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洁白的木槿花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到夏天,院子里的木槿就开花,母亲一见洁白的木槿花,眼里便蓄满泪水,嘴唇哆嗦着说:“我那时好糊涂,好糊涂。”母亲的声音抖个不停,泪水也从眼里溢出来,爬满了她坑坑洼洼的脸,这里面有一个与我相关的故事。 我五岁那年,右腿忽然青肿了一块,痛得我成天哭,母亲就驮着我去了廖医生家,廖医生是个老中医,退了休,在家里开了个小诊所,廖医生的医术好,心也善,啥病他都能治。

廖医生看了我的腿,责怪母亲:“你真憨,再晚来两天,你儿子的腿就废了。”

母亲就自责:“我原以为娃儿腿不要紧。”

廖医生发了火 :“还不要紧,你儿子得了骨髓炎,骨头一发霉,就得截肢。”母亲再不敢出声了,眼圈却红了,其实不能怪母亲,父亲去世后,母亲终日为一日三餐发愁,那还有闲钱为我治腿?

母亲担心的问:“廖医生,我娃儿的腿能治好吗?”母亲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脸色晴朗了许多,可片刻后,母亲又一脸的阴云,母亲口袋里只有两块多钱。

廖医生在我腿上敷了草药,拿纱布缠了。又拿出两副中药,对母亲说:“这中药,每天煎三次,两天后再来换药。”母亲颤声问:“廖医生,多少钱?”廖医生说:“五元钱。”母亲的脸红了,局促不安地说:“廖医生,我,我身上的钱不够。”廖医生说:“你有多少就拿多少吧。”母亲掏出一个塑料袋,把里面的钱全倒在桌子上,说:“这只有两块六角伍分钱,下回再补上。”廖医生爽快地说:“行,没钱,你记着说是,啥时有钱啥时给,不急。”

母亲在村里四处借钱,但没借到一分钱,那时村里人的肚子都填不饱,没啥闲钱,再说母亲已欠了不少债,谁还敢借给她?

母亲没借到钱,但我的腿不能不治,母亲只得拎了八个鸡蛋去廖医生家。那时鸡蛋很便宜,八分钱一个,可母亲实在没办法,廖医生见了母亲拎着鸡蛋,很生气地说:“你这是做啥?拎回去。”母亲鼻子一酸,眼泪就掉下来了:“廖医生,我实在没办法…”

廖医生的眼睛也湿了,安慰母亲:“好,你这鸡蛋,我收下就是。钱的事,不用急,我不缺钱用。”

去了廖医生家里几次,母亲已欠了廖医生二十八元钱了,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再去廖医生家里,母亲把家里唯一的一只母鸡带到廖医生家里了。可廖医生说啥也不肯收:“你这只鸡我哪能收?你家的盐钱说是从这鸡的屁股里抠出来的。”母亲哀求:“廖医生,你就收下吧,你收下了,我心里好受些。”母亲说着声音又变了调,泪水也淌下来了。廖医生执拗不过,说:“那好,我收下就是。但这鸡我不能白要,就算我买你的,十元钱,怎么样?”那时一只鸡最多只卖四五元钱。母亲说:“这鸡不算钱,是我送你补身子的。”可廖医生拿出十元钱,说:“这你拿着,我知道你用钱的地方多的是,欠我的钱,一点也不急,十年二十年后还都行。”母亲说啥也不接廖医生的钱。

母亲回到家,拆纸包给我煎药时,纸包里竟放着十元钱。母亲当晚去了廖医生家里,把十元钱从门缝里塞进去了。两天后,按廖医生的吩咐,又该去他家,可母亲不想去,母亲问我:“你的腿好些了吗?”我说:“好多了,已能走路了。”我说着下了地,一走,腿钻心地痛,额上也沁出汗了。但我忍着,母亲说:“菩萨会保佑我们这样的苦命人。”

可这天,廖医生竟找上门了。廖医生见了我的腿,把母亲狠狠训了一顿:“你是拿你儿子的腿开玩笑,如你儿子的腿废了。有你后悔的!”母亲不出声,只默默地流泪。母亲烧了火,要给廖医生下面条。廖医生说他已吃了饭。

后来廖医生见了我家门前的木槿花,惊喜地喊:“啊,你这里有这么多木槿花!”廖医生对母亲说:“这些木槿花都是钱,一两木槿花值两元钱。木槿花是味好中药,能治病。”

母亲不相信:“木槿花真能卖钱?”廖医生望着一脸惊喜的母亲说:“还骗你不成?你摘了这些花卖给我。”母亲高兴地答应了。拿了篮子,把木槿花全摘下来了。廖医生拿秤一称,竟有一斤,瘳医生说:“好了,你再不欠我的钱了。”下回,母亲驮着我去廖医生家时,就带一点木槿花去。

母亲不但不给廖医生钱,廖医生反而给母亲点钱。

不久,我的腿好了。

第二年,廖医生竟去世了,母亲很伤心,买了冥纸冥香去了廖医生家,母亲哭得很伤心。廖医生的儿子告诉了母亲一个天大的秘密:木槿花根本不能做中药!

母亲又哇的一声嚎哭起来:“我的大恩人呀……” 后来母亲也去世了,母亲合眼前拉着我的手说:“儿呀,我死后,在我的坟墓周围栽一圈木槿花。” 如今,每天夏天,母亲的坟墓周围就开满洁白的木槿花,成群的蝴蝶在木槿花上翩跹起舞,美如梦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