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让我们默哀三分钟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那天收拾房间,顺便清点了一下自己的衣物:9件西装、7件外套夹克、14件衬衣、23件各式t恤、15条裤子、14件内裤、12条领带、7顶帽子、11双鞋……我惊讶于自己的衣服怎么会有这么多。

  去女友家,答应那晚陪她去逛街的。我问她:“你点过自己有多少衣服吗?”她笑笑,也许除了西装领带,其它的恐怕比我的都要翻倍了。说实话,她不是铺张过份的女孩, 可她有一排的衣柜,每个女孩都差不多。女友又笑笑,说: “别神经了,说好陪我去转转的。”今年的商场关门特晚,到晚10:00,为了促销。  

  我们到底需要多少服装?有多少才算够?  

  大大小小城市,遍布服装街;大大小小书报摊摆满服装杂志……还在宣传、还在推广……以各种名义、各种手段。这是一个商品时代!这是一个消费时代!这是一个竞争时代!全人类都在不停地卖、不停地买;全人类都必须不停地卖,不停地买;全人类都在不停地创造欲望、不停地满足欲望——这是我们的时代——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这是我们的文明。  

  我们是有欲望的动物。  

  我们要有更多更多的衣服: 以表现我们的时尚品位、表现我们的社会地位。别说穿旧穿破,有的连穿都没穿就被压了箱底。  

  我们想周游世界:父辈们想都不敢想,而我们能努力实现。据说到了2015年,花上2万美元就能旅游太空了。  

  我们想有更大更好的住房: 最好能买栋别墅,越大越好,尽管我们睡觉仅需2平米的床足矣,可还是想占有更多的归于自己的空间。  

  我们想拥有产业: 这是我们的事业,这代表我们的成功,如果我们的公司能进入几百强,我们便会得到全世界的尊重。我们梦想成为名人。  

  归根结底我们想有更多的拥有。更、更、更、更,奥运会上都提倡更快、更高、更强。“更”,是人类进步的无穷动力,永无止境!  

  人类真是伟大,他们能不断地努力,从不满足,“终点就是新的起点”。人类的伟大在于他们有理想——人类是惟一有“理想”的动物。父母、老师从小教育我们: 要有大志,要有成就,生命才有意义。古训中也说,“食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所以,人类真地很辛苦,现在的孩子比我们那时还辛苦,书包越来越重、眼镜越来越深。他们更是进入一个信息时代,他们要掌握的知识越来越多,绝不是“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时代了。据说现在的知识信息每天就有10万条,一年的知识产出量就顶过去20年,更顶人类发展的几十万年总和。望子成龙,哪个家长不着急,孩子还没出生就开始胎教了。   人类真的发展了,发展得越来越快而且更聪明了:100万年以前我们还是猴子,我们用了90万年才学会使用工具,10万年后我们学会用火,1万年前我们学会种田,之后不得了,我们发明了货币,货币能够买卖欲望,更是衡量的标准,我们有了更丰富的语言和文字,啊,我们文明了。这几千年里,我们有了更多的发明,我们的工业革命给世界带来了真正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欲望,更带来实现欲望、创造欲望的手段和工具。我们不仅有了电灯、有了汽车、有了电视,我们更会飞了,甚至上了月亮,现在我们还有了原子弹,能瞬时间炸掉几十个地球!我们还在发展,信息时代、电子技术、网络革命、让以往的大学生都快成文盲了。明天,我们就能克隆自己了,吃的食品也是转基因食品,连爱情都能虚拟了……  

  谁敢想像1万年后、100年后、哪怕10年后世界会是什么样。人类的历史真的是利用自然、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历史吗!而其它动物只会制造后代和粪便。跳蚤还是6亿年前的跳蚤,蟑螂还是4亿年前的蟑螂,据说如果核战爆发,人类灭绝,跳蚤、蟑螂仍会存活。  

  我们不断满足自身的欲望,而我们真的快乐了吗?真的没有现在的物质条件人类就痛苦?难道曾经的原始人整日烦恼忧伤哀叹?倒是我们——文明的我们,总在说: 真累,真烦,真他妈的不想活了。我们的压力越来越大,我们越来越烦燥,心理疾病越来越严重(或许很多人还没意识到,而且无论你是穷是富)。  

  讲个故事给你听。外星人来地球考察,回去写了份报告说: 地球上有许多动物,有一种动物叫猴子,喜欢吃果子,吃完了就玩; 有一种动物叫狮子,喜欢吃小动物,吃饱了就歇着; 还有种动物叫人,喜欢一种叫钱的花花纸,喜欢的没完没了,直到累死。   可你换个角度再看看文明: 在非洲中部广袤的原野上,几十万只角马在迁移。如果有一天,角马社会文明了,队伍前沿的角马头儿开着一辆奔驰跑车,还穿杰尼亚西装、戴古奇墨镜、劳力士手表……你会为角马的“进化”而兴奋激动,为角马的“文明”而欢心赞叹吗?不,绝不!你也不会夸赞一头没事儿把头发染得一缕红一缕绿的狮子说: 你真时尚,你真酷!你反道会说: 这头狮子,吃饱了撑的,神经病!  

  文明,想想我们的文明,想想我们的时尚,有哪些是吃饱了撑的、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是损人而又不利己。  

  社会在高速运转——把资源高速转化成垃圾: 无论是有形的建筑、服装、报刊……还是无形的信息、广告、网络……为了这些今日流行明日过时的服装、为了这些扩版100页而你三分钟就翻完的报纸,我们人类每天要开采多少树木、消耗多少水源?  

  科学也让我们越发地担心: 曾经我们为家家使用冰箱而欢心雀跃,今日发现冰箱让大气破了个大洞;曾经发明ddt的科学家荣获诺贝尔奖,今日又说90%的农药危害了人体; 曾经我们为塑料产品的方便实用而鼓舞,今日又说塑料永久性地污染环境……我们还有多少的“曾经”存在着问题呢?如果有一天我们发现电波对人体有危害,发现电灯光对大脑有损伤、发现……发现……那时该怎么办?科学已是无处不在,科学把我们带向何处?  

  我们发现了问题,于是把“发展”觉悟成“可持续性发展”,而每一种“发展”带来的问题只有在日后实践中才能发现,而发现时已不可挽回。为了利益——无论是经济的还是政治的,“发展”已成必要,而问题也成必然。  

  说真的,人类根本需要的是“可持续”,而“发展”是文明和社会附加的。  

  人类的发展带来地球越发快速的变化:仅100年里,1/3的哺乳动物面临绝种;1/2珊瑚礁被破坏;80%厚生森林遭砍伐 ;仅中国大陆每年荒漠化面积相当于两个半香港,而整个地球数百万种物种正以每10年5%-10%的速度灭绝!其它物种都在灭绝,只有人类1万年里增长了1000倍。人类象是物种组群中的癌细胞,高速扩张、极度变异。  

  人类把有40亿年历史的地球搞得混乱,连自身也不断的战争和竞争,还自以为有了法律就有了秩序。  

  上帝创造了一切,创造了树木、山石、河流、生灵、月亮、太阳……而人类在改造这一切,人类比上帝还伟大,人类还创造了文明!而文明是什么?进化的意义又何在?  

  有个故事,几年来总在我的脑海中:有一年轻人,路经田头,见众农夫埋头耕作,惟一老夫衣衫褴褛却躺在破椅上摇扇自得,便问:“你为何不去耕作?”“耕作为啥?”“为有更多的收获呀。”“收获为啥?”“为能卖得更多钱呀?”“钱多又为啥?”“为能更好享受呀。”“你以为我正在干啥?”农夫微笑反问。  

  平和心情,其实我们原本可以不需要很多的,而那很多都是我们的欲望而不是必需。文明是可脱去的外衣。平静而快乐地活着,不要赋予生命太多的意义和负担。  

  打开你的衣柜,数数你有多少衣服,你还打算再买多少呢?  

  一位英国科学家统计: 一个现代人对资源的消耗相当于120个原始人。  

  打开你的衣柜,数一数你有多少衣物,这里躺着多少土地、多少树木、多少生灵。    让我们默哀三分钟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