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双翼~男女平权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双翼~男女平权

妇女的解放,两性的平等,乃是人类进步、社会蜕变所不可或缺的。男女不平等不仅阻延妇女能力的进步,同时有碍文明本身的进展。

妇女的解放,两性的平等,乃是人类进步、社会蜕变所不可或缺的。男女不平等不仅阻延妇女能力的进步,同时有碍文明本身的进展。

固执地否定全世界一半人口的平等地位,是对人类尊严的一项侮辱,它会提倡男女双方有害的心态与习性,这种心态与习性会从家庭传到工作场所,再从工作场所传到政治活动上,并最终延伸到国际关系上。

两性不平等不论是在道德上、生理上、传统上均站不住脚。美国要建立起社会公义并促进世界和平,在道德与心理上就必须让妇女在各个方面的努力都能与男性并驾齐驱,才能达成。

有系统的压抑女性是历史上显而易见的悲哀事实。

狭隘的挶限女性社会生活的范畴,否定她们受教育的机会,否定她们的基本人权,使她们成为暴力的受害者,并经常将她们视为次等人,这些长久以来明显而悲惨地对女性的重重压抑,使她们无法实践其真正的潜力。

这种历代以来的从属心态反映在大众化的文化、文学、艺术、法律甚至宗教文献中,持续地蔓延到生活的各个层面。尽管美国的妇女在参政权和公民权上颇有进展,并能广泛的在原则上接受男女平等的原则,但全面的平等并没有做到。

性别岐视所造成的种种伤害,是美国人生活基础的重大缺失。女性的利益仅仅建立在固定不变,未经审思的臆测之上。还有许多事情须要去做。

要达致全面的男女平等,对于「我们是谁?」、「我们生命的目的为何?」、「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等议题要有一番新见解。这些新见解将强迫我们重新塑造生命并改造我们的社会。

美国自女权运动发起至今,对这项议题的关注从没有比此刻更加深切的。我们站在新世纪与新的一千年的门坎前,它给我们的挑战已然降临,影响着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生活形态、我们的国家、以至全世界。

人类演进的过程中,婴儿期与孩童期已过,而动荡的青春期正缓慢而痛苦的协助我们过渡到成熟期。

届时,人类彼此间的岐见与剥削将会消失而融合团结。融合团结各个种族及世界各国所须的条件,也正是带来两性平等并增进男女友好关系所不可或缺的。要克服长久以来的男女不平等关系,须要每一个男、女、老、幼的全力参与。

在一个世纪以前,首创宗教历史的先例,巴哈伊信仰的创始人巴哈欧拉,在宣布这个时代上帝对人类的命谕时,宣示男女平等这项原则并说:

在上帝眼中,男女自古以来即为平等,且将永远如此。」祂又说:「建立起男女平权是为要达到更广泛的团结融合,是确保全人类福祉及安全的先决条件。」巴哈伊经典中强调:「当全人类享有同等受教育的机会,并实现男女平等时,战争的基础就会完全被摧毁。

巴哈伊信仰对两性平等的远景是建立在「人类一家」这一重要灵性原则之上,而「人类一家」这项原则要求我们「将全人类视为一个单一个体,每一个人均是这个单一肉体的一个器官。」

我们要培养一种不可动摇的知觉,即:「当这一个肉体的某一器官感到痛苦或受到伤害时,整个身体就会不可避免的受到苦痛。」

巴哈欧拉让我们了解到,造化的崇高目的是要让全人类团结统一:

你们知不知道我们为甚么用同样的泥土塑造你们呢?谁都不能自以为比别人更优越。该常多沉思你们是怎样被创造出来的。

既然我们用同样的质素造生了你们,你们当有如一个灵魂,用共同的脚走路,用同样的嘴吃饭,住在同样的土地上,如此,从你们的内心深处,从你们的举止行为,会显现出一体的表征与超然物外的精神。

妇女在生活的各个层面上全面而平等的参与,才能促进社会与经济的发展,才能废除战争,并最终建立起团结的世界。巴哈伊经典上说,两性的平等是上帝发展人类繁荣昌盛的计划之基石:

人类好比鸟的双翼,一是男性,一是女性; 双翼的力量如果不相等,鸟就无法飞翔。

除非女性与男性并驾齐驱,除非女性享有与男性相同的活动领域,人类将无法取得杰出的成就,不能飞抵真正成就的高处。 当双翼的力量均等,并同享权力时, 人类之鸟的飞翔,将会无与伦比的崇高与卓越。

巴哈伊经典上说,平权的宣示并不是否认男女间功能的不同,相反的,是确认两性在家庭和社会中相辅相成的角色。它并说明,知识的获取就像「爬升用的楼梯」。

巴哈欧拉规定男女间的教育应相同,并且说,当资源有限时,女性享有优先受教育权。女孩子的教育尤其重要,因为,尽管父母亲有义务养育孩童,但是只有透过教育母亲,知识的益处才能最有效率的传遍社会。

「敬重母亲」、「保护母亲」经常被拿来当借口,使妇女在社会上、经济上处于不利的地位。就是这种差别性和伤害性的后果须加以改变。

「母亲的地位」和「教育儿童的重要」应当给予大大的荣耀和高贵性。

谈到母亲的崇高地位,巴哈伊经典上说,「慈爱的母亲们啊!妳等当明白,在上帝的眼里,崇拜祂最好的方法就是用人类最好的东西教育训练孩童...」

今日社会所面对的大挑战就是,将社会和经济的资源用来让妇女在各生活领域里充份而平等的参与,同时又能强化母亲的重要功能。

在宣称男女享有相同的「地位与阶等」及「平等接收到上帝的力量和赐予」之时,巴哈伊教义提供了伙伴概念的平权模式。只有当妇女在生活的各个层面里完全参与,并且进入决策的重要竞技场,人类才能准备好向集体发展的下一阶段前进。

巴哈伊经典强调说明,妇女是建立世界和平及国际仲裁的最大因素。「总有一天,在妇女能够完全与平等的参与世界事务,信心十足的、能干的进入法律和政治领域后,战争就会停止;因为妇女会阻止和防止战争的发生。」

消除「岐视妇女」在灵性上、道德上都是不可避免的。此举最终会重新塑造现有的法律、经济和社会现况。提倡更多妇女进入更杰出和权威的地位有其必要性,但却不足以创造一个公正的社会秩序。

社会的个体份子如不能在态度和价值观上做基本的改变,社会制度、组织和风气如不根本改变,男女间完全的平等是达不到的。建立一个植基于伙伴关系的社会,一个侵略性和暴力由合作和磋商取代的社会,须要人心蜕变。

「过去,世界是由『力量』所统治,男性凭借着肉体和心灵的力量和侵略性来主宰女性。但如今天平已偏移了;『力量』正失去其主导地位,妇女所拥有较多的『心灵的警觉』、『直觉』、『爱』和『服务』则正获得提升。因此,新时代会较不阳刚而充满阴柔的理想...是一个文明里男女因素较平衡的时代。」

男性具有无可推卸的责任去提倡妇女的平权。男性的优越感挫折了女性的精进,阻碍了平权环境的产生。不平等的破坏性后果使男性无法成熟,也无法发展出面对新千年所必要的品格素质。

巴哈伊经典说,「只要妇女无法获得最高的可能性,男性也无法得到本来应可获得的伟大成就。」

至关重要的是,男性要小心的检视那些根深蒂固于文化性习惯中且会阻挠女性平等参与并抑制男性成长的态度、感觉和行为。男性如果能心甘情愿的负责追求平权,就可以创造一个最佳的进展环境:「当男性将女性的平权视为己任,他们就没有必要去争取他们的权利!」

长久以来根深蒂固的不平等状况必须消除。要克服这种状况,就一定要有「真正的爱,极度的耐心,真正的谦卑,最高的技巧,良好的自发性,成熟的智慧和慎重的、坚持的、祈愿的努力。」

巴哈欧拉应许说,总有一天,男性会欢迎女性参与生活里的各个领域。现在就是走向未来,采取果敢行动的时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珍惜每一天
下一篇:相信的艺术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