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无偿帮助别人 台湾学生,做志工才能毕业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台湾,经常能看到穿着特别背心默默为社会服务的人,其中不少是高中生。台湾“教育部”规定,准备上大学的高中生每学期至少要当8个小时以上的志工,才能取得甄试入学的基本资格。从今年起,不少大学还明文规定,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做满50小时的志工,才能毕业。

  暑假,学生纷纷当志工

  所谓“志工”,就是人们常说的“志愿者”。目前,台湾已形成一套完整的志工招募流程。想当志工的人先要把报名表寄到用人单位,等候面试通知。如果顺利通过,有关部门会派他们到各单位学习;如果面试没有通过,会有单位安排他们参加志工培训,合格后成为正式志工。

  台湾各学校通常会提供各地志工服务渠道及工作内容供学生参考,暑期正是大好时机。高中生小敏即将深入山林,到原住民部落当志工。她说:“我今年夏天要在那里呆一个半月,听说很多地方没水没电,晚上还要忍受蚊虫叮咬。不过,我一想到可以这么接近大自然,又能和原住民小朋友一起玩,就什么都不怕了。”在她看来,当志工也要有挑战性,越是别人不想去的地方就越需要帮助。

  如果觉得自己无法胜任太艰苦的工作,但又想帮助别人,还有很多工作可供选择,比如整理、指引、陪伴或跑腿等。事实上,暑假一到,报名当医院志工的学生人数就会激增。已在医院服务多年的小杰说:“我每次的工作就是将整理好的书籍用推车分送以各个病房,有时也陪小朋友玩游戏或指引路线。工作虽然轻松,意义却很重大。”此外,各种基金会也需要大量志工。

  当然,也有不少学生是为了上大学才被迫当志工的。有些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许多高中生当志工,最累的反而是家长。从打电话询问开始,领表、报名等全是家长在跑腿。更是甚者,有些家长还直接表明要替孩子工作以换取证明材料。

  七八十岁的人也当志工

  台湾志工年龄跨度很大,有的甚至已经七八十岁高龄。可见,在台湾当志工不仅是一种硬性规定,更重要的是形成了一种良好的助人氛围。

  林太太是位普通的台湾妇女,退休后在台北一家医院服务台当志工。虽然她家离医院很远,但几年来,除了节假日外,她每天都自带午饭,坐公共汽车到医院上班,风雨无阻。何先生是日月潭边一个小山村的出租车司机,同时也是义务急救员,只要周围有人发生伤病需要救助,他会随叫随到。他们用自己的爱心和劳动,为他人提供无偿服务,从而使整个社会更加和谐。

  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人们为那里收藏的中华文化瑰宝所倾倒的同时,也会惊异于那里活跃着如此庞大的志工队伍,共有800余人,其中不乏六七十岁的老者。虽然是“义务导览员”,但他们讲解之翔实、用语之专业,仿佛学者在讲授历史课。在接受采访时,一位老奶奶微笑着说:“我为别人服务,得到了别人的肯定,自己也找到了乐趣,我喜欢这个世界!”

  每年5月20日是台湾的“志工日”。“与其诅咒黑暗,不如亲手点亮一盏明灯”,这句话激发了无数人的热情。如今,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加入志工队伍,关心他人,回报社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