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猕猴度化众仙人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祖涅磐百年之后,在优娄曼陀山脚下,住着五百缘觉僧人。

  在这座山上住着五百只猕猴,其中有一只猕猴王,经常来听僧人们讲经说法,对僧人们的修行生活非常喜欢。这只猕猴王每天摘取树上的果子来供养缘觉僧人。后来,当缘觉僧人讲经说法,修行坐禅时,他也坐在后面跟着修行,一丝不苟,毫不懈怠。渐渐地,猕猴王心有所悟,道心与日俱增。

  猕猴王与僧人们朝夕相处,日日供养他们,从不间断。一天,众僧人皆入涅磐,断生死因果而解脱生死轮回。猕猴王却不知道这一切,依然采来许多鲜果,送到僧人面前。

  一连几天,猕猴王发觉近来供养僧人的鲜果,他们均未领受,心中很奇怪,便上前去牵拉僧人的手,抓搔僧人的脚,而僧人们却个个纹丝不动。猕猴王苦苦思索缘由,突然感悟到,这些僧人都已涅磐。

  猕猴王依依不舍地辞别了五百位已涅磐的缘觉僧人。它决心用自己学到的佛法与修行来的功德,去度化在恶道中仍受生死轮回之苦的众生。他怀着坚定的信念,踏上了路途。

  猕猴王翻过优娄曼陀山。在山的那一边,住着五百仙人。这五百仙人正在修行旁门邪道。

  猕猴王来到五百仙人住的地方,只见他们正在荆棘丛中穿过。猕猴王紧紧跟随在他们后面,锐利的荆棘扎破了猕猴王的皮肉,鲜血从伤口中流出,洒得沿途都是,但它强忍着剧痛,不肯被仙人们落下。

  从荆棘丛中钻出来,仙人们又飞身扑到滚烫的灰土上,灼热的灰土炙烤着他们的身体,而猕猴也跟他们一样忍受皮肉的痛苦,接着,仙人们又做出种种怪诞的举动,猕猴王都一一奉陪。

  五百仙人又把双脚攀在树上,头朝下倒悬下来。

  猕猴王实在不忍心再看他们如此折磨自己,便上前拨开他们的双脚,让他们都掉在地上。

  猕猴王为这五百仙人讲佛法,以此来度化他们。

  猕猴王的威仪震慑了这五百仙人。它所宣讲的佛法,震撼了五百仙人的心。他们开始舍弃自己那些怪诞的行为,开始以猕猴王为师,修行正法。

  猕猴王在五百仙人面前端坐修定,并告诉他们:

  "你们都应该像我这样结跏趺坐,双目微闭,摒弃私心杂念,心想佛光从顶门灌入,清净全身,将身、口、意三业清净,并将恶习化为黑烟炭水从全身毛孔中排净,反复清净后,入禅定,由禅生慧。"

  五百仙人随猕猴王坐禅修道,修行佛法,最终证得缘觉道。这五百仙人都深深感激猕猴王,因为他们能得圣道,全都是因为猕猴王的帮助。五百仙人得道后,均以香花妙食供养猕猴王。猕猴王命终,众仙人将他用香木火化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