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4个简单的问题能改变你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4个简单的问题能改变你的生活吗?拜伦·凯蒂在《热爱现实》一书中坚定地认为可以,而且它们令她从抑郁症患者变成了一个能自己寻找幸福的人。她说,幸福来自“热爱现实”。

  凯蒂说,“热爱现实”意味着接受现实。她说:“数百年来,人们认为要找到幸福就需要改变我们周围的世界——住更大的房子、赚更多的钱、找个更迷人或更善解人意的爱人。这意味着我们向现实宣战,想方设法让它符合我们理想中的生活。但这行不通。与现实为敌只会带来压力和痛苦。”

  “我三十多岁时患上了抑郁症,受折磨十多年。我有偏执狂症和旷野恐怖症,有两年我从来不下床。我体重大增而且脾气暴躁,孩子们都怕我。虽然我有很多钱和漂亮的房子,但却如同置身地狱。”最后,凯蒂住进一家接收患有饮食紊乱症的妇女的诊所。有天早上,她一觉醒来,发现抑郁症消失了。“我感到的不再是暗无天日,而是快乐。”

  “这很简单。我认为一切痛苦都源于我相信自己的想法,而我一直想的都是可怕的事:没人在乎我、我丈夫不够善解人意、孩子不尊重我、我有毛病、生活太艰难、一切都绝望了、我想去死。”

  在那个神志清醒的时刻,凯蒂意识到自己的想法是导致不快乐的根源。如果抛弃她的“生活理想”,剩下的就只是生活的快乐——因此她回到家,开始一项一项地反省自己的思想和看法。在这个过程中她摸索出一种询问法,它由4个问题和一个回顾组成。

  这种方法很简单。你挑一件令你恼怒或沮丧的事情,把它以陈述方式写下来,然后提问这些问题。凯蒂说:“你可以在任何事情上应用这个程序。这些问题将令你从自认为无法解决的情况中脱身。”

  凯蒂曾帮助过一位女士,后者认为自己太胖太丑,没有男人会喜欢。凯蒂尖锐地指出:“丑陋的不是你的身体,而是你对自己身体的看法。”她们就这样进入了程序。

  例如,有一位女士认为丈夫不再爱自己了。

  “这是真的吗?”凯蒂问道(第一个问题)。女士回答:“是。”“你能绝对确定这是真的吗?”(第二个问题)女士回答说:“嗯,我不能绝对确定。但我觉得他不爱我。”当她丈夫进入房间后,凯蒂问他这是否是实情。他对妻子说:“不,这不是真的。我很爱你。”

  凯蒂继续问第三个问题:“那么当你产生‘丈夫不爱我’的想法时,你作何反应?”

  女士回答:“我感到痛苦和愤怒。我惩罚他,对他冷若冰霜。我不相信他说的话。我一直心结难解。”

  第四个问题:“如果没有这个念头,你会怎样?”

  “如果没有这个念头,我会感到自己对他的爱,和他在一起就会很开心。”她流下了泪水。

  “这就是真正的问题,那么现在你就能发现这种局面根源何在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