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神奇的甘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莫汉达斯·卡拉姆昌德·甘地,是波澜壮阔的解放运动的一位性情温柔的先知,一位风格迥异的革命者。在他的身边,地上放着一付擦拭得明亮照人的钢边眼镜和他进餐时使用的假牙。他身材矮小,体重仅五十二公斤,手臂和下肢与上身相比,显得过分修长,两只硕大耳朵微微向两边翘着,扁平的鼻梁下,一缕灰白色的髭须稀稀疏疏。这一切不由使人想起,他酷似一只衰老的涉水鸟。他相貌不扬,但他那无穷尽的幽默感,丰富的表情和富有活力的狡黠目光,使其面部焕发出特异的魅力。

甘地带给我们的第一个启示是:人是可以改变的,不是只能像目前这样寸步难行。(这正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困惑。我们许多人对改变自己再无信心)。

甘地首先改变了他自己。他把自己的生活弄成一个不断实验的过程,从饮食、穿着、交通方式最微小的事情开始,到精神、意志、行为方面的修炼,他每天都在试图进一步完善自己。

他的方法也不复杂,而是每一个普通人能够做到的。比如尽可能地自己动手,他年轻时在英国就开始自己熨衣服、替自己理发,晚年还亲手下厨做他的不断调试的汤。

他说:"作为人类,我们的伟大之处与其说是在于我们能够改造世界----那是"原子时代"的神话----还不如说是在于我们能够改造自我。

当然,这对他本人也是一个逐步完成的过程。一次有位妇女来求他说服自己的孩子不要吃对身体有害的糖果,甘地只是轻轻对来人说:“请下周再来。”

这位满心疑惑的母亲一周后带了她的孩子如约而至。甘地这才对孩子说:"不要吃糖果了",并和孩子嬉 戏了一阵拥抱告别。临走时孩子的母亲忍不住问:"为什么上周您不说呢?"甘地回答:"上周我也在吃糖。"他坚持身体力行最大限度地感染和带动了周围的人,令他们也同样赶快行动起来,寻求生活的意义和真谛,放弃那些有损于身心健康和灵魂尊严的东西。

通过改变自己和改变他人,甘地成功地改变了他的祖国的地位,改变了贫苦的底层人民的境遇。

比这更令人称奇的是他居然改变了他的敌人,他赢得了许多英国人的支持。

他们反过来也开始接受他的理念,包括决策的上层阶级和因遭到印度抵制而工厂关闭的失业工人。

那些被派往印度工作的英高级官员在临行前不断被告知:小心这个人的魅力。

当然,最困难的正是这种身体力行。但如果我们自己永远也不去做,那么还有什么可以抱怨的呢?

爱和尊敬之法

小个子的甘地之所以有这样大的力量,在于他不以仇恨的态度来对待周围的世界,他用以解决对抗的办法不是另外一种对抗。

他运用的是一条完全不同于强权者的思路。他称之为"非暴力"。这个伟大的观念的基础是:"我们所有的人都是一个整体。让他人受苦就是折磨自己;削弱他人的力量就是削弱自己的力量,削弱全民族的力量。"

在整体的意义上,自己的敌人和自己其实也同为一体。于生命根处的痛楚和联系可以使人放弃互相憎恨,放弃由于互相敌视而产生的互相恐惧。恐惧导致我们的失去行为的力量,并且在失去真正的力量之后,导致失去自我控制(如运用暴力的方式。)

只有消除恐惧、建立完全的自信才能走向互相信任和深切的爱。

非暴力就是以爱报恨的能力,是面对最强烈的反对表现出的耐心和理解。

只有当你觉得他人的幸福胜过自己的幸福,甚至他人的生命重于自己的生命时,你才能说你心中有爱。

除此之外一切只是交换、取舍。将这种爱延伸到恨自己的人身上是非暴力的极限。它拓宽了自我意识的界限。"我们可以用手殴打别人,也可以为他们擦去眼泪"。

与人们印象中的理解不一样的是,"非暴力"并不是仅仅是一种被动和消极的态度。它是一种需要巨大勇气的积极力量。

消除隔阂、将爱的力量加以推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让恨者有爱最为困难。"

但比这更困难的是,这首先意味着战胜自己,战胜自己身上的种种偏见和嫉恨。“我的非暴力是非常积极的力量。”

它不容纳怯懦甚至优柔寡断。暴力的人有希望变成非暴力。懦夫却不然。

懦夫是一种远离自身的人,他患得患失,不能面对自身和找出自己的力量。他对自身和自身存在的"漏洞"采取一种回避的态度,他被他自己所打败。

做不可能之事

当世界横遭暴力蹂躏之时,甘地建议人们走另一条道路,即非暴力主义。他宣传非暴力学说,终于发动了印度人民大众,奋起将英国驱赶出印度半岛。由于他的努力,精神运动取代了武装暴动,祈祷取代了枪炮,沉默取代了恐怖分子的炸弹的爆炸声。在欧洲大陆,正当政客们滔滔不绝地发表蛊惑人心的演说,独裁者们声嘶力竭地鼓噪一时,甘地却静悄悄地唤起地球上人口众多的国家的人民群众。他招贤纳士,既不求助于权势,也不乞灵于钱财的诱惑力,而是以下述教诲号召他们:“愿意追随我的人们,你们必须准备以地作床,身穿粗布,黎明即起,节制食欲,清理厕所。”

他建议同伙们身穿用手纺制的土布衣服,作为这支大军的军服。颜色浅淡的土布衣服,牢固地将印度人民大众团结起来,正象褐色的军服把欧洲独裁者的军队联系在一起一样。

为了宣传自己的主张,甘地采用简单易行的办法。他手写书信,与人来往,尤其是经常发表演说。不时地对其信徒、对参加祈祷会的善男信女和国民大会党的会议发表演讲。他不使用任何演说技巧去影响广大听众,使他们屈从于鼓动家和思想意识理论家的个人意志.

然而他的声音传遍缺乏现代通讯工具大陆的各个角落。甘地演讲时手势简单朴实,整个印度的心灵在倾听他。他进行斗争的方式新颖奇特,无与伦比。在饥馑数百年不断肆虐的国家里,他最有效的斗争策略是拒绝进食,不时地公开进行绝食。他以水和苏打水为武器,迫使英国走投无路,屈服就范。

当甘地最亲密的战友之一、历史学家j·b·克里帕拉尼第一次听甘地表述要用"非暴力"的方式来解放印度时,他也大吃一惊。于是他走上前,直截了当地对甘地说:"甘地先生,您可能了解《圣经》和《薄伽梵歌》,但您根本不懂得历史。从没有哪个民族能和平地得到解放。"

甘地笑了。"您才不懂得历史",他温和地纠正道:"关于历史您首先得明白,过去没有发生过的事并不意味着将来也不会发生。"

甘地继续表述道:“这是一个充满神奇的时代。人们不能因为某一事物或观点新奇就认为它毫无价值。仅因为困难就说不可能是与时代精神不符的。”

“以前从未想过的事物如今日日可见;不可能正在变成可能。我们不断地为在暴力方面的发现感到震惊。但我坚信,更多从未想过和看似不可能的发现将出现在非暴力方面。”

从甘地所取得的成果----1947年印度赶走了殖民者----来评价他的这番话,仍然有从结果来论是非之嫌。但尽可能地活在你所认定的真理之中,将一种人性的尺度带到自己的生活中来,至少对自己目前的生活有意义,对挽回自己存在的尊严和价值有意义,哪怕结果遥遥无期。哈维尔也这么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