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专家破解奥秘:为何有些人最有可能成功?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美国《时代》周刊11月14日一期发表文章:为何有些人最有可能成功?文章如下:

  格雷格和德鲁·希普这对孪生兄弟成功并非偶然。只需与他们聊上几句,就能清楚感受到他们锐意进取的精神。但过去他俩可不是这样。由于老爸创办了一家香水公司并且经营有方,两兄弟衣食无忧,一帆风顺地念完高中又升入大学。但在大学里,无所事事、随波逐流的感觉开始令他们烦恼。大约也在这时候,父亲低价将公司转手。

  一切从此改变。到大学毕业时,两人已从可能坐吃山空的男孩变成立志干一番事业的男人。如今,他们合办的健身俱乐部规模已越来越大,即将第三度迁址。

  为何有人生来胸中就燃烧着雄心壮志的火焰?有人(比如希普兄弟)需要某个诱因帮他们点燃?还有人则终其一生不曾让它燃烧?

  抱负不断进化

  在人类所有的行为冲动中,抱负应该是分配最为平均的冲动之一。按说,出人头地的欲望应该同等程度地植根于我们所有人的内心深处。而事实并非如此。有人一心想要做出成就,有人却乐得随遇而安。据说,男人和女人表现其雄心的方式不同;美国人和欧洲人、婴儿潮一代和x一代、中产阶级和富裕阶层之间也有这种差异。甚至在积极进取的人中,志向也分不同的等级。苹果公司创始人之一史蒂夫·沃兹尼亚克于1985年、在他成为年仅34岁的千万富翁之后离开公司。而他的创业伙伴史蒂夫·乔布斯仍在苹果不断创新,此外还兼管他的第二家大型公司pixar动画影片厂。

  我们不仅很难理解为何有些人似乎比别人更有抱负,而且在抱负是什么这个问题上也难以达成一致。人类学家爱德华·洛说:“抱负是不断进化的。”

  加利福尼亚大学心理学家迪安·西蒙顿对天才、创造性和怪异习性颇有研究,他认为实际情况更复杂。他说:“抱负是能量和决心。但它也需要目标。有目标但没有能量的人会终日坐在沙发上说:‘将来我要做一个更好的捕鼠器。’有能量但没有明确目标的人只会在一件又一件零散的事务中耗尽一生。”

  假如你有进取心、梦想和技能,那么,所有的抱负是一律平等、不分高低的吗?为成为合伙人而超负荷工作的律师比为成为好妈妈而超负荷工作的母亲更有抱负吗?能让旋律自然流出的成功的音乐家比费力敲出每个音符的失败的音乐家更有进取心吗?

  最令人头疼的是,如果抱负过于膨胀会怎样?脱离了道德的伟大梦想会制造暴君,或至少制造安然公司之类的丑闻。高度紧张的16小时工作日会令人筋疲力尽,突发心脏病。甚至对孩子来说,太远大的志向也会很快造成真正的害处。

  基因影响抱负

  人类学家、心理学家以及其他专家已开始更仔细地研究这些问题,从家庭、文化、性别和基因等方面寻找雄心壮志的根源。他们远未揭开所有的奥秘,但已略知一二。

  如果说人类是个雄心勃勃的物种,那么毫无疑问,它并非绝无仅有。我们已经知道许多动物几乎从出生起就会展示出雄心。小狼断奶之前,它们就开始把自己分成“阿尔法”狼和其它狼。“阿尔法”狼速度更快,好奇心更盛,占有空间、母乳和母亲的欲望更强,而且终生如此。“阿尔法”狼到处游走,年年繁殖后代,可能活10或11年。而较低级别的狼只在家附近待着,很少繁殖后代,通常活不到4岁。

  人类常常说到类似的天性决定论。家族中有许多这样的故事:精力充沛、不知疲倦的孩子长大后成了创业者,而个性冷漠的孩子从未真正表现出多少活力。但如果基因是决定因素,如何能解释希普兄弟的情况?他们直到即将成年时才开始奋发图强。更能说明问题的是,同卵双胞胎的基因完全相同,他们的性格本应完全相同,但事实是他们在抱负上经常表现出深刻差异,这该如何解释呢?

  对同卵双胞胎的研究评估了从一出生就被分开的同卵双胞胎的成就动机(这是实验室中用来指代抱负的术语),发现他们之间的一致性达到30%至50%。国家癌症研究所的遗传学家迪恩·哈默说,从遗传学的角度来看这相当高。但是,幼年时的经历、家庭教养以及无数难以精确估量的事物仍有重大影响。

焦虑成就雄心

  许多研究以及日常生活经历都表明,女性的抱负表现方式与男性不同。较之男性,女性似乎更不喜欢竞争。但一些行为学专家指出,这并不是因为女性缺乏抱负、不愿为想要的东西竞争,而是她们对在什么时候参与竞争更有选择性。从人类学惯用的眼光来看,这些差异的根源在于动物及人类的交配策略。雄性生来就要迅速地、咄咄逼人地寻找一个又一个繁殖机会;雌性生来就要长期照顾年幼者,帮助它们安全地进入往往充满敌意的世界。但是,你也可能因为其他因素完全改变方向。对抱负影响最大的还有两个因素:生你养你的家庭和所处的文化环境。

  关于哪类家庭能培养出成就最高的人,并无一定之规。大多数心理学家一致认为,如果父母为孩子设定棘手却切合实际的挑战,对成功表示嘉许,对失败并不苛责,这样培养出的孩子自信心最强。父母较难控制但可能同样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家庭条件。

  不过,富有或贫困对进取心的影响难以预测。家境优裕,你可能承袭成功所需的技能(想想两位布什总统)或贵族的游手好闲。家境贫寒,你可能获得积极进取的动力(看看比尔·克林顿)或破罐子破摔。总的说来,研究表明出身中上阶层的人中雄心勃勃者比例最高,主要是因为这其中焦虑不安的人比例也最高。在衡量抱负时,人类学家将家庭分为4个类别:贫困、勉强度日、中上和富有。前两个类别的家庭必须为支付电费和电话费而奔忙,抱负常常只是奢侈品。对富有阶层来说,抱负往往毫无必要。只有中上阶层————经济上颇有保障但又不到经得起一两次变故的程度————改善自身命运的动力最强。人类学家洛说:“这就是所谓的地位焦虑。无论你是否生来就有这种焦虑,你在后天确实能养成。”

  但与其他社会相比,某些社会让你更焦虑。美国历来都有以自我为中心的文化,这与它的发展史相吻合:它是从一小批人抵达一块富饶的、土地经常被免费赠予的大陆开始的。这种道德观持续至今,尽管资源的丰富早已成为历史。其他国家———这里土地和资源更少———发展的过程截然不同,与人合作的需要便铭刻在其文化dna中。美国模式创造了财富,但它是有代价的———雄心壮志有时反噬了它的主人。

  别为优秀犯错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德梅拉思对优秀高中生的研究不仅发现这些学生承受着巨大压力,还揭示了这些孩子及其父母为了拔尖不惜做哪些事。作弊极其常见,大多数学生认为它只是小事一桩,完全不以为然。一些孩子的平均分达到4.0,他们的父母竭力要把孩子划入特殊教育一类,以便他们在标准化考试中有更长的答题时间。德梅拉思说:“孩子们形成了他们自己的道德观。”

  对出人头地的渴望可能给自身造成许多问题。在高成就者中,心脏病、溃疡和其他与压力有关的疾病更为常见。非人类的高成就者也是如此,与焦虑的人一样,阿尔法狼的血液里“压力荷尔蒙”皮质醇的含量总是较高。阿尔法黑猩猩甚至会得溃疡,有时还会犯心脏病。

  由于这些原因,渴望成为“阿尔法”的人和动物往往最终会甘当“贝塔”。耶基斯地区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的灵长类动物研究学家弗兰斯·德瓦尔说:“对显赫位置的渴望是人皆有之的。但与之共存的是另一种本领:尽可能地享受较低的位置。”

  爱德华·洛说:“人人都有雄心壮志。社会应该为人们提供各种不同的实现自我的途径。”说到底,正因为存在多种可能的回报,宏伟的梦想和远大的目标才值得人们苦苦奋斗。抱负是一种代价不菲的冲动,需要人们投入巨大的情感资本。与任何投资一样,它的回报可能是五花八门的各色钱币。所以,当财富来到你面前时千万不要视而不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小鸟消失的日子
下一篇:心的影子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