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结束怒火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是一个伶牙俐齿的人,在没有学佛之前,我总认为自己是一个明辨是非 维护正义公理的人,我常在反省别人,却从来不知道反省自己。

记得在某一次的水忏中,我的脑海里就像幻灯片一样,不停地回忆起我往昔以来的坏脾气。当我猛然感觉到自己的过失,连我自己都很震惊。因此就在佛堂里面,痛哭流涕起来。

在水忏中师父开示说:「我们很愤怒时,话到嘴边要留三分,在喉咙这个地方稍微约束一下。」我就把这个话听进去了!那一天上完课,回到家的时候,已经十点多了,我同修就来接我,我一上车他就很高兴跟我说:「妳不在,我帮妳洗了衣服!」当这句话一入耳,我就看到我的怒火这样「轰」的一声燃烧起来。呃……他帮我洗衣服,我为什么生气呢?问题就出在「帮我」两个字……「奇怪了!大家的衣服都放在衣篮子里,为什么是帮我呢?」可是我同时想起了师父的话,她说:「我们如果看到自己的怒火的时候,要约束一下!」因此我就对他微笑说:「那么,谢谢你!」

回到家之后,我就立刻冲到后院去看,看他是不是把衣服晾在我想要晾的地方,还好他是,我正要回头赞美他说:「你今天表现非常好!」的时候,我就看到他把我原来晾在竹竿上的衣服,全部收下来,然后塞在衣篮子里面。这下我又看到我的怒火,「轰!」的一声,燃烧了起来!我又赶快吸一口气,然后我就尽量把我的语调变得柔和一点的跟他说:「你这样会把我辛辛苦苦扯平了才晾上去的衣服弄皱耶!」我的同修就很慌张的说:「我刚刚才放进去,不会那么快就皱了!」这时,我又看到我的怒火「轰!」的一声,为什么我又生气了呢?因为他犯错,却没有马上认错,这时,我又想起了师父的话,我又把它忍下来,强忍着,想要折衣服,可是一看到那个衣服,我实在是不能忍耐,我说:「你还说没有皱,明明就是已经皱成这样子!」然后我就看到我的同修像一个犯错的孩子一样,把衣服拿来比在身上说:「你看! 不会啊!抹一抹就平了!穿上去明天就平了!」这下子我实在是太生气了! 虽然我还是记起师父的话,但是我只能勉强整个把它束住,实在没有办法再很平和的跟我同修讲任何话了!还好我的同修很有智能,他马上就脱离这个台风现场,闪人走了!我就一边在那边自己折衣服,一边反省。

我想起水忏中我还在痛哭流涕地忏悔,可是我回到家,为何马上又如往昔一样的恶形恶状?那我是在忏什么呢?于是我就去找我的同修忏悔,结果我一进房间,很恭敬的对他一鞠躬,说:「对不起!我刚刚的态度实在太恶劣!」我同修从床上弹起来,他说:「嗳!妳妳妳,妳要干什么?」这个动作本来很好笑,但是我每次想起来,我的心都很痛,真的,心很痛,因为我实在太惭愧了!我常常没办法忘记他从床上弹起来的那一幕,其实我何必等到下一世,在眼前我的烦恼习气现行的时候,连那个常常口口声声说爱我的人,他都怕我像毒蛇猛兽一样。

就是从那一天,我体会到自己有过失,我才知道我自己的命有多好,这时我才真的追到了我往昔一直殷切期待的安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