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我们须从“肉食者梦”中醒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非典、禽流感、猪链球菌、皮肤炭疽疫———这四种疫情都与动物有关。8月8日《新京报》为此发表《人与动物关系到了最紧要的关头》,呼吁抛弃人类中心主义,善待动物。笔者认为,在经济利益推动下规模越来越大的现代动物肉食工业链条中,这种善待动物的道德主义吁求让人警醒。但是,通过改变动物命运,降低整个社会的危险系数,这不是一个口号,它涉及到人们饮食习惯的转变。

  随着肉票时代结束,肉食者逐渐向大众普及,中国巨大的动物生产工业因此被迅速催生。肉食者众造就了现代肉食工业,当可怜的肉鸡肉猪肉牛于工人甚至要戴防毒面具工作的养殖厂房中,在生产激素、抗生、在瘦肉精等刺激下迅速长成“成品”,其违反自然、违反生命的生产方式已经埋下了传向人类的疾病的灾难种子。

  无法设想十几亿人都变成了以肉食为主的“肉食社会”,需要多少亿只鸡、羊、牛在流水线上迅速成长?善待流水线上的动物们,必须要有肉食者的节制,完全靠生产者的自觉,很难做到;因为如果肉食工业生产过程自然、人性化的结果,就意味着生产量和效率的下降。其实,在现代肉食工业时代,即使为了健康原因,也要调整肉食习惯,资料显示:人类一旦传染了牲畜的病毒很难救治,原因就在于人类最先进的抗菌素首先用于防止肉食动物因疾病减产,像美国70%的年产抗菌素用于给动物喷洒、施用防病。

  对于中国来说,十几亿肉食者面对的将是一场资源生态灾难。人均耕地不到1.5亩的中国,为肉食习惯多养一头牲畜就如同在已经超载的人/土地比例上再大幅度增加人口的比重:养活一个肉食者耗用的耕地足以养活14个素食者,饲养一只大的牲畜,消耗的淡水资源可供4个人生存;圈养一只猪排放的废污水是5个人的总和……而全世界为肉食者谋而被迫饲养的牲畜是全球人口的三倍,食用者世界谷物总产量的40%,而仍有9亿人,包括4亿孩子,还在挨饿。

  只有“肉食者”真正行动起来,才能改变这一切,不仅是动物的命运,更是无数人的命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