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日本人乐在健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健走,对日本人来说,不仅可以促进健康, 也可以感受风吹云走、鸟叫虫鸣,发掘大自然的奥秘。

日本写实报导作家柳原和子清晨5点就「开走」,她穿过京都市立动物园,在金戒光明寺合手静祷后,绕进真如堂、吉田山的灌木林、绿荫遮掩的哲学之道,最后回到住家附近的南禅寺,整个路程约一小时半。

每周一次,她还会搭电车往京都北边的鞍马山,健走蜿蜒的登山小道,走完全程后,在鞍马温泉享受一下露天温泉。

这样的生活,从五年前她得知罹患卵巢癌,自东京迁居到京都后才开始。日本推广健走的杂志《walking magazine》在12月号报导她的故事,指出「她经过一年的抗癌药剂治疗,选择以糙米菜食及健走做为代替疗法」,还介绍她的新书《我的癌症养生饭》。

walking magazine》每一期除了介绍名人健走故事之外,还介绍值得一游的健走行程,例如历史文学中的舞台,或是都市中的古巷小道,为「健走」加进健身之外的趣味要素。

乐在其中

根据《nikkei net》网站报导,日本中、老年的民众,三个人中有一个人每日健走。值得注意的是,健走在日本人的生活中,已经从「追求健康」转变为「乐在其中」的运动──在开车或搭电车时一瞬即逝的风景、听不到的鸟叫虫鸣、感受不到的风吹云走,都将成为步行中发掘自然奥秘的惊喜。

日本许多地方政府常在连续假日,举办健走活动,是日本人健走风的最大推力。最常见的就是称为「盖章竞走」(stamp rally),串连附近几个乡镇的公园、图书馆、美术馆等地点,发给民众一个小册子,鼓励民众走访每个地点然后盖章留念,一方面健身,另一方面则是了解乡土环境。

更有不少乡镇大力推动健走,例如曾经得到「第十四回住友生命健康财团赏」的茨城县取手市,在市内五个公民馆(相当于社区活动中心),成立「健走社团」,请健康管理师教授健走时应该注意的事项,如暖身运动、测量心跳数、走后舒缓运动等。市政府还举办「周日健走」以及大型健走活动如春天的「赏花健走」及秋天的「交流健走」,将健走推广成市民运动。

奈良县大宇陀町的镇公所,也选定几个模范地区,成立推动健走小队,每周一次晚上7点半,队员集合,做好体能检查,然后大家一起健走,镇公所还发行「健走登记簿」给民众,里面介绍体能检查项目、健走注意事项、个人步数纪录等。

也有企业推动员工健走,例如新力的员工健保工会,就发动「步ing」活动,鼓励新力员工用每天走一万步的方式,消耗日本人平均每天多余的300卡热量,该工会除了在网站上介绍健走的好处、健走的正确方法,还举办员工家人全体参加的健走大会。

想探知日本人健走风的热度,不妨看看每年一度由健走迷组成的「日本健走协会」举办的年度盛会「三日健走大会」(three-day march)。

这个大会规模已经成长到全球第二,今年是第26届,每年都吸引来自日本全国,甚至包括外国健走迷,超过8万名健走民众,朝着个人选定的目标(每天550公里)大步迈进。

或许未来研究日本人长寿原因的医学报告,会将「健走」列为重要因素之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圣经灵修版
下一篇:美丽眼睛的罪过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