师的五根(亡者的神识已融入五根中)委托那位侍者带到卡绕巴尊者前作超度仪式。侍者接近到上师那里时,担心这样带去会遭到呵斥,于是他用绸缎把五根卷起放在一块岩石旁边,先到上师前禀明了事情经过。上师说:“用我的这件祖衣裹起来!”侍者带着祖衣去了。到了岩石旁,看到那五根已变成了一只一肘长的恶蝎。他立即返回,请上师到这里观看。虽然上师也来了,但因缘起不具全,尽管用祖衣包裹也无济于事。那只恶蝎逃窜到一块大岩石旁,由于业力所感,它钻进突然崩裂的岩石中,随后岩石闭封了。凡是与那位上师有关联的众生灵魂,全部转成无数含生并融入那块岩石里蚀食着那只恶蝎,而且从恶蝎的心间长出一棵高高耸立的柏树。

  侍者问:“它何时才能解脱?”尊者说:“直到那棵高大的柏树被鸟爪踏尽时方可解脱。”

  从表面上看来,这种事情是不可能的,前世是旁生造恶业,后来竟转生为一名利益众生的大上师。所以,我们有时候不要认为别人造恶业多么快乐,自己做善业一点感觉都没有,“我念了那么多黄财神咒,怎么过了二十四小时也没有发财?”“我已经念满一万遍文殊心咒了,为什么现在还是笨笨的?”就像有些农民种庄稼一样,今天刚种下去,明天就想收青稞、收麦子,这不可能的事情!正如龙猛菩萨所说,所谓的业力,并不是像用刀子砍身体即刻就出血那样立即感受果报,但是在因缘聚合时,往昔所造的罪业之果必定会丝毫不爽地现前。

  所以,大家对因果一定要谨慎取舍。有些出家人、在家人对因果方面还是特别害怕的,我觉得这样非常好。昨前天我遇到学院的一些发心人员,他们说:“上师如意宝以前讲过《百业经》,所以我们对业因果方面小心翼翼,不敢乱来。”这一句话,足以表明他们的因果观念跟其他人完全不同。有些人口头上说因果不虚、毫厘不爽,讲得倒是非常动听,但在实际行动中,这些道理早被抛到九霄云外了,从来也不想“我若有果报怎么办?来世将会感受什么样的痛苦?”

  因此,有些因果的微妙,大家应当尽量去思维,不管是享用财产也好,做任何事情也好,这里讲的是不放逸,不要太放荡无羁、没有什么约束了,假如随便造恶业都无所谓,那就不像修行人了。我们作为修行人,身口意应该获得了佛法的利益,如果真正与法相应了,就像《中观宝鬘论》里所讲的,白天也快乐,晚上也快乐,即使做梦的时候,梦乡也是快乐的。而不相信因果、造各种恶业的那些人,尽管现实生活中什么都有,财产地位样样不缺,可他白天也不快乐,晚上也不快乐,甚至做梦也经常出现一些噩梦。

【省思】一位修行者,哪怕是作为一位利益众生事业广大的有名上师,如果还处在资粮道、加行道,未能达到证悟空性智慧、成为登地菩萨的境界,仍可能逃脱不了前世所造恶业的果报。我辈凡夫,前世今生不知造了多少杀生吃肉、不予而取、欺男霸女、恶口伤人、造谣诬蔑、妄语两舌甚至诽谤三宝等罪业,今生若不依四力如法忏悔,不能认真修法而确保临终往生净土,恐怕也难以逃脱恶业因果链的纠缠,来生堕入恶趣之中。可不惧哉!可不慎哉!

父转狗身

  佛陀在舍卫城中教化的时候,有一天,漫步走到鹦鹉摩纳都提子的家中来,真不巧,都提刚有事出去了。

  他的家里养了一只白狗,人人都很尊敬它,尤其是都提对它的爱护,像人一样的宠爱着,食必供以美味,卧必供以床铺。

  这时候,白狗正蜷伏在床上,吃着盘中的食物,见佛陀进来,便跳下床来对着佛陀大声狂吠,佛陀就怜悯地对白狗说道:“白狗!你过去因为爱财如命,不肯布施,所以堕落畜生为狗,你应该觉悟。”

  白狗听了佛陀的话,心中就难过起来,整天忧愁而卧着。都提自外归来,见自己的爱狗,异乎寻常,闷闷不乐,也不饮食游乐,便疑问家人道:“有什么人欺侮我的狗吗?”家人回答说:“刚才佛陀来过!”都提爱狗如掌上明珠,听说爱狗因佛陀来的原故而忧愁,不禁心中冒了火,立刻来到佛陀面前问道:“佛陀!你为什么无缘无故地到我家里来?我的爱狗都因为你而不吃不睡,到底怎么办?”

  佛陀静静地说道:“都提!我到你家里去是有苦心的,因为你的爱狗,就是你前世的父亲,如果你不相信的话,可以回家问狗!”

  都提听了惊疑不止,追问道:“佛陀!我过去的父亲为什么会转生为狗呢?”

  “因为你的父亲在生时悭贪爱财,不肯舍布施,把许多财宝埋在地下,到死时仍然没有一个人知道,你回家可以叫它指示你藏宝的所在。”

  都提的心中,即欢喜又悲伤,回到家中立刻问白狗说道:“如果你真是我前生的父亲,你应该起来吃饭,而且指示藏宝的地方!”

  白狗像听懂似的点点头,即刻走到藏宝的床下,用爪抓地,而且不断地吠着,像是说财宝就埋藏在床下。

  都提心中明白,立刻亲自掘地,果然从地中出现许多金银财宝。都提不禁目瞪口呆,心中有说不出的滋味!

  于是,大发善心,把所有的财宝供养给佛陀和诸比丘。并问佛陀说道:“请佛陀指示我因果罪报的因缘是怎样的情形?”

  佛陀含笑地慈悲回答道:“寿命极短的人,前生多杀生的原故;寿命极长的人,前生多放生的原故;贫穷的人,前生悭贪偷盗的原故;财富的人,前生多行布施的原故;有恶念的人,前生多近恶人的原故。有善智慧的人,前生多亲近善知识的原故。要说起因果报应的事,千年也说不完,我现在只有大概的说给你听,你必须也多慎重才是。”

  都提得到无上的法喜,拜别佛陀欢喜而去。

  从此,他不做守财奴,不再愚痴,他喜欢乐善好施了。


狗与状元

  佛法广大,不论四生六道,但有觉悟, 自然证果。可惜此狗修入洪福,贪迷荣贵,幸而不幸也。

  极细如蝼蚁虮虱,皆具佛性,一得觉悟,俱可成道,况狗兽之太乎?独叹人为万物之灵,百般呼唤,痴迷不醒,深可惜也。

  一踢尚还五板,若杀彼生命供我肥甘,如何还报得了?可不害怕?予于状元,不说姓名,恐卑污于人也。阅者相谅,勿谓无稽虚语。

【白话】

  扬州小东门内有个韦明玉,三十多岁,因往镇江游甘露寺,就在寺内削发为僧。方丈中彻大师,是个参悟得道的高僧,每常说法,直捷指点,座下拱听甚多。方丈内养有一狗,但遇大师说法,即伏傍侧耳细听,或说世情闲话,狗即外出。一日明玉腹饥,先取一饼在东廊下倚柱咬吃,这方丈狗来跳望,如有求食之意。明玉性起,怒踢一脚,其狗负痛,就地急滚。明玉懊悔,自思饼又不曾与食,何苦踢此一脚令他痛滚?心中不忍,因将吃不完的半个饼丢地与狗咬吃。过了三日,狗死。报知大师,令埋于后园。

  过了一十八年,忽报本地新科状元到寺内进香,兼看江景。大师即忙传众僧远远迎接,只见许多旗伞、执事、皂隶、夫马,好不荣耀。状元在山门外下马步行,甚是幼小,美貌端庄,上殿焚香拜佛完,到方丈谒见彻大师,留茶谈话,甚是谦和恭敬。揖别而出,又往两廊闲步,忽见明玉倚柱背睑,状元看见大怒,呼来跪下说道:“我来寺里进香,又不曾滋扰汝等,如何没眼看我?好生可恶!”喝叫左右拖在廊下,责了五板逐出,然后往山顶后边观看江景才回去。众僧送山下辞归,,都来看明玉。这明玉苦眉道:“我并不曾说话冲撞,又不曾行止犯法,无辜遭此官棒,其实不服。”恼恨不已。正在苦楚之时,忽又见戴红高帽的两个夜不收,将明玉和尚拉着往外飞走,口中喊道:“状元叫你去,立等说话。”明玉惊怕,暗想道:“莫不是方才打得不好,又要重打不成?”没奈何,只得随去。慌得寺内众和尚齐进方丈,公禀彻大师,要往状元府前焚香跪门。彻大师吩付道:“汝等不必前去,此番必不难为他。我于状元未来时,已先有二句粘在壁上。”呼侍者取来与众共看,上写云:“一脚还五板,半饼供三年。”众僧看完惊异,方知这状元前生是本寺狗变的。随着人探听,果然唤到时,状元看着明玉道:“方才一时怒气,责汝五板,仔细想起,甚不过意。但你在寺众清苦,竟在我府中另扫一间静室,每日蔬菜茶饭供养你修行,岂不自在?”明和尚喜出望外,感谢不已,竟依住下。

  光阴瞬息已将三年,明和尚忽而去世,状元吩咐造龛送化而终。可见世人一举一动,都有前因,凡事岂可不慎耶!

前生是山鸡 今生投生为人而修成正果

  在中国晋朝有一位昙翼法师,前生是一只山鸡,今生却得以投生为人而修成正果。云何山鸡能投生为人?原来每当法智大师在演说法华经时,总是见到一只山鸡在旁听法,七年如一日。后来此山鸡死了,法智大师却于当晚梦见一位童子说:“我就是日日听您说法之山鸡,现凭听法之力量,我已往生黄居士家,将来要跟着大师出家。”

  几年后,黄居士设斋恭请法智大师,其幼儿一见大师到来即欢呼曰:“我的师父来了!”法智大师说:“哦!你就是那山鸡!”他们脱下小孩之上衣,果见其身上有三条羽毛。其父见之,即许可他拜法智大师为师及出家修道。

  昙翼法师专心持诵法华经,并建了一座法华精舍,于内勤修办道,十年如一日。一天,忽有一花枝招展之女人,提了一个篮子,内有一头小白猪及两颗蒜,她要求留宿一晚,昙翼法师坚决拒之于门外,但此女人却死赖不走,法师唯有留她在屋内草堆上住一晚。孰知在半夜,此女忽然又哭又叫,呻吟声中,谓其肚痛,要求法师为她按摩。法师见状严重,故以布包其锡杖,立于远处,以锡杖按摩此女人之腹部,令她复元。

  鸡晓天明之际,却见此女人所穿之花绿衣裳,腾空而起,化成五色祥云,那头小白猪已变成了白象,两颗蒜则成了两朵莲华。一朵莲华在大象脚下,却见普贤菩萨立于另一莲华上,并说是言:“过几天你就可以到我的法会来,所以,我要先来试验你修道的程度。果然不错,你可以作为我的眷属。”尔时整个虚空大放祥瑞之光,皇帝见到此祥光,不禁心中大悦,遂建造了一座法华大寺院。山鸡听法尚有此感应,我们身为人,更勿错过修学此甚深微妙法的机会。

轮回路险:一念贪欲险成猪身 一念嗔心就化为赤蛇

  蕅益大师未出家时有一位善友,名叫黄洪江居士,他因为亲身经历一件投胎转世的事实,因此发起学佛的心。这件事颇多转折,又感人至深,所以蕅祖把它收在见闻录。

  江苏省姑苏的南濠街,有一个人常到阴曹地府去作差役,每隔几天,他就要去值班。某日,有一位邻居满怀好奇地跟他请求说:“你去地府轮值时,能不能带我一块去游逛?”差役答说:“可以!你只要静静地躺卧在房间,交代家人千万不可开门,我就可以带你一同前往,然后再送你回来。”

  邻人便照着阴差的话,闭门静卧在房间内等候,阴差就摄取他的魂魄,一同来到县府城隍庙前,叮嘱他一定要在庙前石牌楼下等着,自己就拿着文书进入中庭里去了。这位邻人在外面等得太久,开始厌倦不耐烦,这时凑巧看见有一辆大马车从西向东跑过来,车上载着四个*女和两个男人,当中有一个*女跟邻人是老相好,就挥手招呼他,邻人见状马上登车跟着一同走了。

  阴差办完公事,出了庙门,遍寻邻人不着,赶紧转问旁人,才知道他刚刚登上车子离开了。于是返回阳间,急忙赶往城墙门外的一家民宅,发现这户人家的母猪刚产下七头小猪,当中一只正是那位邻人来投胎的,阴差上前抓起一扔,小猪即刻毙命,可是魂魄却忽然消失了。阴差又赶忙到处寻,在田岸边见到一条偌大的赤蛇仰头倒在那儿,心知那就是邻人转胎变成的,阴差上前又是一击毙命,然后摄取魂魄返回邻人的房间,往躺在卧室的邻人身上一掷,邻人终于醒过来了。

  阴差探问他说:“你同我一起遨游地府,玩得还满意吧?”邻人答说:“你把我放在城隍庙前的石碑楼下,你进去许久都还不出来,我正感厌倦不耐烦时,恰好遇见熟识的*院姑娘,邀我一起到城门外一户人家里,大伙吃吃喝喝,正在欢畅快乐时,忽然有人夺走我的食物,又打我的脖子,我怒不可遏地冲向外头,跑了一阵子,感到疲惫不堪,倒在地上休息,却听到有人喊着说:‘赤蛇!赤蛇!’接着就有人用手使力的将我扭绞,我便痛得醒过来了。这一趟折腾下来,那有什么快乐可言呢?”阴差望着邻人失魂落魄的可怜模样,不禁笑了起来,于是将当初如何摄取邻人魂魄,后来又如何变猪变蛇,如何追回魂魄的惊骇情节,一五一十地道了出来。

  黄洪江居士亲耳听到这件事后,便发心学佛,因为什么呢?你看,这位邻人的魂魄懵然无知,顺着染习,变形易貌,轮转生死,丝毫作不得主,一念贪欲险成猪身,一念嗔心就化为赤蛇,在生死交关之际,这一念可不是生死关键吗?人的念头不外士情六欲,这当中又以“怒”与 “欲”带给人最多苦恼,因此孔圣人在周易损卦中说:“君子以惩忿窒欲”,一位有道的君子必得损去忿怒和贪欲才能趋吉避凶,化险为夷。可怜世人于“忿、欲” 大都习以为常,一任其烦恼动乱迷而不觉,扰得身心世界,不得安宁!这位邻人因为出入*馆,染上色欲习气,一见**即尾随而去,心灵不由自主,完全被习气牵着走,所以佛陀悲心恳切地劝众生说:淫心不除,尘不可出啊!黄洪江居士听闻之后,懔于轮回路上风险多,想到自身要如何走出这茫茫生死路呢?于是往佛法里头寻取出离的法子。

  “爱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极乐”。若要当生远离生死轮回之苦,应当转娑婆之爱,成极乐之愿,留意现前一念,念起即觉,一有散心杂念即代以佛号净念,这般功夫若用得上,自然“娑婆苦海风涛静,稳泛乐邦红藕舟”了。


可怕的“穿山甲”女孩

  一九八二年四月七日,作家柏杨先生应马来西亚马华公会邀请,前往吉隆坡演讲。随后,当地“新生活报”社长周宝源及总编辑吴仲达两位先生向他介绍这则真实故事和不幸的主角张四妹女土。回国后,柏杨先生撰写“穿山甲人”上下两篇专题报道,发表于当年七月十二日及十三日两天的“中国时报”。原文甚长,略摘如下:

  一九四八年的某一天,马来西亚联邦森洲淡边村,贫苦的农夫张秋潭先生正在他那小小的果园耕种,看到一只穿山甲,去捉它时,它却跑进山洞去了。三个男孩闻声赶来,叫闹着,却无计可施。这时他的太太,年才三十九岁的彭仙女士,挺着已怀孕四个月的大肚子,也来参与这场追捕。于是,就在洞口架起木柴燃烧,希望用烟把它熏出来,这样忙了半天,却再也没有看到穿山甲的影子,一家人大失所望的黯然而归。

  五个月后,彭仙女士分娩,一个可怕的“穿山甲”女孩——就是我所叙述的女主角,呱呱诞生。作母亲的被产婆的骇叫声惊动,当她第一眼看到孩子时,立刻晕厥在产床上,等她苏醒后,抱着孩子,眼泪像雨一样的冲洗着婴儿浑身的鳞甲。她知道她生下来的不是一个女孩,而是一个怪物。

  怪物的降临,使山城的人们大起骚动,全村被穿山甲丑陋的形象攫住,大家立即陷入惊恐,认为她会祸延全村,他们中了魔一样,要求张家把怪物交出来,张秋潭夫妇当然明白一旦交出孩子的后果,于是对外诈称已死,而把她藏匿在一个斗室中,孩子——父母为她命名张四妹,从呱呱堕地那天开始,便这样被囚禁在阴暗的墙角,过着不见天日的生活。流尽眼泪的爹娘,无可奈何,没有办法也没有钱为她医治怪疾。

  做父亲的在女儿十岁时,与世长辞,据他妻子说,他死得十分痛苦。他望着匍匐在床前、活像一个蜷卧的穿山甲的女儿,从他那不断增加浓痰的喉中,不停的喊叫:“儿啊!你跟爹一块死吧,留下你,我死不瞑目。”

  严密的藏匿,虽然使村人们不再探询,可是大家仍抱着疑虑。这期间,曾有一个马戏团主光临,要用重价(折合一百两黄金)购买,做母亲的一口拒绝,告诉他怪物确实已经死了。张四妹女士就这样过了三十多年幽闭的生活。最后在一九八二年三月被无意中发现,三十年前的旧事像噩梦一样,再回到人间,所幸人们心智的成长和知识水准的提高,已使大家在充满同情心下,容许她的存在。这正是“新生活报”社长周宝源先生坚持我多停留一天的原因,让我看一看和我们拥有共同血缘的、可怜的龙女。

  我无法形容张四妹女士的形象,一定要我形容的话,我同意森洲淡边村村民的称呼——“穿山甲人”。她头发全无,光秃的头顶,双眼几乎呈五十度的角度向上吊起,鼻子塌陷,嘴唇突出,牙齿像坟岗上凌乱残破的墓碑。其中一个门牙却像大象的牙一样,冲破尖耸的嘴唇。满身鳞甲,令人看了发抖。更恐怖的是,她的眼睛没有眼睑,像一条鱼一样,两眼圆圆的瞪在那里,眼眶像一个烧红的铁圈。“新生活报”曾邀请皮肤科专家为她诊断,结论是:无药可治。

女教授丈夫去世 邮购鹦鹉却是丈夫后世

  下来给大家再报告另外一个也很有趣的案例,这是在瑞士,这是欧洲的一个国家,有一个城市叫贝恩市,里头有一位大学女教授,她叫做法兰茜丝.史贝克。这个女教授跟她的先生非常的好,很恩爱,互相感情也很好,难割难舍,到女教授四十九岁的时候她的丈夫就去世了,先她而走,女教授觉得很伤心,整天思念她的丈夫。因为心里很烦闷,想解解闷,就买了一只鹦鹉,这只鹦鹉她是用邮购的方式,把这个订单寄过去,然后鹦鹉寄回来。当她收到鹦鹉之后,从它上面资料看到,原来这只鹦鹉出生的那一天正是她丈夫死的那天。

  这只鹦鹉是一只很名贵的品种,因为它说话很快,很快就能学会人类的说话。这个女教授也很喜欢它,首先就给这只鹦鹉起了一个名字,结果这只鹦鹉竟然拒绝接受,然后鹦鹉自己在大叫,说“艾米,艾米,我是艾米”,原来艾米就是她先生的名字。后来当这个鹦鹉开始学会很多人类的一些词汇的时候,它就能够自己组织一些语言来讲话,它就讲自己原来就是这个女教授的先生。它讲以前跟女教授婚姻的生活、家庭的生活,竟然都能够讲出来,连他们俩结婚的日子,纪念日是五月五日都能够讲出来。

  后来女教授的大学里有几位专门研究这种超自然现象的专家就来对这只鹦鹉进行调查,结果通过多次的测试,证明这只鹦鹉就是她丈夫转世而来的。这个女教授也觉得挺安慰的,总是还没有离开她的丈夫。完了这个女教授经常把过去跟她丈夫一起照的生活照片拿出来跟这只鹦鹉共同欣赏,来回忆以前的美满生活。所以你看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那个缘分也是很不可思议,真是有缘千里来相会,你看这个女教授她用很偶然方式,用邮购,就可以把她的丈夫从远方买回来。

  我们想想看,到底是什么力量把这两个人牵在一起?佛教里有一部经叫做《首楞严经》,里头这句话就讲得好,“汝爱我心,我怜汝色,以是因缘,经百千劫,常在缠缚”。就是讲你看这个女教授和她的丈夫,互相之间爱得不得了,“汝爱我心,我怜汝色”,完了之后两个就牵在一起了,上一生虽然是夫妻,结果下一生她的丈夫变成她的宠物,这个因缘。所以你看现在很多人,现在西方人很多都喜欢养宠物,中国人现在也开始爱养宠物了,什么猫儿、狗儿,都爱得不得了,抱在怀里都不放了,那些都不是什么因缘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