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耶稣的一生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耶稣(也称为基督,意思是王或弥赛亚)2000年前生于以色列。现代文明把时间分为公元前(即基督前)和公元(即主年)的纪年方式来纪念耶稣的诞生。耶稣30岁以前是个木匠过着犹太人的传统生活。当时以色列全境都处于罗马皇帝恺撒的独裁统治之下,包括耶稣出生的伯利恒和成长的拿撒勒。 耶稣三十岁以后开始教导众人,行神迹,并被记载下来。但他从来都没有远行到距离出生地200英里(大约320公里)以外的地方。耶稣在三年的时间里一直尽力保持低调,但他的名声还是传遍了全国,引起了设在以色列各省执政掌权的罗马官员和犹太领袖(宗教律法师)的注意。耶稣传讲的信息主要有: 神爱你并与你同在 彼此相爱 每个人都极其宝贵 福音:神的国度已经临到地上 关乎天堂或地狱的审判的实际情况 若求告神,神就必赦免 耶稣最受争议的就是他一直声称自己就是神,直接干犯了律法。因而宗教领袖要求罗马政府处死他。罗马当局几次审讯都没发现耶稣触犯了罗马的法律。就连犹太人的领袖也承认,耶稣除了自称为神之外,完好地遵行了犹太人的律法。但他们还是以对政府不利为由,说服以色列南省的罗马总督彼拉多下令将耶稣处决。 耶稣残忍地遭到严刑拷打,然后双手被人挂起来,钉在一根水平的木梁(十字架)上。这种行刑方法使得空气无法戏入肺部,三小时以后他就死了。然而,有500多人却见证说,他三天以后从死里复活了,而且此后的40天里在以色列的南北两省走动。很多人认为这就足以证明耶稣自称为神是真实的。后来,耶稣返回了自己不久前遇害的城市耶路撒冷,见证人说他从那里离开了地球,升到天上去了。 因为这些神奇的事件,跟随耶稣的人数大大增加了。根据史料记载,仅仅几个月之后,也是在耶路撒冷城一天之内就增添了大约3000跟随者。宗教领袖执意镇压跟随耶稣的人,但他们当中许许多多的人宁愿去死也不肯否认耶稣就是真神的信仰。 不到100年的时间,罗马全境(小亚细亚、欧洲)到处都有人跟随了耶稣。公元325年,跟随耶稣的信仰(基督教)被罗马皇帝君士坦丁确立为官方宗教。500年以后,希腊境内希腊诸神的庙宇也都改造成了教会,成为跟随耶稣的人聚会的场所。虽然耶稣传讲的部分信息在宗教机构扩张的过程中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甚至被人错误地传播,但耶稣的原话以及他的生命本身仍然万古长存。

1 耶穌的誕生

耶穌是誕生在馬槽里的

据基督教徒的圣书《圣经》说,上帝决定让他的独生子耶稣基督投生人间,找个母亲,然后就在人间生活,以便人们能更好地了解上帝、学习热爱上帝和更好地相互热爱。“圣诞节”的意思是“庆祝基督”,庆祝一个年轻的犹太妇女玛丽娅生下耶稣的时刻。    玛丽娅已和木匠约瑟夫订婚。可是,在他们同居之前,约瑟夫发现玛丽娅已怀孕。因为约瑟夫是个正派的人,又不想把这件事说出去让她丢脸,所以他想悄悄地和她分手。他正在考虑这事时,上帝的天使出现在他的梦中,对他说,“不要嘀咕了,把玛丽娅娶回家。她怀的孩子来自圣灵。她将生下个男孩子,你们给孩子起名叫耶稣,因为他将从罪恶中拯救人们。”

当马利亚快要临盆的时候,罗马政府下了命令,全部人民到伯利恒务必申报戶籍。约瑟和马利亚只好遵命。他们到达伯利恒时,天色已昏,无奈两人未能找到旅馆渡宿,只有一个马棚可以暫住。就在這时,耶稣要出生了!於是马利亚唯有在马槽上,生下耶稣。后人为纪念耶稣的诞生,便定十二月二十五为圣诞节,年年望弥撒,纪念耶稣的出世。

尽管耶稣的确切生日并不清楚,大约是在2000年前,但是日历按着假定日期把时间分为公元前(耶稣基督诞生前)和公元后(a. d. 是拉丁文缩写,意思是“有了我们主--耶稣的年代”)。在公元后的头三百年间,耶稣的生日是在不同的日子庆祝的。最后,在公元354年,教堂的领导人把12月25日定为耶稣基督的生日。十九世紀,圣诞卡的流行、圣诞老人的出现,圣诞节也开始流行起來了。

耶稣诞生图

路加福音 第 2 章 16-18

他們急忙去了,就尋見馬利亞和約瑟,又有那嬰孩臥在馬槽裡;既然看見,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

凡聽見的,就詫異牧羊之人對他們所說的話。 2。東方博士与逃亡到埃及

天使向牧羊人報喜訊【路加二:8-20】 耶稣诞生后的晚間,在伯利恆的野地裏,有牧羊人看守羊群。天使在他們面前出現,告訴他們關乎萬民的喜訊------ 主基督 誕生了!祂被布包著,卧在馬槽裏。然後,有一隊天兵在天上唱歌:「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天使離去後,牧羊人去伯利恆找那嬰孩,並將這事傳開去了。

東方博士因見明星來朝拜新生王【馬太二:1-12】 有幾個博士因見猶太新王的星,而來到耶路撒冷,並向希律王查問這事。希律王聽基督生平這事,心裏很不安。他想知道那小孩的下落,便吩咐博士尋訪那小孩,然後回來報信,讓他去朝拜那小孩。 博士跟隨那明星,找到那小孩和他的父母。博士俯伏拜那小孩,又將帶來的禮物黃金、乳香、沒藥獻給那小孩。 博士在夢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王,於是他們從別的路走了。

約瑟一家逃亡到埃及馬太二:13-23】 有主的使者在約瑟夢中顯現,告訴他希律王要除滅那小孩,吩咐他們逃亡到埃及,於是約瑟立刻帶着小孩和馬利亞逃往埃及去。 希律王因不見東方博士回來報信,而發大怒,並下令:在伯利恆城,凡兩歲以下的男孩都要殺盡。直至希律死後,約瑟才帶着小孩和馬利亞回到拿撒勒定居。

馬太福音 第 2 章 1-9

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

他就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他們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說:‘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裡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當下希律暗暗地召了博士來,細問那星是甚麼時候出現的,就差他們往伯利恆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小孩子,尋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他。”他們聽見王的話就去了。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

3。聖殿問答

路加福音 第 2 章 40-52

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在他身上。每年到逾越節,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當他十二歲的時候,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守滿了節期,他們回去,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並不知道,以為他在同行的人中間,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在親族和熟識的人中找他,既找不著,就回耶路撒冷去找他。

過了三天,就遇見他在殿裡,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凡聽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他的應對。他父母看見就很希奇。他母親對他說:“我兒,為甚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耶穌說:“為甚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註:或作“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裡嗎?”)

他所說的這話,他們不明白。

他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裡。 耶穌的智慧和身量(註:或作:“年紀”),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4 洗禮 馬太福音 第 3 章 13-17 當下,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但河,見了約翰,要受他的洗。 約翰想要攔住他,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裡來嗎?” 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註:或作“禮”)。於是約翰許了他。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 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5.在船上宣教 馬太福音 第 4 章 18-22 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西布倫地,拿弗他利地,就是沿海的路,約但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 那坐在黑暗裡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 從那裡往前走,又看見弟兄二人,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兄弟約翰,同他們的父親西庇太在船上補網,耶穌就招呼他們。 他們立刻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 6 .使瞎眼看見 馬太福音 第 9 章 27-31 耶穌從那裡往前走,有兩個瞎子跟著他,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 耶穌進了房子,瞎子就來到他跟前。耶穌說:“你們信我能做這事嗎?”他們說:“主啊,我們信!” 耶穌就摸他們的眼睛,說:“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 他們的眼睛就開了。耶穌切切地囑咐他們說:“你們要小心,不可叫人知道。” 他們出去,竟把他的名聲傳遍了那地方。 7 .登山寶訓 馬太福音 第 5 章 1-11 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他跟前來。他就開口教訓他們,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8 五餅二魚 馬太福音 第 14 章 15-23 天將晚的時候,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時候已經過了,請s眾人散開,他們好往村子裡去,自己買吃的。”耶穌說:“不用他們去,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說:“我們這裡只有五個餅、兩條魚。”耶穌說:“拿過來給我。”於是吩咐眾人坐在草地上,就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 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吃的人,除了婦女孩子,約有五千。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他叫眾人散開。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裡。

9 於水上行走 馬太福音 第 14 章 22-33 那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 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 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 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 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說:“你真是神的兒子了。”

牧者的話 : 水上行走 許逸蘭教師 有一天早上起來,為小姨甥讀聖經,剛好讀到門徒看見耶穌在海上行走,而彼得又要請求耶穌幫他行在水上,結果初時彼得只望著耶穌,便能在水上行走,但當他察覺自己行在水上,而按自己的理解是不可能的時候,他便向下沉了。小姨甥問我彼得為甚麼不一直的望著耶穌,直到他到達耶穌那裏,為甚麼要望著海水。當時不知怎樣回答這孩子的問題,只隨意的說因為彼得不夠專注,對耶穌也不夠信心。 細想我們面對困難的時候,往往好像彼得一樣,定睛在我們的困難時,我們便忘記神的同在,困難便好像巨浪一樣蓋過我們,但是若我們定睛在神那裏,我們便可以輕看困難。有人問我,真的可以笑看風雨嗎?我在想,神的同在是事實,神肯定是愛我們的,困難是祂所容許的,難道我們定睛在神身上,神不讓我們度過嗎? 此外,面對困難的時候,我們不能好像彼得一樣,時常計算自己的能力可不可以勝過,實在有很多困難是我們難以面對的,但是我們卻有大能信實的神和我們同在,有甚麼困難是祂不能解決的呢?我深信,困境一定會過,只不過我們要求要按我們的心意過呢?還是按神的心意去過?假若我們要按我們的心意去過,定然會像彼得一樣,失去信心,人便會沉沒於困難之中,甚麼也看不到了。 人的心眼只能定睛在一處,你是定睛在困難呢?還是定睛在信實愛我們的神那處呢?能否笑看風雨,便在乎於你心眼所在之處。 10 主內的孩兒 馬太福音 第 19 章 13-15 那時,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門徒就責備那些人。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耶穌給他們按手,就離開那地方去了。 向小孩子學習 馬太福音 18: 1-14 當時門徒進來,問耶穌說:天國裡誰是最大的﹖ 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 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 天國。 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 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 沉在深海裡。 這世界有禍了,因為將人絆倒;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 的有禍了! 倘若你一隻手,或是一隻腳,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你缺一隻手 ,或是一隻腳,進入永生,強如有兩手兩腳被丟在永火裡。 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把他剜出來丟掉。你只有一隻眼進入永生 ,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的火裡。 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 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 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思如何﹖他豈不撇下 這九十九隻,往山裡去找那隻迷路的羊麼﹖ 若是找著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羊歡喜,比為那沒有迷路 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呢! 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

11 一隻失羊 路加福音 第 15 章 3-7 耶穌就用比喻說: “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 找著了,就歡歡喜喜地扛在肩上,回到家裡,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 擁抱第一百隻羊

路15章 3 - 7 1月30日   鍾耀文傳道

你認為那一件事情對基督徒來說是最重要,不可以不做的呢?

大家可能有同的答案,當然我心裏也有一個答案,就是學耶穌,說得文雅一點,就是「效法基督」。 學耶穌是基督徒最重要、必需要做的一件事,因為基督徒這名稱的意思,就o我們是耶穌基督徒的門徒,我們要學耶穌基督的教導和榜樣,並且一生以基督為效法的榜樣。

今日在教會裏很少講要「學耶穌」、「效法基督」,而很多基督徒一聽到要「學耶穌」、「效法基督」,第一個反應就是「好難架喎!」個原因睇落好有神學根據:「耶穌係神,有d?對佢?講根本就好易,我地只不過係d普通信徒,點可能學到佢呢!」

但耶穌在祂食與門徒吃最後晚餐時,對門徒這樣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約14:12)耶穌說他做得到的事,我們每一個屬於祂,信祂的也要做,而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我們會做耶穌做到的事,甚至比耶穌做更大的事!可能發夢到冇想過,甚至好少敢這樣發夢。但耶穌清楚地對每一個屬於祂、相信祂的人這樣說。我們能夠這樣,絕對不是因我們比耶穌有能力,而是在於耶穌已經「往父那裏去」。耶穌現在已經站在父上帝右邊為我們代求,所以耶穌在約14:13接著說:「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

耶穌應許垂聽每一個接續祂的工作、學祂的人的祈禱。再進一步,耶穌在約14:16會求父在祂離開以後差派聖靈來到他們當中:「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五旬節那天聖靈降臨後,這位保惠師聖靈讓信徒得著得力為主作見證。耶穌在離開前已經為我們預備了可以效法祂的能力──禱告和聖靈,所以,問題不在於能力,而是在於我們是否願意不再將自己放在首位,去努力行出耶穌基督的心意,將祂看為重要的,我們也同樣看重的。這才是我們首先要問的。

那麼,耶穌看重的是什麼呢?路加福音15章可以給我們一點提示。耶穌在路15章講了三個比喻,都是我們十分熟悉的: 3-7節是失羊的比喻,一個人有一百隻羊,失去其一隻,那人就會放下九十九隻羊去找那失去的一隻,直至找到為止,並為找到這一隻失去的羊而與請鄰居吃飯來慶祝。 8-10節是失錢的比喻,故事的結構與失羊的比喻類似,有一個婦人有十塊錢,失去其中一塊,她便翻箱倒篋,為要找到這塊錢;當找到的時候,她就很興奮地請請鄰居吃飯來慶祝。11-32節浪子的比喻講一個父親有兩個兒子,小兒子取了父親分給他的家財就離家遠走,這位父親一直等待這位兒子回來,當有一日看見他回來時,開心得要宰了一隻肥牛犢來慶祝。

這三個比喻都是講同一訊息,有聖經學者指耶穌只有在這裏用三個比喻來說明同一個訊息,由此可見這訊息的重要。如果看第1-2節時,我們便明白耶穌講這三個比喻是要回應法利撒人和文士對祂的批評,因為按他們所堅守的宗教規矩,耶穌應該要與那些被定為污穢、不潔淨的罪人保持距離,但耶穌卻常常與罪人、稅吏一起,容許他們挨近他。耶穌透過這三個比喻重申了祂的使命:他捨棄天上的榮華,道成肉身來到世間,目的就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所以他常常與這些失喪的人一起,亦為他們悔改而開心得連「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

這幾個比喻都是我們熟到爛,已不知在教會講道時聽過多少遍了,但耶穌一口氣講這三個比喻的心意,你領會到嗎?耶穌的心意有否落實在你的生活或教會生活裏呢?

當我默想失羊的比喻時,我發覺了耶穌用了一個很強烈的對比:99隻羊—1隻失去的羊,我們很容易會這樣決定:「算啦!只不過係一隻羊而已,我還有99隻,何必花那麼多氣力去找牠呢?何況亦未必一定要找到呢!」望著教會已經有99個弟兄姊妹,我們也很容易會這樣想:「我們都有許多需要,不如先幫助我們,等我們都ok d,有時間才出理那一隻羊吧!」這個常成為教會普遍的看法,我們可能花大部份時間和氣力都是為了這99隻在教會裏面的羊。

去年,跟青年牧區一些組長談到小組目標,因為實際的問題,所以目標只停留在「可以開到小組」、「組員關係可以好d、可以熟d」。小組的重點都變成只放在99隻羊身上。

但耶穌卻清楚表達了他的心:為了那區區一隻羊,他甘願放下99隻羊,直到找回牠為止。 祂的眼目是放在那一隻失喪的,而不是放在仍然擁有那99隻的身上,因為「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耶穌這個比喻挑戰我們認為是最自然、自以為理所當然的想法,他告訴我們他所看重的是什麼,叫我們能捉緊祂的心意,好使屬於祂的教會可以回應祂的心意,跟祂一樣成為擁抱第一百隻羊的教會。

美國一位牧者提倡教會聚會要user-friendly,讓人──特別是未信者──容易投入和參予,結果常常被其他人批評他媚俗。但他回應,使用這方式吸引未信者來到,是因為若他們因為這些方式攔阻他們聽不到福音,他們最終的結局就是滅亡。 他所做的就是要回應耶穌的心意,將他們的眼光放在第一百隻身上。

請你望望左右,你會見到很多熟悉的臉孔,當中可能有一些是新朋友的臉孔,或許你會發現有些臉孔曾經出現過,但現在已不在我們當中,他們有些可能是初信,甚至是未信的。感謝主除了教牧同工外,多了弟兄姊妹主動去接觸他們,但是人數看起來仍不太多。

今日我們不是要來釣魚。釣魚只是一條魚絲,就好像今日靠一兩個弟兄姊妹、或者教牧同工去接觸新朋友,那條線會很容易就斷了。在美嫦家雄裏面,我看見神很大的恩典,因為祂為家雄預備了一班好兄弟。家雄初到教會的時候未信主,有些弟兄姊妹和我都曾個別接觸過他,但有一段時間他仍離開了教會。這期間這班兄弟不斷接觸他、關心他、為他禱告,邀請去佈道會。感謝主今日他在我們當中,因為不是只有一個一個人個別地釣魚,而是他們結成一個網,為主去得人。 像耶穌一樣努力去找那一隻失去的羊,直到找回牠為止。

今日我們的眼光會否仍然是放在99隻羊身上呢? 今日耶穌呼召我們要為第一百隻羊付上努力,我們需要每一個弟兄姊妹、每一個小組、整個教會都要起來去結網。要回應這心意不需要「專業」,不需要接受很多訓練都,只要你捉到耶穌的心並願意回應和行動就可以。

我們一起禱告。 12 醫治麻瘋

路加福音 第 17 章 11-19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經過撒瑪利亞和加利利。進入一個村子,有十個長大痲瘋的,迎面而來,遠遠地站著,高聲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

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

內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與神,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這人是撒瑪利亞人。

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裡呢?

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嗎?”

就對那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

13 騎驢進入城

約翰福音 第 12 章 12-19

第二天,有許多上來過節的人,聽見耶穌將到耶路撒冷,就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他,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

耶穌得了一個驢駒,就騎上,如經上所記的說: “錫安的民哪(註:“民”原文作“女子”),不要懼怕!你的王騎著驢駒來了。”

這些事門徒起先不明白,等到耶穌得了榮耀以後,才想起這話是指著他寫的,並且眾人果然向他這樣行了。

當耶穌呼喚拉撒路,叫他從死復活出墳墓的時候,同耶穌在那裡的眾人就作見證。

眾人因聽見耶穌行了這神蹟,就去迎接他。

法利賽人彼此說:“看哪,你們是徒勞無益,世人都隨從他去了。” 【榮進耶城】馬太福音 21: 1-11 耶穌和門徒將近耶路撒冷,到了伯法其,在橄欖山那裡。 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裡去,必看見一匹 驢拴在那裡,還有驢駒同在一處;你們解開,牽到我這裡來。 若有人對你們說甚麼,你們就說:主要用他。那人必立時讓你們牽來 。 這事成就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 要對錫安的居民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是溫 柔的,又騎著驢,就是騎著驢駒子。 門徒就照耶穌所吩咐的去行, 牽了驢和驢駒來,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 眾人多半把衣服鋪在路上;還有人砍下樹枝來鋪在路上。 前行後隨的眾人喊著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 耶穌既進了耶路撒冷,合城都驚動了,說:這是誰﹖ 眾人說:這是加利利拿撒勒的先知耶穌。

14 設立聖餐 路加福音 第 22 章 14-20 時候到了,耶穌坐席,使徒也和他同坐。 耶穌對他們說:“我很願意在受害以先和你們吃這逾越節的筵席。 我告訴你們:我不再吃這筵席,直到成就在神的國裡。”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拿這個,大家分著喝。 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神的國來到。” 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 “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关于设立圣餐,经上这样记着说(1):“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擘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林前11:23-26)使徒保罗反复重申这一应许,说:“我们所祝福的杯,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血吗?我们所擘开的饼,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身体吗?我们虽多,仍是一个饼,一个身体;因为我们都是分受这一个饼。”(林前10:16,17)

饼和酒成为基督的真身体和宝血吗?

绝对没有。洗礼中的水并未变为基督的宝血,水本身也无法洗净罪恶,只不过是上帝所设立的标记和保证而已(1);同样,圣餐中的饼本身也没有变为基督真正的身体(2),而只是照圣礼的本质和属性(3),称为基督的身体(4)。

基督为何称饼为他的身体,杯为他的血,或用血所立的新约;并且使徒保罗也说同领基督的身体和血呢?

基督这样说,并非没有重大的原因:他不仅藉此教训我们,正如饼酒维持今世的生命,他被钉的身体和流出来的宝血,也是那维持我们灵魂存到永生的真正饮食(1);更重要的是,当我们为记念他而领受这些圣洁的标记时,他用这可见的标记和保证向我们担保,藉着圣灵的运行,我们实在是分享他的真身体和宝血(2);而且,他一切的苦难和顺服也确实是我们自己的,好像我们自己受了苦,为我们的罪向上帝作出了补偿一样(3)。

《最后的晚餐》取材自基督教《新约全书·马太福音》第二十六章《设立圣餐》的一节,在逾越节的一个晚上,耶稣预知他的死期将临,和他的十二个门徒在一起进晚餐。正在进餐时,耶稣对众门徒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中间有一个人要出卖我。门徒们听后,顿时引起闪电般的反应,他们个个感到突兀,有的转身、有的站起,向主发问:主,是我么?耶稣回答:同我蘸手在盘子里的,就是他要卖我。犹大就问他:拉比,是我么?耶稣回答:你说的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上帝的回答
下一篇:第三粒豌豆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