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他山之石:美国,节电成为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电能既是最重要的能源,又是生产其他能源的必需品,节能关键在于节电。近两年,全球煤、油、电价持续上涨,这为节电产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作为世界最大的电力市场,美国的节电产业已相当成熟。美国有2100多家专业的节电公司,下设若干工厂、车间,拥有专门的设备、熟练的技工和设计人员,有的节电公司还附设节能产品销售部门,为用户供应和安装节能设备。

  近两年,在加州等地区发生电力危机后,美国政府加大了推广节电技术的力度。一方面设立“能源之星”等行业指导标准,要求企业必须购买带有“能源之星”标志的产品;另一方面,也提供补贴,鼓励企业和居民利用经济有效的方法降低能耗。比如,在美国一些州鼓励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凡安装太阳能板的住户、商家以至工厂,都可以获得一定补贴。一些获得“能源之星”标志的节能产品可以得到由公益基金提供的一笔奖励资金。

  政府的支持使节电成为一个利润丰厚的产业。美国纽约市节能技术咨询中心的调查报告指出,2003年,仅纽约州专业节能公司的营业额就达85.5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25.2%。而且用户已由工业企业扩大到机关、团体、学校和私人住宅,并且采用的节能手段日趋高科技化和现代化。

  对企业来说,加强节能和环保在短期内看似增加了企业的财务费用,其实却会促使企业不断降低成本。节电服务商美国普若泰克公司专家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某大型印染厂安装了两台节电保护装置,使用节电设备前,平均每月耗电12万度,安装之后,月平均耗电量减少到10万度,以工业用电每度0.39元计算,每个月节省的电费为7800元,“企业可以在很短时间内收回购买节电设备的成本”。据统计,石油、矿山、冶金、船舶、造纸、汽车等若干工业制造行业通过使用节电设备和节电技术,可节省电量10%以上。

  在美国,节电产品常常会被租赁使用,也就是由制造商卖给经销商,然后由经销商租给自己的用户,用户根据协议,定期从节省下来的电费中拿一部分,付给经销商。通过这种类似分期付款的模式,用户降低了购买风险,商家也达到产品大量上市的目的。

  国际能源机构曾对一些国家每1000美元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进行了统计,比较后发现,英国为0.41桶标准石油,日本为0.42桶,中国为4.2桶,可见我国大量能源被浪费了。在我国部分行业,电费成本已成为原材料、人工成本之后的第三大开支。据测算,目前中国每年有3000亿元的节电市场,这个市场还会随着年均10%的用电增长率而不断扩展。但要想使节电在中国成为产业,专家提醒,还需要一整套制度来保证,“只有让节能产业充满商机,才能使节电技术真正推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