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镇头迦树和猴子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很久以前,在喜玛拉雅山森林覆盖的山坡上,居住着一群猴。

  在山脚下,有一个村庄,里面有时住着人,有时不住人。村庄中央有棵镇头迦树,绿叶茂密,树冠巨大,果实结得沉甸甸的,压弯了绿色的枝条。这棵树的果实非常甜美、多汁。每当村子里没有居民时,猴子们就来到村庄里,吃镇头迦树的果子。这时,对它们来说,就像节日一样。

  有一年,镇头迦树的果实结得特别多,猴子们看得垂涎欲滴。无奈这一年村中有人居住,它们始终不能接近果树,馋得不知如何是好。

  村里的居民知道村子附近有一群猴子,十分眼馋这棵树的果子。于是,他们在果树周围建起高高的篱笆,派人守卫,以免果子被猴群偷走。

  猴群远远地望着这棵树的果子,从颜色知道果子已经成熟了。此时,在众猴的眼中,这棵树愈发显得成熟而有风韵,像一个温暖广阔的母亲的怀抱,对它们具有巨大的诱惑力。

  一天,它们派遣一只机灵的猴子去村中打探,看有没有可乘之机。这只猴子回来后,详细地给它们描述了防卫之严密,然后又热情洋溢地为大家描述了那棵大树和树上的果实。

  "哎哟,它比去年枝叶更繁茂了。树上的果子,少说也有三层,压得树枝快弯到地上了。果实也比往年大,而且红红的,又光亮又饱满。"

  众猴的口水一齐流下来,它们再也按捺不住,群情激昂地说:"我们要去吃镇头迦树甜果!我们无论如何也要去吃!"

  猴王也加入它们的行列,高声叫道:"这棵果树果实成熟之日,就是我们的节日。我们要过节啦!"

  "可是大王,"一只瘦小的猴子说,"村里住满了人,而且在树旁围了很高的篱笆,派人守卫,我们怎么去呢?"

  "对呀,人都很狡猾的!"

  "那怎么办?难道咱们就不去了吗?"

  "哪儿的话!我们不会等人们回家休息的时候偷偷地潜入村子去吃。"

  猴儿们七嘴入舌地议论了好一阵儿,在征得了猴王的同意后,成群结队地下了喜玛拉雅山,聚集在主子旁边的一块大石头上,静候天色暗下来,人们回屋去休息。

  半夜,人们都睡着了。村子里一片静寂。

  猴子们伸着手臂,踮着脚尖,悄无声息地排成一队进入村子中,来到镇头迦树之下。

  它们终于吃到了果实,确实是格外地多汁、甜美。它们心中都乐开了花,互相摘送果实,在一起欢庆它们的节日。虽然这一次不同于往年,是在静悄悄中庆祝的。

  半夜里,有个村民走出屋子解手,正准备转身归家时,在月光中看见镇头迦树底下有影子走动。

  他躲在一棵树后,看见猴子们把树上的大果子一个一个地摘下来,互相抛着,吃得好不热闹。它们个个都手舞足蹈,像在狂欢,只是静悄悄地不出声。

  他将双手拢在嘴边,大叫道:"大家都醒醒呀!镇头迦树的果实被贼偷了!"

  村民们手执弓箭、石块、棍棒从屋里冲出来。把果树围了个水泄不通,只等着天亮后,好好收拾这群猴子。

  那群猴子正吃得高兴,看到自己被村民包围了,不禁胃口顿失,心惊胆战,两膝乱颤。

  有几只小猴子,甚至害怕得哭起来,它们害怕会被村民杀死。猴子们心想:"除了猴王,谁也无法救我们。"

  于是它们集结在猴王周围,齐声念了一首偈颂:

  镇头迦树上,又结大果实;   居山远观望,涎水往下流。   村民防果丢,竖篱置守卫;   见果口水流,村外眼巴巴。   月夜村庄静,潜入大树下;   静庆佳节日,心中好欢喜。   忽见人影晃,见到村民们;   手持利武器,周边严实围。   天将要破晓,村民箭闪闪;   我们被围困,如何能逃脱?

  猴王不像其他猴子这么紧张,它轻声宽慰它们说:"别害怕,现在还只是半夜,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去制造些事端,转移他们的注意力,我们就可以趁机逃走。"

  说罢,猴王也念了一首偈颂:   制造一事端,让人去忙碌;   大家尽量吃,树上还有果。

  要不是猴王的话像给大家吃了定心丸,它们一定都吓得胆战心惊了。猴王安慰众猴之后,就举起手,叫道:"集合!"

  群猴闻声,全都集合起来,只缺了猴王的外甥塞格纳。有一只小猴子报告:"塞格纳还没来!"

  "塞格纳今天没有一同下山来。"一只猴子提醒道。

  猴王高兴地说:"塞格纳没有来就更好了,它见我们不回去,一定会想尽办法来救大家的。"

  猴群结伴出发来吃果子时,塞格纳贪睡未起。等到半夜,它见同伴们还不回来,心中感到不妙,就跑下山来。

  它进了村子,一路奔跑到了村子中央。只见村民们层层包围在镇头迦树的周围,手里还举着武器。不由大惊,再一看,同伴们都依偎在大树底下,围着中间的猴王。猴子们手里拿着吃了一半的果子,焦急地向外面张望着。

  "不好!它们被围困了,我得去救它们。"

  塞格纳在村里跑了一遭,终于想到了解救同伴的办法。它见村子边缘有一屋子中点着火,屋子里有一老妇人正在沉睡,便进去点了一个火把,用手举得高高的,挨个儿把村中的房舍都点着。

  不一会儿,村中就大火连片了。村民们见自己家中着火,都惊惶地朝家中跑去。他们丢下武器,前推后挤地跑着,互相把对方绊倒,村子里顿时乱成一团。

  猴子们见状,高兴地跳起来,许多猴子又爬上树去摘果子。最后,这群猴子各自为塞格纳举着一只果子,又排着队,出了村子,向着山坡跑去。

  塞格纳在村外与它们会合,猴子们将塞格纳举起来,抛得高高的,一边欢呼着,一边将刚才在村中被压抑的快乐尽数释放出来。

  猴王走上前,抱着塞格纳的肩膀,夸奖它说:"好样的,孩子,你干得非常出色!"

  猴子们边叫边笑地跳上山,从山腰上的住处俯视一片火海中的村庄,又同声念了一首偈颂:

  镇头迦树大,树木自然生;   丰年结甜果,人吃猴也吃。   村民来村中,竖篱据已有;   竖篱置守卫,猴群不可得。   贪心据己有,猴去一摘光;   树果尽数丢,还遭大火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